莱芜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莱芜市 > 莱芜新闻 > 正文

“毕业即就业”不再是梦

来源:鲁中晨刊 2018-04-21 07:13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张加永

校企合作共建专业,与泰钢联合成立“机电一体化专业学习班”,与莱芜爱家家政联合开办“爱家家政班”,今年开始招生。从此,莱芜技师学院———

莱芜技师学院服务全市新旧动能转换校地企合作签约仪式□记者 张加永 摄

莱芜市第三届职业技能大赛维修电工赛场 □记者 张加永 摄

4月18日,步入莱芜技师学院,一派欢乐的氛围,三三两两的学生谈论着校企合办新专业的话题,“毕业立即就业”。

18日,莱芜技师学院与莱芜高新技术开发区、雪野旅游区、经济开发区、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以及山东泰山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柳州五菱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山东分工公司、莱芜爱家家政有限公司进行了校地企联合办学签约,共同探讨人才“订单”培养,服务全市新旧动能转换。

莱芜技师学院是国家级重点技工院校,学院根据莱芜市及周边地区经济发展的需要,开设了电气自动化设备安装与维修、电子技术应用、焊接加工、工业机器人应用与维护、汽车维修、烹饪(中式烹调)、电子商务、学前教育、家政服务等20多个专业,其中焊接、电气专业是山东省名牌专业、百强专业。

“只有面向市场、贴近企业,才能使职业教育办学模式、人才培养模式发生根本性的改变,才能培养出适合企业需要的高素质技能人才,才能实现职业教育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这一根本宗旨。”据莱芜技师学院高立峰院长介绍,莱芜技师学院历来重视与地方、企业的合作,特别是近几年,进一步加大了校地企合作的力度,通过强强联合,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惠共赢。在当下新旧动能转换加速推进的情况下,校地企三方合作必将为莱芜市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能人才支撑。

据了解,签约以后,学院将为各功能区免费或优惠提供下岗职工再就业、农民工、扶贫对象、退役士兵、金蓝领、高级技师等的技能培训,接收功能区选派技能人才到学院参与科研合作、专业实习等活动。同时还将按照企业的要求,开设专业、设置课程、制订教学计划、组织教学、进行岗位实习训练,实现与企业的无缝对接,为企业输送大批理论扎实、技能精湛的高技能人才。航空服务专业学生李子涵高兴地说:“通过与雪野旅游区航空体育节的对接,感觉自己的工作一下子有保障了。”

“政府从中起到桥梁纽带的作用,三方合作将推动企业用人需要与学院人才培养的精确对接,实现资源的有效整合,最终通过人才的培养使用,达到促进企业发展进而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目的。”高新技术开发区工委副书记燕军参加了签约仪式。

“我们将与技师学院联合成立‘机电一体化专业学习班\’,从今年7月开始招生,经过两年学习,毕业后直接进入泰钢。‘泰钢班\’的成立将为学生实习就业提供便利平台,也为企业发展注入新鲜血液。”泰钢人力资源部副部长张振兴告诉记者。

记者还了解到,莱芜技师学院还将与柳州五菱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山东分公司进行校企合作,共建专业,实现专业对接产业。采用“3+1校企合办专业模式”,前3学年,学生在学校完成公共课、基础课及专业课的学习;第4学年,学生在柳州五菱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山东分公司实训基地进行学习实训,并进入相关企业顶岗实习,毕业推荐学生就业。同时,对接第三产业的人才需求,学院与莱芜爱家家政有限公司联合开办“爱家家政班”,“订单式”培养家政培训师、家政公司运营管理方面的人才,毕业后马上就业。“莱芜技师学院作为全市培养高技能技术人才的摇篮,在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中有着不可替代的责任。在服务全市经济发展方面,需要设置新兴专业,开设新的课程,培养市场急需的高技能人才;在服务全市民生方面,围绕产业升级改造,也必须对产业工人进行再教育、再上岗;通过签约,将与各功能区和企业在专业设置、课程设置、学生的就业实训实习等方面进行全面的战略合作,推动全市新旧动能转换向前发展。”莱芜技师学院党委书记陶常青告诉记者。

新闻推荐

“黑金”学做“牡丹”开

作为传统产业的代表,煤炭行业一直给人“粗老笨重”的印象,发展前景似乎也“日薄西山”,在煤炭行业形势最差的2015年和2016年,一吨精煤仅卖到470元。然而,这样的旧动能却从去年开始焕发了新的生机.新时...

莱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莱芜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毕业即就业”不再是梦)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