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莱芜市 > 莱芜新闻 > 正文

钢城区产业布局“1246”,打造济南动能转换南翼增长极精品钢生产基地瞄准“千亿级”

来源:济南时报 2019-01-21 14:13   https://www.yybnet.net/

钢城区人民政府区长曹殿军在作政府工作报告

钢城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现场 通讯员供图

19日,济南市钢城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钢城区人民政府区长曹殿军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莱芜、钢城两区作为新时代推动省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纳入市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的南翼,与黄河以北的北翼统筹规划、高点布局,这将开启钢城开发建设的新纪元,加速钢城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引领钢城进入超常规发展的跨越期。

提升钢铁精深加工发展现代高效农业

2019年,钢城区提出“全面融入、等高对接、跨越发展”的工作主线,将瞄准全市十大千亿产业发展布局,坚持强强联合、优势整合,大力承接产业转移,高质量谋划一批重大产业项目,积极构筑符合省会禀赋的现代产业体系,打造省会发展创新高地。

曹殿军表示,钢城将大力实施“1246”产业集群发展工程,推动融合发展向更高层次迈进,围绕加速推进产业融合,做大做强主导产业,重点实施好“1246”产业集群发展工程。

记者注意到,其中的“1”是做大做强“千亿级”精品钢生产基地。曹殿军说,精品钢生产基地是省委、省政府给予钢城的战略定位,也是区划调整对钢城寄予的殷切厚望。要加快推进总投资150亿元的莱钢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建设,实施特钢高端中轧、焦化系统升级改造等一批项目,优化生产工艺和产品结构,推动钢铁生产设备、技术和环保升级,打造全国精品钢生产基地。力争到2022年,精品钢产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1000亿元。

同时,钢城区将改造提升钢铁精深加工和现代高效农业两大传统产业。钢铁精深加工产业,以莱钢优特钢、宽厚板、H型钢等产品为支撑,以终端产品为目标,实施“智造钢城”计划,主动对接融入“智造济南”,推进机器换人,建设一批“智慧车间”“智慧工厂”,大力提高钢铁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和附加值,打造全国知名的钢铁精深加工产业聚集区。力争到2022年,钢铁精深加工产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100亿元。现代高效农业,以打造知名品牌为方向,以昊坤果业、温氏牧业、莱黑牧业为龙头,以农业合作社为引领,发挥“三黑”、蜜桃、秦菊等独特资源优势,大力引进培植深加工企业,重点推进昊坤食品加工及冷链物流等项目和棋山荷塘月色等田园综合体项目,开工建设温氏总部及饲料厂等项目,谋划储备得利斯肉制品加工、今墨堂生物科技、山东地矿秦菊小镇等项目。力争到2022年,现代高效农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30亿元。

“4”,即培育壮大新材料、绿色装配式建筑、新能源及节能环保、现代服务业四大新兴产业。“6”,即钢城区建立“六个一”产业集群推进体系。一名区级领导同志牵头,一个专班推进,一个招商服务团队,一批骨干企业、一支科研技术队伍、一支产业引导基金。

打造全面融入省会城市的新城区

曹殿军表示,“省委、省政府确定,(莱芜、钢城)两区与市高新区一样,享受市级管理权限,下放近千件市级行政审批事项,让我们有更大更多的自主权,广大群众和企业不出钢城就能办好相关事项,这是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通过区划调整,我们将会拥有更好的财力保障、更合理的资源配置、更便捷的审批服务、更灵活的体制机制、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钢城区提出,基础设施等高对接。要全面推进铁路公路、物流通道等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同城化交通网络,服务济莱高铁建设,加快开通钢城直达的城际快客,打开对接融入的“快捷通道”。

钢城区将高标准、高定位完善城市规划。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省会特色,从全局高度科学系统谋划,通盘整体考虑,合理定位城市功能。聘请国内一流设计单位编制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南翼规划、济莱高铁钢城站片区等规划,高标准引领城市发展。

曹殿军说,全面融入,就是牢固树立“一家人一家亲”的观念,自觉把钢城融入到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各方面,真正做到思想观念、体制机制、工作作风、产业发展全面融入。(记者李永明 通讯员冯建华 蔺相虹)

数说钢城2018

262亿元

预计全年实现生产总值262亿元,增长8%,总量全省排名上升10位,增幅排名全省前30位。

18.7亿元

地方财政收入完成18.7亿元,增长15%,总量全省排名上升3位,增幅排名全省第22位。税收占财政收入比重达到90%,提高3个百分点。

76亿元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76亿元,增长10%。存贷款余额分别达到214亿元、221亿元,较年初分别增加4亿元、6亿元。

4万元、1.8万元

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4万元、1.8万元,增长7%、8%。

2019年钢城区

经济社会发展主要计划目标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2%左右,地方财政收入增长10%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5%左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7.5%左右,全面完成市下达的节能减排降碳约束性目标。

新闻推荐

要素变现,鲁企融资渠道越来越宽广 263轮竞逐,二百余万吨产能溢价转让

□本报记者李铁本报通讯员白洁1小时30分钟,263轮激烈角逐,最终成交价18.14亿元,溢价11.74亿元,溢价...

莱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莱芜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钢城区产业布局“1246”,打造济南动能转换南翼增长极精品钢生产基地瞄准“千亿级”)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