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莱芜市 > 莱芜新闻 > 正文

实现“品质民生”让幸福更有质感 代表委员共话民生保障

来源:济南日报 2019-01-21 11:32   https://www.yybnet.net/

莱芜区人大代表张同祥——

围绕“1+474”工作体系谋划好产业布局

“2019年是‘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区划调整、莱芜区融入省会后的开局之年。”莱芜区人大代表张同祥告诉记者,在综合分析今年的国内形势和莱芜区的基础条件前提下,莱芜区发展和改革局提出了2019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计划目标,即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左右;进出口平稳增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左右;地方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0%左右;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和9%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率及主要污染物减排量达到省控标准。

“行政区划调整为莱芜区发展提供了更大的发展机遇,这次人代会也是莱芜区融入济南市后的第一次,作为发改部门的一名代表,我将立足本职工作,以区划调整为契机,按照省委、省政府对莱芜提出的‘四个一体打造’的发展定位,紧紧围绕‘1+474’工作体系,谋划好莱芜区的产业规划布局,打造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张同祥说。

莱芜区人大代表吕云生——

“做美做亮”南部旅游区

“区划调整后,无论是对莱芜区还是高庄街道,融入省会济南,机遇都是千载难逢。今后发展首要一条就是强化省会意识、省会思维,提高境界格局,拉高工作标杆,在新一轮竞争中占先机、赢主动。”莱芜区人大代表、高庄街道党委书记吕云生表示。

吕云生表示,“做美做亮”南部旅游区,就是要加大环境综合治理力度,对散乱污及土小企业加大执法力度,投资5000余万元进行“山水林田湖”治理;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围绕治山治水修路,在荒山绿化、大汶河治理等重大基础工程、民生项目方面加大投入。“做富做强”新高庄,就是要做实经济发展,坚持扩总量、提质量,聚焦抓实新旧动能转换,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改造传统动能,培育发展新动能,持续推动产业结构和布局优化调整,新发展产业坚持绿色、低碳、高质、高效;乡村振兴方面,借助大汶河综合治理、南部旅游区综合开发的机遇谋突破、求提升,将美丽乡村建设与脱贫攻坚、全域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等相结合,点、线、面统筹推进,以“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为目标,着力打造有特色、有产业、有内涵的美丽新高庄。

莱芜区政协委员何修强——

“两个主动”加快布局大健康产业

“此次区划调整,对企业来说是一次难得的发展机遇、政策机遇。”莱芜区政协委员、宏葵生物(中国)有限公司工会主席何修强表示。

生物医药产业是全省也是济南市的重点产业,新医药产业又是莱芜区的主导产业,区划调整后的优惠发展政策将为宏葵生物带来新机遇、新空间、新平台。何修强表示,下一步,企业将根据莱芜区委、区政府提出的“全面对标省会、主动融入济南”的新要求,重点做好“两个主动”。一是主动利用好“省会城市”新名片,全力实施人才智力支撑工程,重点引进省内外高端人才专家,积极招引济南辖区内高等院校的高学历毕业生来创业,为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二是主动抓住济南作为全省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的机遇,对标“1+474”工作体系,谋划思路,大力发展全产业链的大健康产业,着重在化学发光免疫诊断试剂、凝血诊断试剂、第三方医学检验服务等领域实现新发展,力争3年内产值达到5亿元,将宏葵生物发展成为体外诊断试剂的行业领军企业。

钢城区人大代表朱效波——

瞄准发展定位 做强主导产业

钢城区人大代表、钢城高新区工委书记朱效波说,行政区划调整后,钢城区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作为钢城区“一体两翼”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钢城高新区进一步创新发展思路,确定了“把钢城高新区建设成为壮大优势产业的聚集区、提升传统产业的示范区、培育新兴产业的先行区”的发展定位。

首先是要聚焦项目引进,做优做强主导产业。加快主导产业项目建设,推行领导干部重点项目包保责任制,以项目化的方法来落实工作,计划建设中泰智能停车产业园、隽鼎高效热传导复合材料和工业污水处理厂等十几个重点项目和重点工程。

其次,完善基础设施,着力推进园区承载能力。结合钢城高新区产业发展需求,编制完善《钢城高新技术开发区区域环评规划》,完善产业配套,增强产业承接和生产要素保障能力。同时,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加快推进创新创业平台建设,通过创新提升产业发展层次。

钢城区人大代表李传恩——

为高质量发展贡献基层力量

钢城区人大代表、张庄社区党支部书记李传恩说,近年来山东省大力推进济莱协作区建设,已初步形成融合发展、一体发展的良好格局。区划调整是一次历史机遇,老百姓可以享受到更好的医疗和教育资源,在交通、通信、就业等方面都会得到更多实惠。

李传恩表示:“我们相信,在省、市两级的共同支持下,百姓生活必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下一步,我们社区的发展起点更高、要求更高、目标也更高,我们将抓住此次战略机遇,立足社区发展实际,按照新社区要求进行规划,对标济南社区,积极争取各级惠民政策,构建高质量社会保障体系,更好地满足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李传恩说:“作为基层代表,我将团结带领社区广干部群众,抢抓新机遇,发挥新优势,为加快谱写钢城建设发展的新篇章,打造‘四个中心’、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贡献来自基层的力量。”

钢城区政协委员李卫国——

推动转型升级 实现绿色发展

钢城区政协委员、山东棋山律师事务所副主任李卫国说,钢城区是典型的钢铁重工业基地,是山东省重要的钢铁、能源基地,素有“钢城煤都”之称,但仍存在产业发展方式粗放、产业布局不合理等问题。

借助此次区划调整的历史机遇,钢城区经济发展应坚持结构调整、绿色发展、创新驱动的原则,以延伸产业链条、优化产品结构、深化节能减排等为重点,加快提高产业竞争力,实现钢铁水泥等产业的转型升级。要鼓励企业加大技术创新和新产品研发力度,将提高产品质量和档次作为产品结构调整的重中之重。同时,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制和机制。继续淘汰落后产能,降低高耗能高污染过剩产能,严格控制工业企业挥发性有机物的排放。政府有关部门应对燃煤、水泥、化工、电厂等容易产生工业废气污染行业制定严格的排放标准,对不符合环保要求的企业限停生产。(文/图 本报记者 吴健 刘大伟 郝磊刘华 王飞 刘坤)

莱芜区人大代表赵林——

让教育资源更多向乡镇倾斜

教育问题一直是历年两会备受关注的热点问题。赵林在乡镇和城区都有过教学经历,她对莱芜区教育事业的发展充满了期待,“融入到了省会城市,从教育的层面,我感觉可以给乡镇学校带来更多的优质教学资源,在教学理念及教师的成长等方面都会有极大的促进作用。”

赵林告诉记者,目前莱芜区城乡教育还存在着一定差距,体现在硬件、师资和教育理念等方方面面。她希望能通过多种途径,让教育资源更多地向乡镇倾斜,让农村的孩子健康成长。

赵林说,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发展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作为教师,赵林表示责任重大。她说,未来她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莱芜区政协委员李京爵——

拓宽增收渠道 推进乡村振兴

莱芜区政协委员、口镇李家村党支部书记李京爵表示,天天和村民打成一片,让他深刻地认识到,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提高农村民生保障水平,是乡村振兴战略中的重要发力点。

“新的机遇来了,我们要提高眼界,找准定位,以更大的眼光和格局来发展集体经济保障民生。”李京爵说,“我们村正谋划结合村里的实际,通过打造乡村旅游和养殖区,来拓宽村民增收渠道,让村民生活得更幸福。”

李京爵说,乡村旅游规划从资源的角度而言,是以村落、郊野、田园等环境为依托,通过对资源的分析、对比,形成一种具有特色的发展方向。乡村旅游开发和发展存在着巨大的潜力和市场。

作为基层代表,区两会传递的信息让李京爵倍受鼓舞,他说:“我们要按照中央的决策部署,根据省委有关工作要求和市委有关工作部署,真抓实干,既要守住成绩又要再创佳绩,相信用不了多久,乡村跟城市的差距会越来越小。”

莱芜区政协委员王其欣——

扑下身子深入推动基层普法

莱芜区政协委员、高庄街道法律服务所主任王其欣一直致力于基层农村的普法宣传,推动更好保障农村地区尤其是中老年群体的合法利益。

王其欣重点关注农村出现的非法集资活动。“现在农村地区,有很多中老年人被一些非法集资组织骗取钱财,造成了很坏的社会影响。”此次,他提交了《关于基层农村远离非法集资“洗劫”的防治建议》提案,希望能引起各方面重视。

王其欣认为,破解农村非法集资问题,应打破监管部门“地域分割、各自为战”的格局,进一步加大农村金融领域的监管力度,及时发现不良动态和风险问题。此外,要抓住基层特点进行有针对性的宣传教育,培养防范非法集资的明白人。多方面入手,切实保障基层农村群众的合法权益,让非法集资无处遁形。

钢城区人大代表周波——

立足优势打好生态环保攻坚战

钢城区人大代表,辛庄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周波说,辛庄镇将抓住济南莱芜行政区划调整的机遇,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立足辛庄生态优势,全力打好生态环保攻坚战,放大生态效应。

提质美丽乡村建设,坚持美丽乡村建设与乡村旅游融合发展,整合现有资源,积极拓展“美丽乡村+”“生态+”发展模式,积极推进小城镇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加快村庄连片综合治理。以“零容忍”态度严格落实环境保护工作责任制,坚持问题导向,完善考核机制,强化问责追责。强力推进蓝天、碧水、乡村清洁“三大工程”建设,加强畜禽污染治理,严防污水排放和已关闭养殖企业恢复生产。扎实开展清河行动,全力做好河道日常保洁工作。积极推进乔店水库上游乡村旅游环境综合治理、辛庄河综合治理、蟠龙河综合治理工程。

下一步,辛庄镇将继续坚持以生态建设为中心,依托水源地资源优势,引进康养项目,发展绿色产业、康养产业,为“国际医疗康养名城”建设作出辛庄贡献。

钢城区政协委员曹心娟——吃下“定心丸” 激发发展活力

钢城区政协委员曹心娟表示,济南莱芜行政区划调整对钢城区来说是一次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特别是省委、省政府提出要把莱芜区、钢城区作为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南翼”,编制专门规划,促进高质量发展,这无异于给钢城人吃了颗“定心丸”,非常鼓舞人心,激活了钢城的发展活力。

曹心娟表示,新起点、新机遇、新钢城,作为钢城人的一员,要抓住这次区划调整机遇,重新审视自己,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思想境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本职岗位,履职尽责。

对于下一步工作,曹心娟表示,将尽快进入角色,以关注残疾人、为残疾人排忧解难为目标,转变工作思路,精心谋划,积极对接全市惠残政策,把残疾人的生活补助、护理补贴,残疾人的托养、康复、就业创业、脱贫,残疾儿童的救助等一系列政策落实到位,为开启新钢城、建设新钢城、发展新钢城作出自己的贡献。

钢城区政协委员曹翠华——

加强培训力度 推动小微企业发展

钢城区政协委员曹翠华表示,济南莱芜行政区划调整对钢城区来说是一个腾飞发展的重要机遇。

作为一名小微企业负责人,曹翠华表示,要抓住难得的机遇取得长足发展,不仅要靠客观,还要靠主观努力。曹翠华建议相关部门要加大对小微企业的培训力度,包括业务培训、技能培训、思想层面的培训等。通过这些培训,让企业在思想上、理念上、前瞻性上与省会城市接轨,跟上发展的节奏,只有同频共振,才有可能碰撞出火花,携手开创美好未来。同时,培训的对象不仅包括企业负责人,还应该包括企业员工,通过培训,全面提升他们的素质,增强他们的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奉献社会的意识。

曹翠华表示,随着企业全员素质的进一步提升、奉献社会能力的不断增强,广大小微企业将能够为社会创造更多财富,解决更多劳动力就业问题,实现自身最大价值。

(文/图 本报记者 吴健 鹿振林 郝磊 刘华 王飞 刘坤)

新闻推荐

莱芜区把五年过渡期变创新创业期、发展黄金期 全面融入省会 实现“等高对接”

莱芜区打造森林水城,建设生态莱芜,图为环山旅游大道,贯穿23个自然村,串起山间秀美风貌。莱芜区供图莱芜区人民...

莱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莱芜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实现“品质民生”让幸福更有质感 代表委员共话民生保障)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