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闻 永登新闻 皋兰新闻 榆中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兰州新闻 > 正文

思之以情行而有道

来源:兰州日报 2018-10-18 02:12   https://www.yybnet.net/

□教师王毓龙

我的教室里养了一些花,平时都是孩子们侍弄,放假了,我惦记着它们,怕它们枯萎,常来浇点水……

教育,或许本就是一场花事,只为了那一个季节,为了孩子生命中的一次次绽放,投入所有的热情与希望,饱含无数的泪水与辛酸,只为了能有一次绽放的机会。

去年“教师节”前夕,三年前毕业的三个学生来看我。他们说学校放假,来母校看看。看见他们,我有种说不出的高兴。一个学生突然从挎包里拿出一个巴掌大的小盒子,说:“实在不好意思,老师,教师节快乐!”我有点不知所措,毕业后虽未再见,却每年打电话问我。我问:“这是什么?”“蛋糕!但在公交车上被挤坏了,”她显得很不好意思。我赶紧双手接过那个小盒子,打开,小蛋糕已经被挤得不成样子。我笑着看看他们:“你们来我就很高兴,不要乱花这钱”,但又觉得这话辜负了孩子们的一片苦心,就又改口说:“好着呢,挺好”。

我邀他们坐下,一起回忆着我和他们的过去。两个男生说起来总是眉飞色舞。这个班的孩子有点特殊,体育特长生就有八个,这两个男生就是其中两个,那时我和他们八人之间的“较量”曾占据了我很多时间,也耗费了我许多心血。他们经常迟到,借口训练跑到校外上网,上课睡觉……

“老师,您知道那时我们最怕您什么吗?”一个男生笑嘻嘻地问我。“什么?”“写检查?”我知道他们最怕这个。“不是,是怕您不管我们!”我愕然!突然意识到,他们已经长大了,再也不是当年那些浑浑噩噩的愣头小子。他们意味深长地告诉我,最感谢我的是高中三年尽管我经常婆婆妈妈地说教,不厌其烦地惩罚,但始终相信他们。我也记起我常批评他们的一句话:“我只喜欢你们行为坦荡,光明磊落的样子,别的都不喜欢”,然后列举他们不好好用功的诸多“罪状”。也许,他们在那个时候就明白,我从内心是认可他们的为人和品质的。那一刻,我觉得教师的情怀就是投入、温润和宽仁。

于是,那天他们走了之后,在我的办公桌前,我给自己写了这样一段话:

少年懵懂,追文逐章,古书每猜,阅文沉醉,不求甚解,乃继学师范。自以为为师之道,上在于德,下在于技,而本在良心!从教十八年,尚德求技,本心未倦;虽无千秋翰墨之功,也有一心庠序之乐。既清贫,亦有羡富慕贵之心,追名逐利之意;然每临学生,本心所谴,忧其庸俗,转而求实。于是有感:“未得桃李满天,何惜江郎才尽!”

三年时光,我和学生其实是一个相互成全的三年。三年里,他们尊重我、依靠我、也折腾我……三年之后扔下我对他们所有的思念,离我而去。三年一个轮回,我一直没有喘息的机会!

我新一届的孩子已经到了高二,分科令人意外,全班四十八个孩子,只有七个男生学文。他们自诩是“葫芦娃”,我说算上我吧,我们是“八大金刚”。我知道新的挑战又来了,女孩多,心思重而细腻,肯定不能像教育那八个体育生那样去教育他们了,但无论怎样,赢得他们的信任是第一步。教师节那天,他们站的整整齐齐向我问好,我从他们的眼神里看到了他们对我的信赖,感谢上天又让我遇到了这么一班天真可爱的孩子们,于是,当晚写了这首诗:

仰望星空

似乎被一把椅子收买和一个三尺见方的台子抑或是一群老找不着北的孩子就心无旁骛地坐在事业里对于这个不声不响的秋天我是标准的全盲看不见五颜六色趟不到七树八草摸不着九山十水不见朝阳和晚霞听起来却那么神圣这职业就是个七仙洞我囚禁在洞底修炼形体无恙,志气不竭仰望星空梦一个职业的春天有功有利,有情有义……

我自号为“铁肩书生”,源于“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这句话,虽知相距甚远,但毕竟是我的梦想。禅意歌者刘珂矣的歌曲《如是》中的这么一段歌词:“轻不轻,水深则流缓:不,无愧心得安。路上有多长,修行有多远。做教师,我在修行之途,教书育人便是成全之道,辅以情怀之思。正如我兰州十中的文化精髓“思行”,思愈深,行益远,思乃情怀,行则成全!

我不过只是这凡尘教师中最为平淡的一个,也害怕会有少年老去,江郎才尽的一天,但我更怕自己的心早早便已荒芜,无法给孩子们一个郁郁葱葱的青春。我不愿只做一个兢兢业业的教书匠,更不愿做那伤春悲秋的哀怨者,惟愿心似皓月,情如初见,把教书育人的平凡事做的玲珑剔透!

新闻推荐

出行参考 20日起兰州这两个公交站点进行微调

记者从兰州公交集团了解到,10月20日起对“机车厂”、“武威路南口”公交站点进行微调。据了解,调整后,“机车厂”(南行)公交站...

兰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兰州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思之以情行而有道)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