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闻 永登新闻 皋兰新闻 榆中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兰州新闻 > 正文

北大醉侠孔庆东做客《金城讲堂》 金庸的作品和兰州牛肉面都是一流的

来源:兰州晚报 2018-11-11 01:36   https://www.yybnet.net/

11月10日,由市委宣传部主办的《金城讲堂》再迎文化界知名大咖——北大教授孔庆东。在金庸先生逝世十多天后,带着对先生的怀念和难以割舍的情结做客金城,向兰州的金庸文学爱好者展开了一个既有深度又有广度的世界,并结合文学理论广泛探讨了金庸的文化意义。

在当天的演讲中,孔庆东说:“金庸以他一个人的功力,就让武侠小说进入了千家万户的生活。一个小说家、一个文学家,你成功的标志是什么?是你的人物、你的语言进入日常生活,进入日常语言。金庸的作品中凝聚着儒家的积极入世、道家的游心自然、佛家的明世旷达,显示出迷人的文化气息、丰厚的历史知识和深刻的民族精神。没有人不能读金庸小说”。

那么,孔庆东眼中的“精英文学”意味着什么呢?作为一名敢说真话,敢于义无反顾地说真话的北大教授,孔庆东毫不掩饰对金庸的强烈认同感,“金庸的意义恰恰是从根本上提高了武侠小说的文学性,甚至超过了那些所谓‘精英文学’”。之所以这样说,孔庆东以自己多年的研究拿出了三个根据,其一是,金庸的读者不能以万来计算,是以亿来计算的,大概是唯一以亿来计算的大作家。他给人带来的可能是一种终身性的影响;其二是对于武侠小说文学性的质疑,从出发点上看,是有道理的。因为确实有大量粗制滥造的武侠小说文学性很差,没有阅读价值。但是金庸让我们对文学的认识带来了新的课题、新的挑战,他的武侠小说的文学性用‘精英文学’来形容毫不为过”;其三是金庸的书的价值不在于好销,而是金庸使得我们的日常生活充满了武侠气息,他影响了一代人,也影响了无数文学爱好者,这是成千上万作家梦寐以求而做不到的。”

孔庆东说:“读过的书越多,当读到金庸先生的作品,会发现这是一流的。就像吃过所有的面条,最后吃到兰州牛肉面的时候,才知道它是一流的!”而对于社会上对金庸作品褒贬不一的评价,孔庆东指出:“金庸小说不同于四大名著,但四大名著跟金庸小说一样都是通俗文学,四大名著刚问世的时候,社会上也有过抵制的声音,但最终历史证明了它们是经典。有部分学者说金庸的作品有抄袭和雷同之嫌,孔庆东肯定地说:“不能说部分内容相同就算抄袭,要根据上下文的情境来判断,不能单凭一些剧情雷同,结局雷同,就说成抄袭,这不是证据,是乱讲!”

在两个小时的演讲中,孔庆东教授肯定了金庸的文化价值,从“青衫仗剑载酒行”的飘逸,到“磊落江湖踏歌行”的豪迈;从“笑赚生前身后名”的浩气,到“江湖一如催人老”的大气,鲜活阐释了金庸小说中的侠义精神,思考解析了金庸对中国当代文学在艺术表现形式和审美价值取向等方面带来的影响。

孔庆东,祖籍山东。为钱理群先生的开山硕士、严家炎先生的博士,现任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主攻中国现当代文学,兼及思想文化评论。著有《47楼207》《谁主沉浮》《青楼文化》《超越雅俗》《金庸侠语》《空山疯语》《千夫所指》《四十五岁风满楼》等文集、选集,其文章针砭时弊,纵横古今中西,诙谐幽默;其著作深刻风趣、愤世嫉俗。兰州晚报全媒体记者高宏梅/文甘霖/图

新闻推荐

双休日兰州市天气晴好

今冬首场降雪过后,连日来,兰州市天气晴好,气温噌噌往上爬。即使11月9日,市区的温度一直徘徊在-1℃至12.8℃之间,午后的天气温...

兰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兰州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北大醉侠孔庆东做客《金城讲堂》 金庸的作品和兰州牛肉面都是一流的)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