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兰州 今日永登 今日皋兰 今日榆中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今日兰州 > 正文

兰州市反电诈中心:提高防范意识谨防上当受骗

来源:兰州日报 2019-08-15 01:5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伊晓明特约记者张军扬)近日,兰州市又发生冒充“公检法”工作人员实施电话诈骗的案件。兰州市反电诈中心发布预警信息,提醒市民提高防范意识,谨防上当受骗,确保财产安全。

8月11日上午,兰州市公安局接到张某报案,称其接到冒充广州市公安局电话,对方称其涉嫌洗黑钱、需审核资金为由,经过对方提示操作,骗他向对方提供短信验证码后,卡内被转走共计21万余元。

21万余元是怎么被骗走的?原来,8月10日,张某接到一个自称是“广州医保局”的工作人员的电话,对方问张某是不是在广州申请了16800元的手术申请。张某说没申请,对方就让张某报案,随后便将电话转接给“广州市公安局”。转接后,张某便说要报案,对方就询问了他的身份证号,在向对方提供后,对方说张某涉嫌拐卖儿童和洗黑钱,还通过手机短信给张某发了涉嫌拐卖儿童和洗黑钱的许多图片。对方称现在要冻结张某的资产并且进行调查,并要求张某把所有的钱转到自己的银行卡上。等到张某把钱全部都转到银行卡上,对方便向张某询问短信验证码,此后就发现转到银行卡上的钱全没了,这才发觉被骗了。

办案民警提醒市民,公检法机关没有“安全账户”,要求“电话/QQ视频/微信视频”做笔录的;要求通话内容“绝对保密”,通过QQ、微信发送“通缉令、逮捕令”的都是骗子。凡是电话中自称“通信管理局、电信运营商、银行、保险、邮政”等客服人员,以“个人信息泄露、涉嫌洗钱、涉案”等为由,主动帮着转接“公安机关”的都是骗子。任何要求把资金归集到指定账户(无论是自己名下的账户,还是对方提供的账户),要求开通网银,提供银行账号、密码、验证码的都是骗子。

办案民警还提醒市民,如遇拨打亲友电话时发现有“停机、空号”等异常情况,需提高警惕,设法通过其他途径联系该亲友,核实并提醒谨防上当受骗。如遇派出所民警上门劝阻,或要求亲友、事主所在单位协助联系疑似被骗事主进行劝阻的,请积极配合。接到陌生电话,如有疑问,请立即拨打110或96110向反诈中心咨询、举报。

新闻推荐

柔道比赛 兰州选手王孟洁得一银

记者8月14日获悉,全国第二届青年运动会柔道项目比赛在山西省晋中市举行。在女子柔道体校乙组-57公斤级的决赛中,兰州市体工...

兰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兰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兰州市反电诈中心:提高防范意识谨防上当受骗)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