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兰州 今日永登 今日皋兰 今日榆中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今日兰州 > 正文

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制度到位 避免年关“讨薪难”发生 兰州市开展欠薪冬病夏治专项行动

来源:兰州晚报 2019-08-15 00:41   https://www.yybnet.net/

8月13日,记者从兰州市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工作领导小组获悉,根据人社部等七部委统一部署,今年将在全国集中组织开展根治欠薪夏季专项行动,按照省上安排和《兰州市开展根治欠薪夏季专项行动方案》,将实施欠薪“冬病夏治”,开展“三查两清零”行动,确保各项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制度落实到位,避免年关“讨薪难”的集中发生。

2019年根治欠薪夏季专项行动,对标根治欠薪工作,全面核查全市各类在建工程项目及已竣工但仍存在欠薪的工程项目,以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国有企业作为建设单位或施工总承包企业的工程项目,及有欠薪记录的其他在建工程项目为重点,开展“三查两清零”行动。即一查欠薪隐患苗头、二查历史欠薪存量案件、三查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及国企项目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在全面开展“三查”及时发现欠薪隐患的基础上,及时有效地解决和整改问题,做到“两清零”,做到国企项目欠薪案件清零,政府投资工程项目欠薪案件清零。对于(核查出)存在隐患的在建工程项目及陈案积案,各区县、有关部门要明确清偿的主体和时限,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全程跟踪,紧盯不放,确保在规定期限内解决问题。

为什么要对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实施“冬病夏治”呢?《劳动法》规定,工资应当以货币形式按月足额支付给劳动者本人。部分施工企业每个月给农民工发放的是生活费或部分工资而不是工资的全部,这种情况导致每年元旦春节期间成为农民工工资结算的高峰期,由此带来了年底欠薪高发的问题,这就是“冬病”。所谓“夏治”,就是未病先防,坚持把功夫下在平时,强化对企业平时劳动用工和工资支付行为的监管。通过源头和过程的监管,有效预防和解决欠薪行为,避免欠薪在年底集中爆发,扭转年关讨薪难,欠薪问题年年整治年年重演的被动局面。方案要求各成员单位、各区县、高新区要按照国家《治欠保支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确定的时间节点进度要求,把工作做在平时,全面彻底落实各项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制度,全力抓好按月足额支付工资、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工资保证金、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管理、劳动合同签订“五项制度”的落实,确保2019年底前全市在建工程项目“五项制度”覆盖率全部达到100%。要严格落实“3+1”治欠保支责任体系,即:地方政府的属地责任,行业部门的监管责任,施工企业的主体责任,加上项目管理单位的直接责任。各区县要切实担负起属地管理责任,主要领导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协调解决根治欠薪工作中的实际困难和重大问题,分管领导履行主要责任,跟进做好各项具体工作任务,共同把根治欠薪工作抓实抓好、抓出成效。

目前,兰州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正全力实施“冬病夏治”行动。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孙建荣

新闻推荐

伟强齿科iTero口内扫描水激光数字化种牙矫牙 暑期优惠季,低痛、微创、告别取模让您“一夏”变美

牙齿缺失怎么办?戴活动假牙不方便怎么办?做烤瓷牙怕损伤健康牙齿怎么办?种牙怕疼怎么办?牙齿缺失、牙列不齐、黄牙、黑牙、龅...

兰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兰州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制度到位 避免年关“讨薪难”发生 兰州市开展欠薪冬病夏治专项行动)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