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兰州 今日永登 今日皋兰 今日榆中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今日兰州 > 正文

登游卓尔山

来源:柳州晚报 2019-08-25 11:39   https://www.yybnet.net/

□千层浪

人生初次涉足高原行游,正值7月初,一大早从柳州启程,坐动车,乘飞机,几经辗转,晚上9时左右,才入住到兰州一大酒店内。据这次出游线路,第二天是从兰州出发,乘车途经门源,翻越祁连主峰大坂山口(海拔3780米),前往卓尔山游览。

一大早吃过早餐后,车子出发了,张雅丽导游便开始细心解说了,她能说会道,有极强的责任心,热情而又富有爱心,一段欢迎导游词后,便把这次旅途的风情地貌,立马娓娓道来。最记得她开腔不久,就底气十足地赞美起这西北地域的美好来:“千山之宗 万水之源”,是我们大西北的骄傲!后来我查了一下资料,确如她所介绍的那样——昆仑山、祁连山……多少座海拔在3000米以上的高山都分布在这块区域啊!至于万水之源,中国唯一一座有母亲河黄河穿城而过的城市兰州,就是最好的诠释!看得出,这位身材娇小的姑娘,是一位优秀的高原导游员啊!

几个小时高原公路的逶迤,只因车窗外,一掠而过的一幕幕大西北特有的景色,让你忘了这时正是在检验你的生理极限:是否有高原反应。一路上,不时见牦牛、羊儿、马儿悠闲在碧原青山上,整天留恋在漫山遍野的野花绿草中,让人心醉。

到了,达坂山隧道!穿越了,吔?我没什么高原反应,一直下到山边一眺望台:哇,正值7月,每年的7月份,是这里最美的季节,伴随着漫山遍野的野花开放,远眺而去,青海门源的油菜花一片金黄,相攘其间的青稞麦苗,一同形成一幅幅辽远壮美的仙逸图,漫卷连天!又让人心醉恋恋啊!就连同车上那几位有高原反应的女士,也连连摆姿势,弄倩影,咔嚓咔嚓摄个不停。

不知又过了多久,卓尔山终于到了。卓尔山属于丹霞地貌,由红色砂岩、砾岩组成。藏语称为“宗穆玛釉玛”,意为美丽的红润皇后。卓尔山景区项目建设地位于祁连县八宝镇,紧靠八宝河与藏区神山阿咪东索(牛心山)隔河相望。

站在卓尔山顶视野极度开阔,四周没有任何遮拦,山对面是一山尽览四季景色的牛心山,左右两侧分别是拉洞峡和白杨沟风景区,背面是连绵起伏的祁连山,山脚下滔滔八宝河像一条白色的哈达环绕在县城周边,一块块金黄色的油菜花田,齐整连片,辉映旷远。处处美景,宛若仙境,令人心旷神怡。一生能在此一眸,也值了!诗意一下吧:

荆州亭·登卓尔山有感

登卓尔山眺望,羊朵白云天上。

放眼醉群山,川谷黄花漫长。

远处雪峰崭亮,碧草眉前清爽。

移步叹惊奇,独享风情舒畅。

新闻推荐

“追寻红色记忆唱响时代赞歌”七里河区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纪念兰州解放70周年主题文艺汇演

把最诚挚的祝福献给祖国王忠德摄【本报讯】(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王忠德特约记者王颖)70载风雨征途,70载伟业春秋。8月24日,...

兰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兰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登游卓尔山)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