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兰州 今日永登 今日皋兰 今日榆中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今日兰州 > 正文

兰州市科技联合服务中心 为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的“专职保姆”

来源:兰州日报 2020-06-30 05:05   https://www.yybnet.net/

作为甘肃省省会城市,兰州是甘肃省政治、经济、文化和科教中心,富集了全省绝大多数优质科技创新要素和人才资源,人才密度和综合科技实力位居全国大中城市中上游。兰州市内的各大科研机构为甘肃省的科技创新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特别是兰州市科技联合服务中心专职为兰州地区中小企业的科技咨询与技术服务工作以及科技孵化器的管理、培训、考核和评估工作,为兰州市经济社会发展发挥着自己独特的作用。

全职服务企业与科技孵化器

兰州市科技联合服务中心成立于1984年,是兰州市科技局直属的管理型事业单位。服务中心主要是负责国家科技创新政策的推广和应用工作、兰州地区科技孵化器的管理、培训、考核和评估工作、兰州地区中小企业的科技咨询与技术服务工作。单位内设机构6个,分别为办公室、科技成果推广部、技术发展部、项目管理部、培训部和孵化器管理部。办公室主要职责为承担政务、财务、劳资人事、行政事务等工作。负责计划生育、双拥等工作。科技成果推广部负责国家科技专项在兰的推广和应用工作,负责科技成果产业化的推广、应用,组织实施全市科技成果推广工作计划。技术发展部负责新技术的引进、推广工作,促进企业技术创新,负责兰州地区中小企业的科技咨询与技术服务工作,并广泛开展国内外的技术交流与合作。项目管理部负责兰州地区企业申报国家、省、市科技专项的包装及服务工作,并负责国家、省、市科技专项的实施及组织协调和跟踪管理工作,组织开展相关的技术咨询、技术服务、技术交流工作。负责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基金项目管理工作。培训部负责根据国家科技专项计划和科技项目扶持政策,开展相关科技培训,争取国家更多的项目资金支持。孵化器管理部负责全市科技企业孵化器管理、培训、统计、考核和评估工作,为孵化器的发展建立完善的人才服务平台,投资平台,对外合作平台,共性技术平台和培训平台,推动兰州孵化器网络的建设。

兰州市科技联合服务中心承担了三项国家重大专项工作,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2004年至2005年与兰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一起,承担了《国家重要技术标准研究》试点工作,取得了不错的成绩。2005年至2006年承担了《兰州市清洁汽车重点推广应用》项目,该项目主要是天然气改装汽车的推广和应用。截至2006年底项目验收时,在兰州市区运营的公交车、出租车已全部完成改装任务,共改装CNG汽车6330辆。建成压缩天然气站(CNG)11座,其中公交公司5座、社会建站3座,中油集团兰州销售分公司3座,其中包含一座日供气量为10万标方的天然气压缩母站;建成液化石油气(LPG)加气站9座。2007年7月,承担了国家863项目—“干热条件下代用燃料汽车区域化考核与应用”,该项目将重点转移到整车引进燃气汽车。项目执行期内完成燃气汽车9191辆,其中:公交车2129辆,出租车6738辆,全部燃气化。两年共新增燃气汽车3563辆。兰州市建成CNG加气站20座,其中有1座加气母站,不直接给燃气汽车加气;3座子站,16座标准站。整个项目进展顺利,并且获得了国家四部委授予的“优秀组织奖”。

大力推进企业科技孵化器建设

为提升孵化器规模和质量,使相关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兰州市成立了兰州市科技企业孵化器领导小组,在市科技联合服务中心孵化器管理服务部办公,负责孵化器认定、评定、管理等日常事务。

兰州市科技联合服务中心组织开展的全市科技企业孵化器考核认定工作,对兰州市的近百家科技企业孵化器进行了调研。向兰州市科技局汇报了科技企业孵化器考核认定工作开展的方式方法,并提出了相关建议。根据相关规定,从兰州市实际出发,制定完成了《兰州市科技企业孵化器认定管理办法》。办法对于市级孵化器的定位、服务对象、进入市级孵化器的科技企业孵化器及企业的资格、认定办法等内容以文件的形式做出明确规定。根据市孵化器及众创空间的发展环境和相关政策,服务中心指导甘肃省高科技创业服务中心、甘肃得力帮科技企业孵化器有限公司、安宁科技孵化园等开展了100多期培训班,建议企业提高管理水平,提出的建议具体如下:一是建议企业不断健全研发组织管理体系,特别是项目立项、项目成果管理、研发人才的管理;二是建议企业聘请省市知名创业导师对创业人员进行培训和指导,尤其是对刚毕业的大学生、农民工等创业积极的人员进行良好的引导;三是建立符合企业情况的成果转化组织实施和激励奖励机制,对好的项目进行投资和入股,扶持好的项目积极发展。

通过市科技局和服务中心的努力,兰州市众创空间、孵化器建设成效显著。科技企业孵化器的数量持续增长,孵化能力不断增强,科技企业孵化器已经成为兰州市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重要因素。目前,全市孵化面积123.04万平方米,在孵企业1923家,在孵企业从业人员16356人;众创面积74.552万平方米,初创团队508个,初创企业从业人员1968人,累计毕业企业600余家。全市各孵化器累计开展路演以及投融资活动共1047次,涉及软件、光电、电子信息、人工智能(AI)、生物医药、航空航天、数字医疗、新材料、现代服务、军民两用技术、农业等产业领域。孵化器、众创空间建设也从最初以政府为主导的、单一化运营,逐步向由高校、科研院所参与、民营企业占主导的多元化主导主体的发展模式转变,全市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按其运营主体划分,事业单位运营孵化器9家,以企业为主导的孵化器35家,其中民营企业运营孵化器占比达61.36%。众创空间在兰高校、科研院所运营的有18家,其余88家均为企业经营,企业运营比例达83.02%。以企业经营管理为主,培育企业和企业家的运营模式占主导。

未来着眼于促进农业科技发展

近年来,兰州市越来越注重农业科技的发展,因为这关系到市民的“菜篮子”和农民的“钱袋子”。看到该种趋势,服务中心也将未来的工作重点放在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水平,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加快农业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着力提升农民科技文化素质,培养一批有一定农业科技知识服务队伍,宣传普及农业科技知识,健全农业科技服务体系上面。

服务中心未来将开展培养建立农业科技服务员队伍的活动。努力建立村级农业科技员档案,在全市730个村的种养殖大户和村委班子中推选1至3名有一定文化知识,喜爱农业科技,能热心服务农民的优秀人才建档建册,重点培养。人口在1500以下的村培养1至2名,一名种植一名养殖农业科技服务员,人口在1500以上的村培养1至3名。同时对建档立册的科技服务员通过集中培训,现场教学,学习交流,使他们成为具备掌握一定农业科技知识,有一定服务水平能力的科技服务队伍。对他们集中办班培训,利用3年时间对建档人员集中培训一次,每期培训班不少于3天,结合兰州农业产业发展实际聘请本地在高原夏菜、百合、中草药、玉米、小麦、马铃薯等农作物栽培种植、病虫害防治和牛、羊、猪养殖方面的省市专家进行授课。为提高培训效果,将授课内容制作成U盘,并购买视频播放器分发给每个科技服务员,使他们常学常新,巩固学习效果。通过集中培训和考核符合条件的发放农业科技服务员聘书。并且定期组织市县农业科技特派员深入村社,有针对性的开展现场教学,对科技服务员进行指导培训,不断提升他们的科技水平。

除了专业人员的培训,服务中心还计划加强农业科技宣传,提高广大农民的科技意识,推进农业新技术的应用,新品种、新成果的推广,对推动农村产业结构的调整和现代农业发展,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有着重要的作用。利用制作的农业知识U盘、DVD光盘和视频播放器,将现代农业科技知识,新品种的推行和农业新技术的应用制入其中,发放入户进行宣传。同时制作农业科技宣传单,通过宣传视频,发放资料,农业科技知识展板等形式入村开展宣传,传播新知识、新科技,推广新品种的种植和农业新技术的应用。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孙理文/图

新闻推荐

金城将开启“烧烤模式”

6月29日,兰州市大部分时间晴好,温度在19.4℃至31.2℃之间,中午前后感觉燥热。来自气象部门的最新资料显示,短暂的凉爽过后,金...

兰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兰州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兰州市科技联合服务中心 为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的“专职保姆”)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