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兰州 今日永登 今日皋兰 今日榆中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今日兰州 > 正文

发挥“红黑榜”激励监督作用让垃圾分类更“精致”

来源:兰州日报 2020-07-01 04:24   https://www.yybnet.net/

垃圾分类,关系着“精致兰州”的打造、文明兰州的创建,不仅是市民日常生活之需,也是兰州市跻身于全国文明城市的必备条件之一。今年是“精致兰州”三年建设的第二年,也可以说是“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把今年的城市管理工作抓细抓实抓到位,对“精致兰州”三年建设工作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据悉,兰州市针对2019年垃圾分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短板,开展了“精致兰州回头看”活动,以市容市貌以及公共设施方面常见的6类40个细小问题为突破口,通过“自己找、互相帮、群众提、上级点”相结合的方式,不断发现和着力整改不精致的问题。同时,通过建立全市全域无垃圾和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红黑榜”等创新化长效工作机制与媒体监督曝光方案,发布了兰州市首期垃圾分类工作“红黑榜”,对检查中发现做得好的单位、社区、街道,予以“红榜”表扬;做得不到位的给予“黑榜”警示,为垃圾分类工作的顺利开展发挥出了很好的激励监督作用,在社会上产生了强烈的反响。

今年是兰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冲刺之年,垃圾分类工作必须当做一件大事来抓。在垃圾分类工作中,应采取聚焦聚众聚力、抓小抓细抓实的工作方式,把各方面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把各方面的短板补齐。总之,要以问题为导向、以短板为抓手、以分类为前提、以达标为目的,集中力量打赢垃圾分类“攻坚战役”,力争为市民群众创造干净整洁、方便舒适、和谐宜居、精致美丽的生活环境,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供可靠保障,为“精致兰州”三年建设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为有效推动垃圾分类常态化、长效化,在垃圾分类检查督导工作中,除了发布“红黑榜”外,还应做好宣传教育以及垃圾分类投放指导工作,最好做到每个垃圾分类投放点有专人负责普及知识、指导投放,培养投放者形成良好的投放习惯。与此同时,还应借鉴采用分类垃圾可兑积分、积分可换商品等的奖励措施,让生活垃圾“变废为宝”,让分类投放者得到物质实惠,进而推动垃圾分类投放工作更趋科学化、合理化、规范化、常态化和惠民化。

从目前来看,全市全域无垃圾和生活垃圾分类“红黑榜”工作机制还应继续强化。因为“红黑榜”的发布,对做得好的单位、社区、街道,是一种激励、荣誉,对做得差的单位、社区、街道,是督促、鞭策。这样,做得好的会做得更好,做得差的会迎头赶上,有益于垃圾分类工作向好开展。另外,对纳入“红榜”的单位、社区、街道,要实施加分奖励政策;对进入“黑榜”的单位、社区、街道,要采取扣分或其他处罚手段。同时,对曝光问题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二次纳入“黑榜”曝光的居民小区、党政机关等公共机构和全域无垃圾点位,应依据《兰州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及《甘肃省农村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进行相应处罚。惟有如此,才能把城市管理工作做得更细更实,才能使生活垃圾分类形成常态化,才能做好“精致兰州”建设工作,实现“兰州三年大变样”的最终目的。

穆明祥

新闻推荐

打造强大的新型媒体矩阵 兰州日报社融媒体中心挂牌

兰州日报社融媒体中心揭牌运行骆陇霞摄【本报讯】“你好颜娜,我是融媒体中心,请你介绍下今天在城关区白银路街道甘家巷社区...

兰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兰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发挥“红黑榜”激励监督作用让垃圾分类更“精致”)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