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兰州 今日永登 今日皋兰 今日榆中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今日榆中 > 正文

同村未成年人偷走独居老人3800元现金 民警上门耐心劝说嫌疑人家属退赔赃款

来源:兰州晚报 2019-04-12 03:06   https://www.yybnet.net/

“感谢民警同志帮我追回被盗的钱,也感谢你们送给我彩色电视机。”4月9日,当西固公安刑侦三大队办案民警驱车20余公里将追偿现金和捐赠的彩色电视机送到残疾老人张某家中的时候,他拿出1000元钱感动的想送给办案民警。

事情还要从一个月前说起。3月19日,西固公安分局刑侦三大队接到河口镇大滩村村民张某报案,称其家中3800元现金被盗。接报后,该队高度重视,立即安排值班民警赶赴案发现场,并会同刑事技术部门民警一同开展现场勘查、摸排比对、调查走访等工作。办案民警了解到失主是一位残疾老人,独自一人生活,被盗的3800元现金是老人省吃俭用和靠政府低保、救济积攒下的全部积蓄,也是他全部的生活来源。“在办案现场,看着老人满怀期待的眼神,我们心情格外沉重,所有出警的同志都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破获此案,为这位可怜的老人挽回损失。”办案民警贾佳佳说。

经过前期大量的调查走访、摸排、研判分析,办案民警初步确定犯罪嫌疑人为同村的一未成年人。与此同时,技术部门民警通过对现场遗留物证等重要线索进行勘查比对,结果与办案民警确定的犯罪嫌疑人基本吻合。3月20日,办案民警经过蹲点守候,将盗窃嫌疑人张某某在其榆中就读的学校内抓获。经审讯,张某某如实交待了自己的犯罪事实,所盗赃款已被其全部挥霍。鉴于张某某系未成年人,经上报西固公安分局审核、批评教育后由其监护人带回管教。

案件侦破工作虽已结束,但没有为失主挽回损失成了办案民警最大的心头事。为此,办案民警多次前往张某某家中向其家属讲明未成年人犯罪的相关法律规定,如实反映了受害人的生活困难情况。通过耐心细致的说服教育工作,最终嫌疑人家属同意退赔全部赃款。

在案件侦办过程中,大队长颜斌发现受害人家中唯一家用电器就是一台14的老式黑白电视机,能有一台“带彩”的电视是老人期盼已久的心愿后,主动提出将自己闲置在家的彩色电视机捐赠老人。

虽然这是一起普通的刑事案件,但西固公安分局刑侦三大队民警没有把这起案件当成一起普通的案件办理,在侦破案件的同时,把保护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尽最大努力挽回了被害人的全部损失,有力维护了法律的尊严,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王进

新闻推荐

从“抢人才”到“抢人口”

兰州市户口迁移政策在深化“放管服”上再放实招,中专以上学历或相应专业技术职称人员,国内在校的大中专院校学生,仅凭“两证...

榆中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榆中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书画艺术看今朝2019-04-08 09:46
猜你喜欢:
评论:(同村未成年人偷走独居老人3800元现金 民警上门耐心劝说嫌疑人家属退赔赃款)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