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兰州 今日永登 今日皋兰 今日榆中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今日榆中 > 正文

引出成语交待背景叙述故事 顾大朋讲述《孟子》中的成语

来源:兰州日报 2019-06-24 03:2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华静实习生苗雨)为贯彻落实送文化进校园,本期《金城讲堂》讲座于21日在榆中县清水学校举办,主讲嘉宾顾大朋为现场的师生们带来专题讲座——《跟孟子学成语》。顾大朋深入浅出地讲解,为学生们讲述了《孟子》中以及和孟子有关的成语,为在场师生呈现丰盛的文化大餐。

顾大朋首先引出她要讲的成语,“孟子善于辩论,能够通过交流来改变别人的思想,当别人问孟子怎样才能善于辩论呢,孟子说道,吾善养浩然之气也。那么孟子是如何养浩然之气的呢?他就讲了揠苗助长的故事。”顾大朋先将揠苗助长的故事背景向学生们娓娓道来,接着又细致地讲述了揠苗助长的故事,“那么孟子通过这个故事想说什么呢?其实,他是告诉大家,养’气’也像学习一样不能间断,只有通过不断学习,温故知新,不违背客观规律才能养得浩然之气。”

当天《跟孟子学成语》讲座内容丰富,顾大朋不仅详细讲述了揠苗助长、专心致志、舍我其谁等出自《孟子》中的成语以及它们蕴含的丰富文化知识,还讲述了和孟子以及孟母有关的两个成语—孟母三迁、断织喻学。师生互动频频,欢声笑语不断。

顾大朋,女,汉族,80后,浙江外国语学院中文系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博士,浙江大学中国哲学博士后。新疆阿克苏姑墨书院名誉院长,浙江时代出版印刷公司主编,“朋来乡村”国学课堂创始人。2008年起于西湖国学馆主讲《论语》《孟子》,2015年起于杭州国画院美术馆主持“国学经典传习”,2017年获阿克苏地区首届“十大杰出青年”荣誉称号,2018年获教育部·中央电视台“最美教师团队”代表教师。

新闻推荐

榆中两只梅花鹿出逃请莫伤害它们

养殖场里的梅花鹿6月17日,朋友圈里的一条信息引起了众人关注:榆中县城南关有两只梅花鹿受到惊吓后出逃。当日,记者联系到了...

榆中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榆中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引出成语交待背景叙述故事 顾大朋讲述《孟子》中的成语)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