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乐山 今日犍为 今日井研 今日夹江 今日沐川 今日峨边 今日马边 今日峨眉山
地方网 > 四川 > 乐山市 > 今日沐川 > 正文

服务到群众心坎上

来源:三江都市报 2020-01-16 07:3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罗曦)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近年来,沐川县积极围绕“培训一人,推荐一人,就业一人”目标,将技能培训、职业招聘、转移就业作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重点,采取“菜单式培训+激励型输出”模式,探索出了一条就业扶贫的新路径。

健全信息台账,筑牢就业基础。为全面巩固就业脱贫成果,沐川县人力和社会保障局举措扎实、发力精准,筑牢就业扶贫基础。夯实扶贫力量,建立了县、乡、村、组“四级联动”就业扶贫服务体系,把就业培训纳入年度考核目标对乡镇进行考核。健全了基础台账,提供精准就业服务。发动全县帮扶干部,村组干部,乡镇协理员和信息员深入贫困户家庭,逐人逐项逐条采集贫困劳动力数据14000余条,建立贫困劳动力培训需求、就业意愿、就业地等6套台账。严把数据采集、系统比对、反馈核对“三道关口”,确保数据准确真实。

创新培训方式,提升就业技能。为帮助贫困劳动力掌握增收技能,沐川县采取“菜单式培训”工作法,围绕“培训一人,推荐一人,就业一人”目标,采取“培训+招聘+就业”模式,培训提技能,技能促转移,转移促增收。部门根据培训机构特长和市场用工需要,推出厨师、保育员等10余个培训菜单。乡镇结合贫困户劳动者的培训需求,自主选择培训项目、时间、地点,最大限度把选择培训内容的自主权下放给贫困户。

为规范培训程序,沐川县还制定了监管制度,确保培训质量。按属地管理的原则,委托乡镇对培训机构和培训学习进行日常跟踪,管理培训纪律和学员参训情况、培训机构教学等情况,实地检查培训时间、地点、内容是否一致,培训人员身份和培训专业是否一致,教学计划与教学大纲是否一致等,并且建立培训监管工作台账。

据记者了解,通过主动对接,2019年,全县组织贫困劳动者开展就业技能培训1218人次,贫困农村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8795人,兑现各类补贴181.8万元,实现了“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目标。

新闻推荐

乐山市沐川县:产业扶贫彰显生命活力

秀美灵动的沐川县城。充满绿色希望的沐川。齐心协力修村道,众志成城脱贫路。生态发展绿色崛起不走传统大开发的老路,一...

沐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沐川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服务到群众心坎上)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