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乐山 今日犍为 今日井研 今日夹江 今日沐川 今日峨边 今日马边 今日峨眉山
地方网 > 四川 > 乐山市 > 今日沐川 > 正文

他用镜头记录魅力达州

来源:达州晚报 2021-05-10 09:48   https://www.yybnet.net/

杨忠栋是土生土长的达城人,从小迷爱绘画,从10多岁时开始就对摄影艺术情有独钟。上世纪,他用老式相机将达城的旧貌定格在黑白胶片上。如今,他年过古稀,仍天天挂着相机四处拍摄家乡美景,用镜头记录家乡翻天覆地的变化。

拍摄家乡美景

“快拍,好多野鸭子哟,太漂亮了。”“我们手机不行,老人家,你的高级相机能拍清楚不?”近日,社区记者在达城金南大桥州河边看到,一群野鸭畅游在州河中,时而低空滑翔,时而又潜入水中……嬉戏有趣的场景成了州河中一道亮丽的景观。杨忠栋正手持变焦相机与不少拿手机的市民对着河中的野鸭频频按动快门。

“我是长变焦,能拍清楚。看嘛,两只野鸭又叼到鱼了,白鹭飞起也很漂亮……”杨忠栋边说边让大家看他相机里的照片。

近年来,达州天蓝地绿水清,州河野鸭白鹭成群,西外莲花湖、塔沱湿地公园、大寨子公园、鹿鼎寨、梨树坪美景如画,杨忠栋为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深感骄傲和自豪。只要没雨,他便每天挂着“长枪短炮”四处拍摄家乡美景,精选照片发到网上并传给外地的亲朋好友,让大家知晓达州近年来的巨大变化,同时,也为家乡留下一份历史影像资料。数十年来,杨忠栋拍的照片有十万多张。“达州是我的故乡,我镜头的焦点始终对准达州。”杨忠栋笑着说。

与摄影结缘

杨忠栋高小毕业后结识了好友徐伟德医生,徐医生的一部海鸥120双镜头反光相机让杨忠栋极为羡慕,爱不释手。两人常带着相机到人民公园、凤凰山、州河边与郊外拍摄,拍完回家后两人便捂着被子冲洗胶卷,晚上则将卧室当暗室印放照片,没有烘干上光机,便将定影清洗后的照片贴在玻璃板上,第二天放到太阳下晒干。

“那时一卷黑白胶卷能拍12张照片,相机里加个黑框便能拍16张。”杨忠栋称,为了节约胶卷,每次拍摄时都要选好角度,再根据光线调节好光圈与快门速度。为了充实理论知识,杨忠栋还先后购买了《摄影入门》《摄影技巧》《摄影指南》《人物摄影》《风光摄影》等书籍。

“那个年代,私人拥有一部相机算是很洋盘了。”杨忠栋笑侃,晚上睡觉都梦到有一部自己的相机。

为了买相机,杨忠栋到达城一家工地上干零工,挖土挑土抬石、开山放炮啥都干,累得腰酸背痛,每天工资却只有1元钱。由于杨忠栋干活不怕苦不怕累,达县松香厂一位姓魏的钳工师傅便收他为徒。两年后,杨忠栋又被选派到“达县地区医训班”学习。医训班毕业后,杨忠栋分配到达城三个街道联办的“街道卫生院”工作。由于杨忠栋绘画基础好,常被母校请去画宣传画,每当宣传栏在街头展出,都会引来不少市民围观。

刚参加工作时,杨忠栋每月工资只有二三十元,为了存钱买相机,他省吃俭用,两年后他买回人生中的第一部相机——青岛120双镜头反光相机,虽然只能拍黑白照片,但能将亲朋好友的形象与达城的旧貌定格在胶片上,杨忠栋开心不已。

上世纪80年代后,彩色照片开始流行,杨忠栋花300多元添置了一部“海鸥”牌单反相机,90年代后数码相机盛行,他又先后购买了一台韩国产的卡片相机、两台索尼相机与两台尼康相机,每台相机都配有多个变焦镜头。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老城区全是低矮简陋的旧瓦房,大街小巷狭窄凌乱,三圣宫与长廊处还有茅草房。”杨忠栋感叹地说,如今达城高楼林立,车水龙马,与过去相比真是天壤之别。杨忠栋称,他拍了不少达城的老照片,可惜在搬家中遗失了不少,至今想起都后悔不已。

在杨忠栋家的相机柜里,新旧相机有10多部,外加老式放大机、印放机等暗室冲印设备,算得上一个小小的摄影器材馆。杨忠栋的退休工资大部分都花在了更新摄影器材上,每次添置新相机,老伴便会说:“全是一样的黑坨坨,买那么多干啥?”。

“有人来参观,我便给他讲相机的演变史与达州的巨大变化。”杨世栋说,希望爱好摄影的朋友多拍达州的美景发到网上,让达州在全国拥有知名度。

从事生态摄影

退休后,杨忠栋加入了达州市摄影家协会。近年来,优良的生态环境吸引了不少野生鸟类筑巢达州,杨忠栋除拍摄达州的发展外,又加入到“生态摄影”队伍中从事拍鸟活动。为了拍到珍稀鸟类,杨忠栋与摄友们常背着几十斤重的摄影器材到铁山、凤凰山、雷音铺等地拍摄,也到过云南保山、四川沐川五指山、陕西汉中洋县等地。拍摄了红嘴蓝尾鹊、朱鹮、酒红朱雀、白鹇、太阳鸟等数十种珍稀鸟类。

每次外出拍摄,杨忠栋都会将相机中16个G的储存卡拍完,如到通江、万源、宣汉巴山大峡谷等较远的市县拍摄,便会带上32和60个G的大储存卡,拍完回家便传到电脑里精心筛选,常常忙到深夜甚至第二天凌晨。

“拍鸟活动能欣赏到山中旖旎的风光、飘缈的云烟、悦耳的鸟鸣。”杨忠栋笑着说,诗情画意的美景常常使他们着迷。翻山越岭虽苦与累,一旦拍到心仪的珍稀鸟类,自己就会无比开心。□达州日报社社区记者 赵明阳

新闻推荐

8条高速公路建成通车 四川高速通车运营里程突破8000公里

2020年12月31日上午,随着车辆缓缓“撞彩”,成都至宜宾高速公路(以下简称“成宜高速”)通车活动在成宜高速清风枢纽互通举行,并...

沐川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沐川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他用镜头记录魅力达州)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