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乐山 今日犍为 今日井研 今日夹江 今日沐川 今日峨边 今日马边 今日峨眉山
地方网 > 四川 > 乐山市 > 今日峨边 > 正文

一棚蝴蝶产值两万养萤火虫挣观光钱 萤飞蝶舞特色养殖富农家

来源:农业科技报 2019-06-20 10:01   https://www.yybnet.net/

?养殖户在棚里观察蝴蝶

?工作人员在展示蝴蝶

去年以来,四川省峨边彝族自治县新场乡星星村集体通过考察引进了蝴蝶、萤火虫等特色养殖,成立了“蝶舞萤飞昆虫养殖专业合作社”,初步走出了一条养殖昆虫增收致富的路径。

一棚蝴蝶 产值两万

“去年5月,我带领村民到峨眉山一家公司考察,发现他们的蝴蝶工艺品销路很好。”5月28日,星星村第一书记谢俊杰说,“于是,在帮扶单位支持下,从公司引进了蝴蝶卵、蛹和种蝶,并确定了5个农户为示范户,通过公司一家一户的培训,养殖了5个棚的枯叶蝶、碧凤蝶和柑橘凤蝶,蝴蝶养出来以后,公司统一回收。”

“一个棚一年可养两季,每个棚产值可达两万元。”谢俊杰说,“只需建一个大棚,一次性投资3000多元;投入400元引进100对种蝶;每个棚再匹配种植2亩寄主,马兰、黄柏等寄主都可在山上采挖,基本不需什么成本,农户主要就是投入人工采摘鲜叶喂蝴蝶。”

经公司培训,星星村的一些农户还学会了简单的蝴蝶标本制作,今后,他们还可向公司出售蝴蝶标本,进一步提高养殖效益。

养萤火虫 挣观光钱

乐山市一个萤火虫放飞活动启发,谢俊杰决定在星星村打造乡村旅游看点,“要让游客到星星村看星星:既要看到天上的星星,也要看到能飞的星星。”

这“能飞的星星”就是萤火虫。于是,谢俊杰与乐山师院一专家合作,由星星村提供场地建起了专家参与的博士工作站,由帮扶单位出资8万元购买了萤火虫种虫和养殖技术,谢俊杰于去年12月率先搞起了一个萤火虫养殖示范大棚。

“一个大棚养殖了3万只陆生萤火虫,今年3、4月份就全部变成成虫放飞野外了,由此证明,萤火虫能在我们这里安全过冬、适合养殖。”谢俊杰介绍说,从4月开始,他又引进了一批稀有的水生萤火虫幼虫饲喂,顺势成立了“蝶舞萤飞昆虫养殖专业合作社”,致力于以养殖蝴蝶、萤火虫为主的昆虫特色养殖。

合作社技术顾问罗毅睿说,一个棚通常养有一两万只水生萤火虫,幼虫从5月初养殖,到7月份左右就变成成虫了。萤火虫在一个生命周期内,其群体即可扩大几倍,通过一两年就可繁殖得非常多了,其中一部分即可投放到星星村的野外,以打造一片萤火虫的天堂。

罗毅睿说,目前,放飞用的萤火虫主要从野外捕捉,其成本比人工生态化养殖的低一些,但是,今后可望通过规模化地养殖,成本可控制在1-5元/只,通过将成虫或幼虫装在玻璃瓶内,并搭配一些干花、水草、田螺出售,售价可达5-10元/只。

谢俊杰说:“我们已从其他基地调了一批萤火虫成虫,即将举行昆虫旅游文化节,已与乐山市一家旅行社对接拿到了订单,将吸引来每天100人的团队参与亲子活动、昆虫标本制作、萤火虫捕捉等体验。这样,就有了出售游览券的收入,同时向游人出售捕捉萤火虫的网具和瓶子,也有一定收入。”(吴晓彤)

新闻推荐

乐山市县街小学 赴峨边开展送教帮扶活动

本报讯(宋隆莹)为把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送往偏远山区,充分发挥优质学校的示范引领作用,促进教育均衡,提升民族地区办学质量和水...

峨边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峨边彝族自治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棚蝴蝶产值两万养萤火虫挣观光钱 萤飞蝶舞特色养殖富农家)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