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乐山 今日犍为 今日井研 今日夹江 今日沐川 今日峨边 今日马边 今日峨眉山
地方网 > 四川 > 乐山市 > 今日峨边 > 正文

从中职走进“211”大学他用奋斗实现逆袭

来源:三江都市报 2020-09-02 07:57   https://www.yybnet.net/

沙玛长军(左)和班主任在乐山市计算机学校,彝族男孩沙玛长军经过三年的学习和成长,华丽逆袭,圆梦本科。在2020年对口升学考试中,沙玛长军高考成绩喜人,总分572分。8月26日,他收到了“211工程”院校——四川农业大学的录取通知书。

走出农村接受免费中职教育

沙玛长军今年18岁,是峨边彝族自治县大堡镇双九村人,他有一个姐姐,一个妹妹,母亲在村上开小商店,父亲靠走街串巷收废品。

“当时我姐姐在县城读高中,而我差一分考上普高。”沙玛长军告诉记者,虽然他的家庭条件一般,父母也是文盲,不懂教育,但是都极力支持孩子读书,尤其是父亲,常常叫三个孩子“好好学”。

此时,沙玛长军想到城里打工,但父亲觉得他年龄太小,让他先学一项技术,出来也好找工作。当年9月,沙玛长军在父亲的陪伴下来到乐山市计算机学校,就读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成为“9+3”专项计划学生,享受基本免费的中职教育。

基础薄弱靠努力成就梦想

“我的语数外基础薄弱,想学也学不进去。”到校后,沙玛长军只对专业技能和打篮球感兴趣,其余一概不通。而学校老师时常鼓励他,希望他能够冲刺本科。

进入高三面临选择普通班还是升学。因为进入升学班要交2800元的补课费,这相当于一家人几个月的生活费。姐姐已在重庆读大学,她和父亲都支持他继续求学。于是,他进入升学班,徜徉于知识的海洋,废寝忘食,挑灯夜读,力争将每一个知识点烂熟于心;认真对待考试,针对考点及时查漏补缺。上课积极举手,下课后不懂的知识就向老师和同学请教。在升学班老师的悉心培养下,沙玛长军不断成长,期末模拟考试,他的语数外成绩从原来的每科二十几分,提高到七八十分,大家都对他寄予厚望。

高考中,沙玛长军发挥稳定。8月24日晚上,他查到了自己的分数,并成功被四川农业大学录取。

勇往直前创造属于自己的未来

“上天从不辜负努力的人,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沙玛长军考上大学后,回到学校与学弟学妹分享了他的成长故事。他的班主任黄艳艳说,沙玛长军性格沉稳,善良真诚,面对任何难题,他都能够通过自己的方法迎刃而解,有一股子不服输的劲,在学习上坚持不懈,把别人认为的“不可能”,最终变成了“可能”。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兴趣成就梦想。”该校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部教研组组长周永辉说,沙玛长军勤奋好学,喜欢钻研,在技能操作上不怕苦不怕累,专业技能理论和实操都过硬,这也为他的成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我将继续勇往直前,不负韶华。”沙玛长军说,考上211大学只是他人生的起点,也给了他很多动力,他会继续努力拼搏,用汗水浇灌成长之路,创造属于自己的未来。

据悉,乐山市计算机学校自2019年全面转型升学教育以来,狠抓基础文化课和专业课的教学,助力学子圆梦大学。今年本科上线12人,并有642人成功升入专科院校,其中考取国家示范高等职业院校56人,考取四川省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214人。记者  张波  文/图

新闻推荐

今年养蝴蝶他家将有上万元收入

新村“新”人今年养蝴蝶他家将有上万元收入王建均展示自家养殖的蝴蝶。□本报记者黄大海7月29日,记者来到乐山峨边县...

峨边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峨边彝族自治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从中职走进“211”大学他用奋斗实现逆袭)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