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乐山 今日犍为 今日井研 今日夹江 今日沐川 今日峨边 今日马边 今日峨眉山
地方网 > 四川 > 乐山市 > 今日峨边 > 正文

2019年度“乐山好人”田治有 奋不顾身救火护乡邻

来源:乐山日报 2020-09-03 07:56   https://www.yybnet.net/

静养中的田治有 受访者供图“虽然发生意外受了伤,但我从来没有后悔过。”田治有表示,他去帮助救火完全是出于本心,“大家是邻居,遇到那种情况都会出手帮忙。”在邻里乡亲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的时候,置个人安危于不顾,临危不惧、挺身而出,不幸身受重伤——田治有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个普通人的勇气与担当。■记者鲁倩文

“着火了,救火啊……”听到有人呼救,峨边彝族自治县新林镇金星村二组村民田治有,第一时间冲出家门、赶到救火现场。为保护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他架起梯子爬上房顶用水灭火,不幸的是自己却受了重伤。田治有临危不惧、奋不顾身救火的事迹,感动了周围的邻里,赢得了大家的赞扬。田治有被评为2019年度“乐山好人”。

邻居房屋着火第一时间帮助扑救

2019年12月23日19时许,金星村二组一户村民家的房子意外着火,火势很快蔓延开来,情况十分危急。

住在不远处的同村村民田治有吃过晚饭后,正在家里看电视,突然听到有人呼救,第一时间便冲出家门,赶到了失火现场。

“到达现场后,看到火势已经很大,从厨房烧到了正厅。”回忆起当时的情形,田治有仍心有余悸,“大家的房子都挨得很近,如果不及时把火灭了,很有可能烧到其他人的家里。”

想到此,田治有赶紧拨打119火警电话,然后马上开始帮忙救火。同时,附近村民也闻讯赶来,加入到救火队伍中。大家分工合作,有的接水提水,有的浇水灭火。

为了不让火势进一步蔓延,田治有和几个村民架起梯子,准备从房顶向着火点浇水灭火。期间,在上下梯子的过程中,梯子突然断裂,田治有不幸从3米高处摔下,头部和腰部触地,当场昏迷。

现场一部分村民赶紧将田治有送往峨边彝族自治县人民医院救治。由于伤情严重,当天22时许,田治有被转送到市人民医院救治。另一部分村民在镇、村干部带领下,继续在现场帮助灭火。随后,峨边彝族自治县消防大队赶到金星村,经过1个多小时的奋战,大火被扑灭,周围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得到保护。

意外摔伤昏迷直言不曾后悔

“摔到地上后,就不知道后面发生了什么,醒来后已经在市人民医院了。”田治有回忆道,当时医院初步诊断是脑颅出血、胸椎受损。

今年1月5日,在住院治疗十几天后,田治有出院回家,之后又在家里躺了1个多月才慢慢站了起来,到现在一直都在家里静养。

田治有今年53岁,以前常年在外打工,是家里的主要劳动力。“现在干不了活,还要一直吃药。”对于现在的身体状况,田治有说只能慢慢调养、恢复。

新闻推荐

快乐暑期 安全相伴

■记者张力转眼,又到一年暑假时。与往年相比,今年暑假缩短了一个多月。虽然假期短,但孩子们除了要科学合理安排好假...

峨边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峨边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2019年度“乐山好人”田治有 奋不顾身救火护乡邻)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