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新闻 犍为新闻 井研新闻 夹江新闻 沐川新闻 峨边新闻 马边新闻 峨眉山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乐山市 > 峨眉山新闻 > 正文

寻访“天姥”

来源:北海日报 2017-11-18 13:38   https://www.yybnet.net/

李白诗中说,“此行不为鲈鱼鲙,自爱名山入剡中”。鲈鱼如此鲜嫩美味,李白却说不为此,可见剡中的山水是多么诱人了。

入剡中看名山也是我此行的目的。第二天一大早我们就前往李白笔下的天姥山。李白在《梦游天姥吟留别》诗中写道:“天姥连天向天横,势拔五岳掩赤城。天台一万八千丈,对此欲倒东南倾。”天姥山这么大的气势,着实令人心生向往。

山路崎岖不平,弯道很多,但路旁那一个个红彤彤的柿子,晃得人心里痒痒。终于在一处杂草丛生的荒山坡,我们看到有一棵野柿子傲然挺立在半山腰,身影婀娜,仿佛在向我们招手。

一路询问乡人,七拐八拐,上下颠簸,终于通过那些险峻的山路到达了天姥山。

谢灵运诗云:“暝投剡中宿,明登天姥岑。高高入云霓,还期那可寻。”道出了天姥山的高和大。而在我眼中,天姥山看上去就是一座很普通的山,除了高大,便是疏旷。

一条简易的登山小道便是天姥山的大门。溪水从山上不时穿过石头缝隙渗透下来,成为人们洗手、洗竹竿的地方。竹竿自然是下山的人丢下的,上山的人再洗洗,就可以继续用来登山了。

天姥山山脚下,除了两位卖拐杖的老人,就只有一支搜山志愿者救护队。买卖声在这里是听不到的,主要还是为了给人们提供方便。

天姥山入口不远处,有一处开阔的平地,成了附近人们烧烤的好去处。烧烤器具需要自带,因为这里是买不到的。柴火倒可以就地取材,用枯落的松树枝叶就很好。松树是天姥山的主人,而那些深藏在松树林里的松鼠和云雀是它顽皮的孩子。

25岁的李白第一次游天姥山,就写下《别储邕之剡中》:“借问剡中道,东南指越乡。辞君向天姥,拂石卧秋霜。”其后又多次来访天姥山并留下诗作。天姥山自从李白歌吟之后,几乎岑寂了千年。这其中的缘由我并不知道。也许是天姥山本身并无特别之处,只是浙东群山之中一座普普通通的高山,人们来了之后,发现它很普通,并不如李白笔下那么美。于是一阵寻仙问道的唐风过去,它也就慢慢淡出了名山的舞台。

当我走进天姥山,一路上既没有听到“熊咆龙吟殷岩泉”,也不觉得“栗深林兮惊层巅”,更没有感受到“势拔五岳掩赤城”的气势,它在我眼中就是一座平凡的大山。

我们一路向上登攀,道路是前人踏过的小径,并没有人工修成的台阶。快到山顶时,道路变得陡峭,才看见有些木棍铺筑的台阶。我们踩着台阶,很轻松就登上了天姥山最高峰“北斗尖”。

天姥山自古就是道教仙山。传说,就在这山巅之上,人们经常听到一位天姥娘娘在唱歌,这座山也因此散发着一种神秘的气息。也就在这样的传说下,我们才一口气登上了山顶,为的是听听那天姥的歌声。歌声自然是没有的,臭虫倒是满地乱飞,不自觉的占据在人的身上,吓得小孩连声叫唤。

可见,文学作品的魅力之一就在于重塑。重塑一座山在人们心中的位置,重塑一座山在无数山中的特质。众人都知道黄山、五岳名气大,大得盖过了所有的山。

然而,李白偏要说不,偏要说“势拔五岳”,并为之写出流传千古的诗篇。李白痛恨这种名气排序,正如痛恨贵贱排序一样,在李白心中权贵也不会高贵到哪里去。李白心中想的是“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这权贵就像名山一样,尽管李白也吟咏过黄山、泰山、华山、峨眉山等名山,却从来不像吟诵天姥山那样充满豪情、奇幻与诗意。可见,李白心中的天姥山,已经成为蔑视权贵的象征,其意义早已超过歌咏大山本身。别人眼中普通的天姥山在李白的眼中突显出异样的魅力。他要为这座毫无名气的天姥山正名,让它可以有独特的气质,在五岳面前也绝不低头。这也就是李白笔下“势拔五岳”的原因。

到了山顶“北斗尖”才发现,原来还有别的路线可以登山。我们选择的是一条最简单的路线:车开到天姥山林场再上山,不过40分钟,200多米距离。而据上来者说,另一条路线则更加险峻,许多山路都是笔直的,从山上往下去,老人小孩几乎不可能通过。因为有老人、孩子,我们最终放弃了从这条路线下山。而这条陡峭的路线,或许就是李白走过的。独特的登山之旅,赋予了他丰富的想象力。

也许山的另一面,风景真的很美。

人生面临道路选择时,也是这样。走不同的路,就会遇到不同的困难,就会看到不同的风景。李白走了一条不事权贵的道路,没能在政治上一展抱负,却成就了他“诗仙”的千古美名,成为唐诗之中不可或缺的一道风景。

这是李白的不幸,却是天姥山的大幸,更是诗界的大幸。

新闻推荐

今冬,一起找寻巴蜀之美多彩冬日节带你领略热门冬季玩法

多彩冬日节带你领略热门冬季玩法西岭雪景。海螺沟温泉。泸沽湖风景。绵竹年画节。川渝两地的冬天,有的是皑皑冰雪,有的是和煦阳光,有的是康养温泉,有的是浓浓年味。今天开始,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

眉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峨眉山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寻访“天姥”)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