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新闻 犍为新闻 井研新闻 夹江新闻 沐川新闻 峨边新闻 马边新闻 峨眉山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乐山市 > 峨眉山新闻 > 正文

大熊猫为“媒” 新媒体为“介” 推介旅游品牌形象

来源:雅安日报 2018-12-10 08:13   https://www.yybnet.net/

雅安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图为雨城区上里镇年猪节,每年吸引八方宾客前来。 雅安日报记者 郝立艺

12月5日至8日,第二届四川旅游新媒体营销大会暨中国·大熊猫文化联盟成立大会在雅安市举办。这场以“大熊猫、大旅游、大融合”为主题的大会,吸引了450名国内外旅游、媒体行业的专家学者参加,共同研讨旅游业与新媒体融合发展新趋势、新时代旅游营销创新转型道路,共商以大熊猫为核心的生态保护与开发。

一场开幕式、营销大会、推介会与分享会,一台“VR+旅游”体验展、特色文化旅游产品展,一次大熊猫入住仪式、自驾游活动、考察体验与营销对接活动……4天活动,时间虽短,但透过大会,雅安市向与会境内外代表、社会各界传递了雅安和四川的旅游品牌和形象。

大熊猫文化如何弘扬?

一份“雅安宣言”凝聚各方厚望

“中国大熊猫是世界级IP。”在营销大会上,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专家委员会委员、日本国际观光学会正会员德村志成分享了他对打造大熊猫IP的想法,旅游产业的发展与IP息息相关,憨态可掬的大熊猫是世界认知中国最“萌”的媒介,日本创作的“熊本熊”卡通形象深入人心,雅安应该全力打好“大熊猫”这张牌。

作为世界上第一只大熊猫的科学发现地、命名地和模式标本产地,大熊猫是雅安的一张闪亮名片,全市划入大熊猫国家公园面积约占整个公园面积(含四川、陕西、甘肃)的22%。对于如何弘扬大熊猫文化,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此次大会提出了破题之道。

中国·大熊猫文化联盟在大会上正式成立。这个高规格组织发表了《中国·大熊猫文化联盟雅安宣言》,发出了“保护优先、永续发展,资源整合、和谐共生,统筹协调、合作共赢,开放合作、共同参与”的倡议。其中透露出了一个重要信号:大熊猫国家公园所在市州政府和机构,将共同致力于大熊猫生态环境保护、大熊猫文化传播、大熊猫文化旅游发展。

为此,以“大熊猫”为主线,大会期间,通过举办熊猫家源·美丽雅安主题文化展演,充分展示雅安独特的茶文化、大熊猫文化等丰富的生态文化资源;主旨演讲环节邀请国际国内专家围绕世界旅游与大熊猫IP建言献策;四川大相岭大熊猫野化放归基地投用揭牌暨大熊猫入住仪式中,成功放归大熊猫“星辰”“和雨”……通过一系列精彩活动,让更多人了解大熊猫的保护和大熊猫文化的起源、传承、发展。

旅游如何联动促销?

一场联动促销推介旅游品牌

作为全省主要旅游节会和会议活动之一,大会通过“以会促建、以会促宣、以宣促传”,推进雅安和四川生态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发挥“1+1大于2”的效果,让文旅融合发展点亮“天府之肺”。

正如省文化和旅游厅一级巡视员窦维平表示,希望雅安市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着力打造特色生态旅游品牌,把最具亮点、最具特色的生态文化、熊猫文化、民族文化、红色文化品牌做大做强。

一场活动串连景区线路。雅安市推出熊猫家源·探秘之旅、世界茶源·古道之旅、康养圣地·呼吸之旅、壮丽山河·红色之旅、民族走廊·风情之旅等经典线路,并在大会期间串连各主要景区,组织媒体、旅行社、旅游电商和自驾游组织深入各景区,全景呈现雅安以及四川的绿色生态底蕴、人文精神气质。“雅安生态文化旅游资源太丰富了!”参加了“滋润雅安——呼吸之旅”自驾游活动后,成都房车自驾游协会成员申恒瑞感叹道。

一份协议推进区域联盟。雨城区与峨眉山市、洪雅县签订“三山联盟区域合作协议”,携手发展峨眉山、瓦屋山、周公山旅游热线,促进交通共建、产业协作、生态保护、公共服务等方面深入合作,实现旅游资源、产业布局、科技创新及要素市场的协调发展。

“互联网+旅游”如何推进?

一次旅游与新媒体的精准对接

伴随着信息传播技术迭代更新,旅游营销的全新创意层出不穷。今年以来,雅安市喊响“一座最滋润的城市”旅游口号,积极构建上下联动宣传、整体营销推广的新模式,举办蒙顶山国际茶文化旅游节等节庆活动,推出“坐动车游雅安”活动,强化携程、驴妈妈、腾讯等平台的网络营销,全方位宣传营销推介雅安特色旅游资源、线路和产品,力破雅安市旅游宣传“散打”等短板。

事实上,这正是雅安市在新媒体时代做的积极尝试。11月初,雅安市在香港举办四川雅安旅游专题推介会,向香港企业发出携手发展生态文化旅游康养产业的诚挚邀请,并明确将在2019年启动“万名港人游雅安”活动,提升雅安在香港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联动促销的效果,给雅安市旅游产业发展带来了契机。“对此我们深有体会。”喇叭河景区负责人表示,受益于雅康高速雅泸段在去年底通车试运行,今年景区接待人数、主营业务收入实现增长;对于即将到来的“动车旅游时代”,该景区将继续抓住机遇,通过举办冰雪节等活动,吸引更多游客。

在此次大会期间,与会嘉宾共研新时代旅游营销创新转型道路,积极为如何开展品牌化、专业化、现代化、国际化的旅游营销建言献策。

中国智慧旅游产业联盟秘书长、中智游集团总裁蒋骏建议,应用大数据分析了解雅安现有游客情况、用科技手段包装现有资源和品牌、用新技术进行精准营销,以开拓旅游宣传营销新局面。

雅安日报首席记者张婧

新闻推荐

筑牢食药防线 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执法人员向群众普及食品安全知识检查后厨向群众科普“保健食品不是药”抽查超市本地特产“你抽我检”开放日活动食品快检...

眉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峨眉山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大熊猫为“媒” 新媒体为“介” 推介旅游品牌形象)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