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乐山 今日犍为 今日井研 今日夹江 今日沐川 今日峨边 今日马边 今日峨眉山
地方网 > 四川 > 乐山市 > 今日峨眉山 > 正文

遗憾,旅途总有一些擦肩而过

来源:玉林晚报 2020-10-15 07:25   https://www.yybnet.net/

玩在路上,你一定有一些不如意的遗憾。总说遗憾是残缺的美,旅途上遗憾越多,是不是堆积的“美”就越多?呵呵,其实都是自我安慰罢了。要是真有可能,谁想要那样的“美丽”?

细数我旅途中的“美”,还真不少。

峨眉山,登顶了还是遗憾

2009年7月去的峨眉山。几家人,一帮孩子。

那天从都江堰出发,我们分坐两辆面包车,花了很长时间才赶到峨眉山脚下,当晚住下,养精蓄锐,等待第二天一早上山。

对峨眉山的向往,也许得从小时候看的武侠小说开始了,“峨眉派”武功啊,多么神奇。再大一点,知道苏东坡出生于峨眉山所在的眉山,还知道李白登过峨眉山,写过峨眉的月亮,更增添了神秘感,无论如何也要去走一走。

第二天,一行人带着哈欠,带着兴奋,赶到上山的班车站乘车。这山太高了,必须要坐车走一半路才能坐缆车。其实我向来不喜欢爬山坐缆车,总觉得那是作弊行为。爬山最美妙的是过程,过程没了,轻易登顶,那不是考试只取了答案,解题过程全无吗?更何况,峨眉山的爬山过程据说最妙,白天爬到黑夜,再到天亮,中间经过无数景点,还可能迎来峨眉山著名的蹭吃猴,太丰富了。

说是这么说,毕竟是团队活动,我也只能随大众的脚步。心里安慰自己,下次再来嘛。

很快就到了山顶,可是那么阳光灿烂的山脚,山顶却是淫雨霏霏,白雾茫茫,半米之外啥也看不到。

登高望远,只看到自己的脚尖,呵呵,这哪里是登峨眉山希望看到的结果?

要是下一次,一是要徒步登山,二是最好不要碰上雨天了。

黄山,一场雨,一场梦

有了峨眉山的经历,打算前往黄山的时候,便铁了心自己一个人。其实旅游啊,我最喜欢的状态是独行。喜欢了,多走一圈,多留一夜;不喜欢了,退票提前走人也是爽的。太多羁绊,我受不了。

乘动车到黄山北站的时候,正是下午,应该直接前往黄山脚下住店的。在火车上,我已经定好了酒店。可是出站的时候,我傻了,一场豪雨突如其来。

赶紧查了天气,显示明后天都是雨。又在网上搜索,关于雨天爬黄山的文章,很多内容,有说雨天爬山好的,更多是说不建议,其中说到雨天爬山几乎就是看自己,风景不仅顾不上,还被雨幕、云雾屏蔽掉。

我是做了“殊死”的心里搏斗的——来都来了,来一趟不容易,为什么不走?可是峨眉山的经历又疯狂在眼前反复播放。

最后,牙一咬上了前往市区的公交车。目的地为黄山的此行,预期的收获缩小成一袋黄山烧饼。

安慰自己,说下次再来,也不知下次是什么时候。

壶口瀑布,第二次还是遗憾

2011年,和几个朋友山西游。

最后一条线路是走大槐树和壶口瀑布。山西的景点都很有人文气息,这两个点都是我梦寐以求的。

可是身体太不争气,出发那天早上,竟然发现自己发烧了。这一程需要坐很久的车,如果是感冒的话还可以承受,发烧可就难了。没办法,稳妥起见,我放弃了这一站。心心念念的壶口瀑布,暂时没了下文。

2019年8月,我迎来了观赏壶口瀑布的第二个机会。带领研学团来到山西,其中壶口是很重要的一站。

这次身体没问题,我们乘坐的大巴按照计划,稳稳当当地往壶口方向驶去。

可是担心的事情还是来了。车走了一半路,导游接了个电话,面色凝重,告诉我们说现在是汛期,前方告知壶口瀑布的河段水势很大,瀑布的景观几乎被淹没,景观道已经被封锁……

面对无数唉声叹气,导游再打了几个电话后,告诉我们说线路不取消,但只能远观,不能近看。能有什么办法?总好过啥也看不到吧。

结果是,我们隔着50米远的距离,趴在绿色的河边护栏,眼睁睁地望着远处的壶口瀑布。那瀑布,可能只有不到3米高的落差了,但是咆哮的黄河水依然发出吓人的怒吼。瘦死的骆驼比马大,被填满的壶口瀑布也远非小河汊所能比啊。

本来要组织孩子们来一场黄河大合唱的,这样被削减的壶口瀑布,再也激不起大家的兴致。

再次错过,壶口瀑布会在下次的什么时候等我呢?

高原上,遗憾总是没有预约

那一年我们爬四姑娘山,穿越贡嘎雪山,激情澎湃。

第一次爬雪山,在刚开始的新鲜之后,随着海拔的升高,高反如期而至。四姑娘山还没到半山的营地呢,好几个就头痛欲裂,唉声叹气,病蔫蔫的。果断回撤!高反有时猛如虎,驴行不能冒险。

接下来,我们转战穿越贡嘎雪山。在到贡嘎雪山前,先走3天的山地、草原。风景很美,到处是花海,在克服了高反之后,我们渐入佳境。住在河边的花海中,蹚过冷到刺骨的雪山流水,走在成群的牦牛身边,看出没在路边的“雪猪”。我们都知道贡嘎山是四川藏区的神山,非常神圣,能看到“贡嘎金山”是我们此行的愿望。

还有30公里就可以到达贡嘎山脚的时候,向导告诉我们,前方山路塌方,无法前行!

当然不能冒险,返回是唯一的选择。不过在返回之前,向导找车把我们送到附近一个最高观景点,在冰天雪地中遥望贡嘎山,也算聊以安慰我们失望的心了。

新闻推荐

人生有孩子做知音,是多么迷人的事

亲爱的博博:你好!外婆回老家了,爸爸去应酬了,堂哥回他的家了,这个周末,家里就我们俩。你做作业,我在电脑上码字,开始两个小时咱们...

峨眉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峨眉山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遗憾,旅途总有一些擦肩而过)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