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乐山 今日犍为 今日井研 今日夹江 今日沐川 今日峨边 今日马边 今日峨眉山
地方网 > 四川 > 乐山市 > 今日峨眉山 > 正文

职业的责任与快乐

来源:乐山日报 2020-10-19 07:36   https://www.yybnet.net/

孙雁鸣在工作

■孙雁鸣

转瞬间,入职乐山日报社已十八年。值此乐山日报创刊四十周年志庆,顿想起自己与单位结缘之后的朝朝暮暮,慨然有叹。那些过往如镜头回闪,恍惚间,捕捉住了其中一幅。

那是2007年的初春,报社力推“峨眉山茶”。除了宣传乐山地界知名茶企,还需更多地了解乐山茶叶市场的整体带动效应,包括存在的问题。作为记者,我接受到了此项采访报道任务。

到峨眉山市采访报道茶叶市场,本应是一次普通的工作。殊不知,进入之后才发现,并非那么简单。首先,作为记者,需要对茶叶品种及其种植、采摘、加工、销售、市场等基础情况有所预知;其次,需要找到足以支撑报道的人物、事件以及逻辑链;最后,需要将所见所闻以客观冷静的“零度叙事”方式呈现。当然,作为从事新闻工作多年的人,对于文本的撰写不存在问题,但对于采访,却千万不能马虎。任务当天,我赶到位于峨眉山市双福镇的大西南茶叶市场时,已是下午时分,茶叶交易接近尾声。他们告诉我,茶叶交易一般都在凌晨五六点钟进行,要采访必须赶早。

为了保证采访的效果,我在当地找了一家小旅馆住下。当天晚上在旅馆,我查找了许多相关资料,并做好笔记。第二天凌晨,闹铃一响,我立马起床叫上出租车直奔茶叶市场。初春的峨眉山茶叶市场人流熙攘,生意十分红火。我欢喜不迭地拍照、询问,一直不停地直忙到上午十点钟左右,亲眼见那些茶叶发航运,远去了江浙闽赣及日本等地。获得大量一手资料的我很是兴奋。接下来,我选择性地采访商家,了解购销、产销情况,然后到政府部门了解协调、管理以及统计数据,期间还坐摩托车深入山中,查看茶园,询问种茶户的收入及诉求……采访延续了两天,但最为关键的就是凌晨在交易市场的见闻。

有了厚实的采访和大量的基础数据,接下来的写作过程便十分轻松愉快。不久,我采写的关于峨眉山茶的系列报道,以及作为记者有感而发的《采访手记》,相继在《乐山日报》重磅刊出,引起了较大的社会反响,也为全市打造“峨眉山茶”地理标志产品的构想,起到了参考和促进作用。

此次关于峨眉山茶叶的采访,只是我作为媒体人生涯中一次平凡的采访,但在这个平凡中,我做到了一名记者对于职业的责任和敬重,体会到了来自工作的快乐和成就感。

新闻推荐

秋高气爽 月南花乡好风光

市民、游客畅游月南花乡■记者付小惠文/图秋高气爽的季节正是全家出游的大好时节。10月1日,国庆假期第一天,峨眉山...

峨眉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峨眉山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母亲最后的日子2020-10-17 03:43
评论:(职业的责任与快乐)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