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乐山 今日犍为 今日井研 今日夹江 今日沐川 今日峨边 今日马边 今日峨眉山
地方网 > 四川 > 乐山市 > 今日峨眉山 > 正文

破除原有管理制度弊端,亏损难掩核心资源优势2021 大连圣亚再出发

来源:金融投资报 2021-02-02 08:14   https://www.yybnet.net/

大连圣亚海洋乐园的企鹅。

近日,大连圣亚交出了2020年“成绩单”。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2020年实现净利润-6800万元到-8160万元。上年同期净利为4176.17万元,同比由盈转亏。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大连圣亚的亏损,只是新冠疫情重创旅游业的一个缩影。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使多数旅游类上市公司亏损。如今,站在2021年的起点,大连圣亚在新任管理层的带领之下,破除原有管理制度的弊端,向着新的方向出发。

■本报记者 梅婧

业绩遭遇重挫

业绩预告显示,大连圣亚预计2020年实现收入1.02亿元,其中主营业务收入7278.62万元,其他业务收入2923.84万元。同时,预计2020年净利润为-8160万元至-6800万元,扣非净利润为-1.14亿元至-9100万元。值得关注的是,因扣除与主营业务无关的业务收入和不具备商业实质的收入后,大连圣亚预计营收低于1亿元。根据有关规定,大连圣亚股票在2020年年报披露后,或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对于业绩下滑,大连圣亚称,2020年大连地区场馆及哈尔滨地区场馆受到新冠疫情影响,景区暂停运营时间长达半年,导致营业收入大幅下降。此外,经营业绩受季节影响较为明显,去年第三季度的暑期为全年经营旺季,主营业务收入占全年主营业务收入的50%以上。而去年7月、8月,主要时间段基本处于暂停营业状态,导致门票收入大幅下降约80%。

金融投资报记者发现,在A股旅游类上市公司中,大连圣亚并非个例,2020年,旅游类上市公司日子都不好过。在已披露2020年业绩预告的旅游类上市公司中,仅天目湖和西藏旅游等少数公司实现盈利,更多公司则是“亏”声一片。如曲江文旅去年约亏损6000万元;黄山旅游净利润为-3220万元到-4810万元;峨眉山A净利为-3500万元至-4500万元;桂林旅游则出现自2000年上市以来首次亏损。

尽管如此,仍有不少机构认为,新冠疫情属短期扰动,出行景气恢复节奏或有递延,但旅游行业复苏趋势仍然明确,看好具有核心资源和竞争力的龙头公司。

资源优势显著

相较而言,在2020年,大连圣亚尤其难过。除了不可避免的新冠疫情影响外,还受累于新老管理层交锋、总经理办公室遭“窃听”、新任总经理被打伤住院、原管理层内外勾结掏空上市公司等诸多负面事件。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大连圣亚资源优势显著,如果将精力全部放在业务经营上,业绩、股价都将迎来反弹。”

众所周知,海洋动物类主题公园的运营,要求有一定的规模效应和专业性壁垒。这意味着进入门槛较高,作为国内第三代水族馆开创者,大连圣亚具有不可比拟的先发优势。

上述业内人士表示:“海洋主题公园的动物资产具有相当高的技术壁垒。因为丰富的动物保有量及保育专业知识的积累,是无法单靠资本力量在短期内获得的,这是一个长期的、循序渐进的过程。大连圣亚被誉为中国海洋动物保育界的‘黄埔军校’,团队成员拥有丰富的海洋生物保育经验,核心竞争力突出。”

在海洋动物保育和繁育方面,大连圣亚已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前列水平。公司已获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10项,软件著作权7项,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起草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水产行业标准SC/ T9606-2018《斑海豹饲养规范》。

具体来看,大连圣亚已成功繁育出大型海洋动物300余只,连续三年繁育出瓶鼻海豚幼崽案例,在企鹅繁育、鳍脚类繁育、野生斑海豹繁育、救助、野化放流等多个领域,具有国内乃至国际一流水平。

从以往情况不难看出,作为国内老牌海洋乐园,大连圣亚承载了许多游客的快乐而又珍贵的回忆。那么,拥有资源优势,但因内斗而受困的大连圣亚,如何在2021年重新出发成为各方关注焦点。

稳军心定方向

实现高效发展,必须从“内控”开始。

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2021年伊始,大连圣亚在新任管理层的带领之下,破除原有管理制度弊端,逐步向新的方向出发。其中,“鲸彩圣亚”公众号自2020年12月18日起,连续推送大连圣亚“反腐”百问,内容以大连圣亚总经理毛崴的名义发出,包括公司原管理层内外勾结,掏空上市公司,造成国有资产重大损失等问题。

公告显示,大连圣亚控告公司原董事长王双宏、原总经理肖峰、原副总经理薛景然涉嫌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犯罪,以及控告张林涉嫌职务侵占犯罪等案件皆获公安机关受理。目前正处于侦查阶段。

“我们一直在通过法律手段维护自己的利益。目前,公司采取各种措施加强员工凝聚力,稳定人心。如在团队建设上,通过干部自荐竞聘和员工双向选择等一系列动作,深挖员工潜力。同时,改造员工宿舍,提高伙食质量,发放董事长关爱员工基金,修建员工篮球场等。人心稳了,公司才能更好地轻装上阵,逆流而上。”一位接近大连圣亚的人士告诉金融投资报记者。

“现在更有干劲了”,大连圣亚海洋生物部员工小赵告诉金融投资报记者:“不仅是宿舍、伙食改善,最重要的是,工资涨了。我在圣亚工作快10年了,工资一直都只有三千多元,现在涨了一千多元,未来还会根据工作情况继续涨!”

割掉毒瘤、轻装上阵的大连圣亚已取得良好的成绩。首先是对27个商铺重新招租。在此前的租赁合同中,这27个铺面租金价格远低于市场价格。重新招租后,预计每年租金能达到2000万元以上,比原来增长了10倍之多。

2021年开年,大连圣亚与大连汇友文化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正式签署了2021年票务合作协议。根据协议,汇友文化国旅作为大连圣亚授权的线下票务代理公司之一,将会在2021年完成人民币1亿元的门票销售目标。

“2021年,我希望能有更多游客来参加我们的‘斑海豹节’,还有各种年卡促销、万圣节庆典等活动。圣亚越来越好,我的工资就越来越高。”在谈及新年愿望时,小赵的双眼充满了憧憬和希望。

新闻推荐

省政协委员赵欣:打造影视微基地 助力巴蜀文旅走廊建设

省政协委员赵欣:省政协委员、乐山市电视艺术家协会副主席赵欣。委员在这里上世纪80年代初,武打电影《神秘...

峨眉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峨眉山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舌尖上的牛滋味2021-01-19 00:58
张建红同志简历2021-01-22 08:25
评论:(破除原有管理制度弊端,亏损难掩核心资源优势2021 大连圣亚再出发)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