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乐山 今日犍为 今日井研 今日夹江 今日沐川 今日峨边 今日马边 今日峨眉山
地方网 > 四川 > 乐山市 > 今日夹江 > 正文

溷崖非专名,不是乐山大佛岩

来源:三江都市报 2019-06-18 08:31   https://www.yybnet.net/

大佛岩唐长寿 文/图

《华阳国志·蜀志》谈到李冰凿离堆时道:“时青衣有沫水出蒙山下,伏行地中,会江南安,触山胁溷崖,水脉漂疾,破坏舟船,历代患之。冰发卒凿平溷崖,通正水道。”文中的“溷崖”又是一个众说不一的问题。刘琳注《华阳国志》时认为:“溷崖只是就其水之乱而言,并非专名。”但刘琳又说:“按此溷崖即今乐山之大佛岩。古代大佛岩当更向江心突出,大渡河与岷江于此会合,水势汹涌,直冲此崖,舟船至此,最易遇害,至今犹可见其险。故李冰凿平之以通正水道。”任乃强《华阳国志校补图注》认为:“溷崖今乐山县岷江东岸之大佛崖是也。大渡河水对之冲来,激迴腾突,为舟行害。故李冰凿崖开峡,斜对沫水,以杀来水怒势,即引其水过离堆(乌尤寺)峡,出篦子街,灌牛华溪五通桥一带平原。开稻田,使之与成都二江同利,为灌溉与行舟之干渠。”刘磐石也认为:“溷崖是今乐山城东凌云山之大佛崖,水道截山尾为孤立之乌尤山。”均认为“溷崖”是专名,并指认为今之乐山大佛所在的大佛岩。笔者认为,以上诸家之说均有误。至于说溷崖在今夹江者,则更不可理解。

产生这一误识的原因,笔者认为乃《水经注》之误。《水经注》卷三十六《沫水》载:“昔沫水自蒙山南至南安西溷崖,水脉漂疾,破坏舟船。历代为患。蜀郡太守李冰发卒凿平溷崖。”此段文字当是抄自《华阳国志·蜀志》“时青衣有沫水出蒙山下,伏行地中,会江南安,触山胁溷崖”,但却在“溷崖”前脱落了“触山胁”3字,又在“南安”县名后衍生一“西”字,造成了“溷崖”为一地名的错觉。回到《华阳国志》“时青衣有沫水出蒙山下,伏行地中,会江南安,触山胁溷崖”原文,一对照细读体会,“溷崖”非专名明白无误:

《说文》解释“溷”字本义为:“乱也。”因此,“溷崖”就是乱岩之意,“触山胁溷崖”之意就是指沫水冲击山脚临江乱岩,岩体崩塌形成了险滩。显然,溷崖是同“乱岩”“危岩”“险岩”之类一样的通用名词,并非专有地名。

细品《华阳国志》所叙“触山胁溷崖”的意思,可知溷崖不过是指岷江边一座山体的一部分而已,当成一个专有地名,讨论其所在位置,并作为一个问题来争论完全不能成立。回过头来,我们要探讨的还是李冰所凿平的“雷垣”和“盐溉”这两个实实在在的险滩。待续

新闻推荐

夹江县治理电梯维保乱象

为加强电梯安全管理,规范电梯使用管理及维护保养行为。夹江县市场监管理局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电梯维保乱象专...

夹江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夹江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溷崖非专名,不是乐山大佛岩)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