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乐山 今日犍为 今日井研 今日夹江 今日沐川 今日峨边 今日马边 今日峨眉山
地方网 > 四川 > 乐山市 > 今日犍为 > 正文

坚守初心担使命奋楫扬帆新征程 2019年市政府工作综述

来源:乐山日报 2020-01-13 07:49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方方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

时代是出题人,人民是阅卷人。如何答好这一份时代考题,交上一份让群众满意的漂亮答卷?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中流击水,勇进者胜!

2019年,全市政府系统坚守初心,勇担使命,紧紧围绕建设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和全省区域中心城市,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的目标,紧紧围绕“旅游兴市、产业强市”发展主线、“全域开放年”经济工作主题,抢抓机遇、砥砺奋进,迈出了“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坚实步伐,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绩。

(下转第3版)(上接第1版)

乐山,城市在变,交通在变,环境在变,人民脸上的浓浓笑意依旧洋溢不断。

全域开放新声绽放

2019年9月6日,第五届中国(四川)国际旅游投资大会、第六届四川国际旅游交易博览会开幕。两个大会首次“合二为一”同期举行,释放出“1+1>2”的聚合效应,吸引来自全球5大洲的83个国家和地区,以及31个省(市、自治区)的投资商、展商、采购商,参展嘉宾达3350名,参会嘉宾、参展规模、市场化程度等刷新纪录。3.5万平方米的展馆,将全球精品、中国特色、四川优品、乐山礼物等囊括其中,向全球展示了乐山的开放魅力,也让乐山再次在世界舞台闪亮。

2019年的乐山,开放合作成果丰硕。

广东恒大、上海月星等一批文旅集团齐聚乐山,世界研学旅游组织总部落户乐山;第四届茶博会、第二届药博会、全域开放投资推介会等会展活动相继成功举办,晶科能源、中国建材、温氏股份、中电科等一批“553”企业签约落户;落实成都平原经济区协同发展重大项目29个,新签订一批成乐一体化合作项目投资协议,乐山嘉祥外国语学校建成投用。与西安、贵阳、桂林三市成功建立文化旅游合作关系,与10个国际友好城市(景区)共同发布《乐山友城宣言》,新增国际友城5个,国际国内朋友圈不断拓展。外国人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落地实施,让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建设步伐更稳健。

开放的通道也在加快。

2019年12月16日,成贵铁路全线通车,乐山与贵阳携手进入“3小时朋友圈”。高铁乐山站日均停靠动车组增至约40对80趟(含高峰线)。开放的乐山,全面融入国家高铁网,新的出川大道绚丽开启。

不止于此。全市6条高速纳入全省高速公路网规划,峨汉高速、乐西高速马边至昭觉段等项目全力推进,乐西高速乐山至马边段落地开工;岷江犍为航电枢纽蓄水通航,仁沐新高速井(研)至孝(姑)段、乐夹大道、大佛景区绕线等项目建成,乐山开放打通“任督二脉”。

2019年的乐山,敞开大门拥抱世界。

产业支撑百花齐聚

2019年9月,峨眉山脚下,《只有峨眉山》横空出世。大型实景村落剧场的试水、“戏剧幻城”新概念的提出,让这台演出颇具看点,也乐山文旅有了新“仙”玩法,助推旅游演艺进入继山水实景、剧场演出之后的3.0时代。

这一年,乐山大佛景区同样精彩纷呈。

白天,经修缮后隆重“出关”的乐山大佛雄伟庄重、巍峨依旧,吸引八方游客纷至沓来;夜晚,灯光璀璨,“四川十大文旅地标”——升级版“夜游三江”让游客直达大佛脚下,在声光演绎中近身感受大佛前世今生,体验别具一格的“游江、游山、游城”开启全天候“嘉州游”。

2019年的乐山,旅游兴市、产业强市迈出坚实步伐。

第四届峨眉山花海音乐节、第八届世界传统武术锦标赛、全国竞走锦标赛、国际半程马拉松等节会赛事成功举办;建成研学旅游基地9家,东风堰成为国家水情教育基地,大渡河金口大峡谷创建为国家4A级景区,《海棠花开》《乌蒙沐歌》《儒在犍为·大成礼赞》等剧目广受好评;峨眉山市跻身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首批天府旅游名县,嘉阳·桫椤湖入选全国美丽乡村精品景点线路,罗城古镇入选全省文旅特色小镇,峨边底底古村成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稳步推进,世豪广场、红星美凯龙建成开业,电商网络交易额、网络零售额分别达到420亿元和250亿元,服务业增加值增长8.5%。

“3+1”现代工业体系初步形成,出台光伏产业、数字经济专项支持政策,晶科能源25GW单晶拉棒切方一期二期等项目投产,乐山光伏产业园跻身全省“5+1”产业重点特色园区,乐山高新区总部类企业超过100家,全市工业集中度提高到77%。

现代农业稳步发展,产业化带动面提高到74%,新增四川优质品牌农产品4个,峨眉山市现代农业产业园跻身国家级,夹江获评中国绿茶出口强县。

民生民心心心相连

2019年,是着力聚焦深度贫困、决胜脱贫攻坚的冲刺年。

这一年,全市政府系统咬定青山不放松,对标推进、精准补短,“摘帽”,巩固,提升,稳扎稳打,持续推动高质量脱贫。全市实现33个贫困村退出、1.26万贫困人口脱贫,全面完成户脱贫、村退出任务,全域整体脱贫书写了新篇章。“田不成方,地不成块。种一坡,收一箩”的小凉山区,如今“绿水青山成就金山银山”,家家户户生活比蜜甜。乐山市《“集中供养+居家救助”帮助特殊困难家庭》更是成功入选“全球减贫案例”,向世界减贫贡献了“乐山力量”。

2019年,也是扎实推进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对标补短的一年。

市心连心服务平台累计受理群众诉求逾110万件,随机抽查群众满意率达95%,为民服务更实,党心民心更近。

市级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100%,行政审批平均提速75%,企业开办时间压减至3个工作日以内,政务服务效能提升。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对标补短三年行动计划,累计实施项目100个,35件民生实事全面完成。社会保障水平持续提升,学前教育普惠率达83.2%,乐山一中扩建一期等项目建成投用,犍为一中跻身省一级示范性普通高中;高血压、糖尿病等门诊用药纳入医保报销,实现省内异地门诊医疗联网结算,市妇女儿童医院建成,沐川成为国家级“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试点县,川大华西医院“嵌合型医联体”落地马边;市图书馆重装开放,新补增农家书屋出版物15.6万册……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群众幸福指数持续攀升。

新闻推荐

路遇民警盘查 他丢下车就跑 原来猫腻真不少

本报讯(记者罗晓玲)15日下午5时许,乐山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二大队高铁组民警巡逻时,在乐山中心城区雪杉路发现一辆载着...

犍为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犍为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坚守初心担使命奋楫扬帆新征程 2019年市政府工作综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