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乐山 今日犍为 今日井研 今日夹江 今日沐川 今日峨边 今日马边 今日峨眉山
地方网 > 四川 > 乐山市 > 今日马边 > 正文

沙苦施尔:扶贫一线挥洒青春

来源:乐山日报 2019-09-16 07:02   https://www.yybnet.net/

沙苦施尔(左一)看望受伤的建新村易地扶贫搬迁群众■记者张清文/图

现年32岁的沙苦施尔,出生于马边彝族自治县梅子坝乡铜厂村,曾因家庭贫困一度辍学,后在爱心人士的资助下,完成大学本科学业。

大学毕业,沙苦施尔选择回到家乡,在梅子坝乡瓦侯库小学任教。今年3月,因脱贫攻坚工作需要,沙苦施尔被马边彝族自治县教育局派驻该县民建镇建新村担任“第一书记”。半年多的驻村帮扶经历,让他颇有心得:“驻村帮扶工作是一份厚重的责任。带领群众摘掉贫困帽,关键是看老百姓真心需要啥,要把群众的事当成是自家的事,像高考倒计时一样冲刺脱贫攻坚,实干就有希望。”

上山引水

破解村民饮水难题

建新村是彝汉杂居村,有560户2542人,目前有建档立卡贫困户46户180人。刚到建新村工作的第一天,沙苦施尔参加了全村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会上,他拿出笔记本,一一记下村民急需解决的问题。其中,反映最多的是饮水难问题——原有的引水管道及取水池较小,部分村民小组出现季节性缺水。

得知情况后,沙苦施尔第二天便组织村组干部及村民代表一行4人,一起徒步翻山越岭,寻找新水源。经过努力,终于在离村约12公里的一处水源地找到了合适的取水点。

随后,大家一起到山上进行引水作业。因为取水点遥远、路况危险,沙苦施尔和大伙儿有的背背篓、有的挑焊机、有的抬钢筋,奔赴取水点进行施工。经过近一个月的努力,终于为村里引来了充足的饮用水。

“现在好了,不管何时,在家里打开水龙头,就能用上干净的自来水,做饭洗衣都很方便。”建新村一组85岁村民冯福香高兴地说。

志智双扶

树立村民脱贫信心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要拔穷根、换穷貌,首要是解决好群众思想观念问题,同时让孩子接受良好教育,以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结合自身帮扶经历,沙苦施尔感触颇深。

驻村帮扶期间,沙苦施尔通过组织村民开坝坝会、进村入户调查等方式,宣传教育扶贫、医疗扶贫、控辍保学等政策,把村干部及群众的精气神鼓舞起来,引导大家把志气强起来、干劲鼓起来、新风树起来,让贫困户真心想脱贫、想致富。

为打开帮扶工作突破口,改变群众的落后观念,沙苦施尔从村环境卫生整治入手,在村上着力实施卫生进化、道路硬化、村庄美化工作,重点抓白色垃圾和污水治理,建立起“村主导、群众主体”的村庄环境卫生长效保洁机制和分类处理机制。通过系列举措,建新村的人居环境得到不断改善。

今年5月,马边彝族自治县教育局机关与建新村党支部开展共建活动,沙苦施尔为评选出的文明示范户颁发奖状和奖品,激发了村民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

建新村五组建档立卡贫困户阿笨罗西的儿子在西南民族大学就读。暑假期间,沙苦施尔来到阿笨罗西家,关心其生产及儿子学业情况,积极帮助争取困难大学生资助金。“沙苦书记三天两头来关心我们的生产生活,支持我儿子读书,就像是自家的亲人一样,真的非常热心。”对于沙苦施尔的关心和帮助,阿笨罗西总是眼含热泪。

让群众满意

带领村民富起来

“千满意、万满意,群众满意才是真满意。”初到建新村,沙苦施尔针对该村村“两委”不健全、个别群众对村上工作不满意等问题,重点抓好班子建设,让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的作用最大化。他总是积极参加村上各种工作会,并提出自己的意见建议,健全完善村“两委”议事规则、组织生活制度,坚持村上的大事小事、相关扶贫政策都对村民公开,透明化办公。

工作中,沙苦施尔坚持带领村组干部工作在一线,不分节假日,不怕风吹日晒雨淋,有时顾不上家庭大小事务。为此,他和村组干部都晒黑了、累瘦了,村民们都真切地看在眼里。从大家赞许的目光和言辞中,村干部感受到了村民的认可和满意。

驻村帮扶,默默耕耘。有成就,也有辛苦和劳累,但沙苦施尔觉得很快乐,他说:“我从小在爱心人士的帮助下从山里成长起来,回报家乡理所当然。脱贫攻坚硬仗已进入‘最后一公里’,我们将在上级部门的安排部署下、在对口帮扶单位的鼎力支持下,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力气,继续以产业扶贫为重点,带领群众因地制宜种好茶树、畅通销售渠道,通过实施‘旅游+’战略,推动建新村农旅融合发展,确保如期实现脱贫摘帽目标任务,让村民生活富起来。”

新闻推荐

马边实验小学建成投用

本报讯(夏平)昨(3)日,在今年秋季开学投入使用的马边彝族自治县实验小学教学楼,各班正在上课,教学秩序井然。马边实验小学位...

马边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马边彝族自治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炎”值爆表2019-08-13 08:08
猜你喜欢:
评论:(沙苦施尔:扶贫一线挥洒青春)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