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乐山 今日犍为 今日井研 今日夹江 今日沐川 今日峨边 今日马边 今日峨眉山
地方网 > 四川 > 乐山市 > 今日马边 > 正文

曲别家的泥巴地铺

来源:乐山日报 2020-10-19 07:35   https://www.yybnet.net/

宋雪和曲别家的孩子们一起

■宋雪

离马边彝族自治县县城十几公里的建设镇湾儿沟村,曾是一个不通水泥路的纯彝族村寨。2015年11月彝历新年到来,外出打工的人们陆续返乡过年,那时我来到毕摩曲别阿五家“借宿”3天,同他的家族成员一起,体验了一个传统而温馨的彝历新年。

曲别家族聚居在湾儿沟村的苗尔干(小地名),这里群山环绕,仅有一条狭窄而崎岖的土路可以进出。上山那天是“觉罗基”(即彝历新年头夜),山里刚下过雨,车辆缓慢颠簸着前行,我紧靠的车窗外就是悬崖。在山区开惯车的司机师傅说,这样的路,连他都得小心翼翼。

湾儿沟村基础设施薄弱,属省定贫困村,那时的苗尔干山头还看不到一条硬化路。沿路乘车摇晃着来到曲别阿五家,他热情地招呼我们,并开始带着大家挨户串门。

曲别阿五是村里的毕摩,所以前来拜访祈福的亲友络绎不绝,没有空余的房间,为了不打搅老乡,我便与其它客人一同在堂屋打地铺。砖木结构的老房子年代久远,屋内全是泥巴地,我们将塑料膜铺在底层隔潮,再铺上棉絮,一个简单的泥巴地铺就做好了。

11月下旬的山区天气寒冷,曲别阿五送来温暖的棉被,让我们睡得暖和,第一次体验这样的泥巴地铺,让我至今难忘。躺在泥巴地铺上,望着光线黑暗、年久失修的房顶与墙壁,看到村子的贫穷与落后,我的心里百感交集。

杀猪、拜年、团聚……3天时间里,我跟着曲别家的老老少少共庆彝历新年,到了“朵博”(即彝历新年第二天),曲别家族9户人还举行了为小朋友祈福的“阿依社日”活动。吃一口猪脚、喝一口泡水酒,盛装的曲别家族,让我深刻感受到传统彝族文化的魅力与底蕴。

接下来几年,我没有再去过湾儿沟村,当我再次得知它的消息时,那里已经家家户户通了硬化路,并发展集体产业种起了红心猕猴桃。通过实施彝家新寨建设、易地扶贫搬迁等,湾儿沟村已经“旧居变新寨”,老乡们屋里的泥巴地变成了水泥地、瓷砖地,曾经难忘的泥巴地铺,也成为脱贫奔康、日子越过越好的对比和见证。

乐山日报已经走过40年,而我只经历了其中8年,作为记者,我们不仅是新闻事件的报道者、讲述者,更是乐山发展的亲历者、见证者。用文字描述城乡变迁,用镜头记录点滴变化,我想,这就是新闻人最自豪、最难忘的记忆吧。

新闻推荐

签约24个项目,投资289.5亿元 成都和绍兴达成多项合作

成都与绍兴两地在产业、人才、文旅等领域将有更多交流合作。10月13日下午,以“川越千年创赢未来”为主题的“成都·绍兴周...

马边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马边彝族自治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曲别家的泥巴地铺)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