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乐山 今日犍为 今日井研 今日夹江 今日沐川 今日峨边 今日马边 今日峨眉山
地方网 > 四川 > 乐山市 > 今日乐山 > 正文

牛华胡家院子

来源:乐山日报 2019-10-13 07:37   https://www.yybnet.net/

牛华胡家院子雕花木门大院内景高门大院■温吉言王建文/图

胡家院子“藏”在五通桥区牛华镇商业街246号一条窄巷里,若不是本地人指点,一般人难以发现。

牌坊式院门

胡家院子的朝门是一座牌坊式建筑,高约10米。朝门的门框由红砂条石砌成,门楣上有一个用青花碎瓷片镶成的双边凹形框,框内的题字模糊不清。胡氏后人胡鉴先生告诉笔者,框内是“清白传家”4字。框上1.5米左右的门顶上,装饰着一条用青花碎瓷片镶成的横线。再往上是用青砖砌成的翘檐,檐上是用青花碎瓷片镶成的云母纹,上面是一座精美的宝鼎式灰雕,灰雕上贴有青花碎瓷片。朝门两边的耳墙为错层式“八”字形。从保存完整的左耳墙看,中间有一块凹形方框,当年可能是“福”或“禄”字。墙脊是翘檐装饰,檐下有浮雕的人物、动物等,栩栩如生。仰视胡家牌坊式的院门,气势恢弘,雕塑精细,独具特色,是现存乐山古居民中少见的。

清末民初的大宅院

步入院门,眼前是一个“枷担式”院子。院子两边是罗汉松,右边的一棵高达二十多米,枝繁叶茂,听说已有300年树龄了。左边的一棵已毁多年。右边的厢房和两扇窗门仍是当年风貌,堂屋前有一对雕花磉墩。厚厚的木门坎、门框,尤其是门楣上那对当年衬托牌匾的雕花木托和雕花木桩,黑漆镏金,保存完好。堂屋两边是厢房,正中是黑漆镏金的神龛,能保留至今,实为少有。穿过堂屋右门再左拐,是一间有地板、望板的厢房,厢房后是一个小巧别致的天井。天井边是高约6米的封火墙。

胡家院子仅存约600平方米,现住有12户人家,他们都不了解胡家的情况。笔者查找了五通桥区史料,也未见有相关记载。后来,笔者找到牛华当地八十多岁的杨光俊老人,他介绍,胡家院子的主人是胡泽安,曾任牛华镇团总。当年的牛华镇管辖冠英、蔡金等地,胡泽安负责牛华的政务、防务,可以说是有头有脸的人物。该院子就是那个时候修建的,为清末民初的建筑。1951年,胡泽安病逝时60多岁。牛华林家大院第7代传人林文明老人告诉笔者,胡泽安曾在乐山城经营过书店。

新闻推荐

看红色电影话初心使命

本报讯(记者罗曦)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进一步丰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学习教育形式,9月23日,乐山市人力...

乐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乐山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科学看待狂犬病2019-10-11 08:09
猜你喜欢:
国债知识宣传2019-10-11 06:52
评论:(牛华胡家院子)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