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乐山 今日犍为 今日井研 今日夹江 今日沐川 今日峨边 今日马边 今日峨眉山
地方网 > 四川 > 乐山市 > 今日乐山 > 正文

畅游数学王国 提升综合素养

来源:三江都市报 2020-01-15 07:42   https://www.yybnet.net/

学校为在数学文化月中获奖的学生颁发证书数学,既闪烁着智慧的光芒,又有着人文的魅力。近日,乐山市实验小学开展了为期一个多月的数学文化月活动。活动中,全体数学教师认真组织各班同学开展数学活动,如1至6年级进行“美丽作业,美好心情”优秀作业展示,1至3年级开展数学口算比赛,4至6年级进行“我的数学小故事”评比。

孩子们热情高涨,兴趣浓厚,不断创优争先。各年级同学历经初赛、复赛,选拔出一批优秀的数学小健将,同时也带动了全校畅游数学王国的正能量氛围,增强了学生的综合素质。

数学学习秘笈

掌握知识点+增强口算能力+细心

加减乘除,四法铭心,学好数学,快乐每天。在低段年级数学口算比赛中,经过精心挑选,严格的初赛、决赛,最终三个年级共有72人获得一等奖。在此过程中,孩子们更加重视计算,尤其是口算,这将为高年级数学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

三年级(11)班学生梁亦琛在数学上算得快,每次数学作业在全班同学中最先做完,本次口算比赛也获得了一等奖。“学习数学的秘笈在于,除了知识点有没有搞懂、计算题的口算能力强不强外,还在于计算时是否细心,这三点都做到了,数学便能学好。”梁亦琛从进入三年级起便喜欢上数学,学习数学也比较主动。“数学在我眼中能解释万物,比如数字0.618可以解释黄金比例,它有着独特的魅力。”

在口算方法上,梁亦琛注重巧算(复杂的数字整数加减)、默算,并注意识别数学题中的陷阱。“同时,我们还得加强课外学习,比如多看趣味数学、经典数学系列、科学方面的书籍。”梁亦琛说。

三年级(11)班学生甘芫宇在“美丽作业”活动中获得一等奖。她说,要学会主动学习,写作业时要认真,注重数形结合,用辅助工具画图可以帮助理解,平时多做题多练习,增强计算能力。同样获得“美丽作业”一等奖的五年级(7)班学生张子庚也说,做数学题时思考要专心,计算要仔细,书写要工整。

数学源于生活

孩子们分享身边的数学故事

数学源于生活,智慧点亮人生。在“我的数学小故事”评比活动中,三个年级共有58人获得一等奖。记者发现,在孩子们分享的小故事中,华丽的辞藻配上理性的思维,文章读起来朗朗上口,故事引人入胜。

六年级(10)班郭李驰是获奖者之一,小故事题目为《潜艇中的数学》。“我从电视上了解到一艘潜艇可以让数百人在里面呼吸一天而不窒息,我非常诧异,便按捺不住用数学知识演算起来。”郭李驰从求出一个人一天可以呼吸多少新鲜空气入手,再算出潜艇内部的体积,“当一张草稿纸迅速被加减乘除号填满得出结果时,我乐得合不拢嘴。想想不是数学不美,而是我们缺少发现数学美的眼睛,数学还有更多的奇妙等着我们去发现。”

还有同学分享了出租车计程表计费以及买菜、购物等身边的数学小故事。孩子们发现数学并不是几个冷冰冰的公式,在生活中数学是有温度的;数学也不只是一门高深的学科,当它融进生活之中时,也成为了便捷生活的一部分。

“大家常说语文里有诗和远方,其实数学王国也有,而且是不同风格、魅力四射的诗和远方。通过数学文化月活动,我们希望不断提升孩子们的数学素养,在数学阳光的沐浴下,实小的孩子们都能勇往直前,快乐学习,茁壮成长。”该校相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张力文/图

新闻推荐

快过年了年货备好了吗?

“鼠年”吉祥物摆上货架农历鼠年春节将至,准备年货开始成为许多家庭的头等大事。日前,记者在乐山中心城区各大商场和超...

乐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乐山这个家。

相关推荐:
交通出行畅快之乐2020-01-13 08:21
猜你喜欢:
评论:(畅游数学王国 提升综合素养)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