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乐山 今日犍为 今日井研 今日夹江 今日沐川 今日峨边 今日马边 今日峨眉山
地方网 > 四川 > 乐山市 > 今日乐山 > 正文

兑阳湾水兑山

来源:乐山日报 2020-07-12 09:13   https://www.yybnet.net/

水兑山看桂花楼盛志中 画《乐山县城厢图》 资料图片■汪建

说到兑阳湾,老乐山人耳熟能详,那是过去外城最北之门——嘉乐门外西侧的一个地名。何故以“兑阳”相称?则少有人知,无论知与不知,此名都在乐山人口传中有了几百年历史,并早已进了地方史籍和街地名名录。要弄清它,则无法绕过水兑山。

水兑山的最早记载

水兑山之名最早见于明朝杨廉为“嘉定四谏”之一的彭汝实之父写的墓志,碑名叫《彭孔彰墓道碑》。彭汝实与杨廉何以有交结?这要费点笔墨。

杨廉(1452—1525年),字方震,江西丰城人,成化二十三年(1487年)进士,弘治三年(1490年)授南京户科给事中,后历顺天尹、南京礼部右侍郎,嘉靖时迁礼部尚书,此人一直在南京留都任职。而乐山人彭汝实正德十六年(1521年)考中进士,授南京吏科给事中,此正是杨廉任南京礼部右侍郎之时。次年,世宗立,杨廉顺利迁南京礼部尚书。不久,同朝为官的彭汝实自然与杨混熟,如今人一般,为光耀门面,先人墓志请名宿儒落笔就不奇怪了。唐朝也有韩愈靠“谀墓”挣钱的传说,此习俗一直传承。碑文一开头这样叙述“给舍彭汝实谓予曰:‘先君之葬,三十有七年矣,墓上石犹缺焉未书’,继而以状相属,哀戚之容可掬,予亦怆然,乃按状序之”。从中可知,彭老乡博得杨尚书同情,只是所述三十七年与杨的生平有冲突,因为碑文中记叙彭父死于弘治庚戌年(1490年),三十七年后应为1527年,而今能查到的资料杨是1525年去逝的,无论如何人死两年后也写不了碑文,只有两种可能,要么碑文叙述时间有误,要么今之记载杨生平资料有误,否则无解。碑文结尾载“葬地在州之万寿寺北,为水兑山之阳”。于是可知明朝乐山就有水兑山。万历《嘉定州志·地理·山》一栏有词条:“水兑山在城北一里”。清《嘉定府志》也有同样词条。此处所讲城北,当属高北门、桂花楼之北。但民国《乐山县志》在“奉政大夫彭孔彰墓城北水兑山之阳”后又有小字却是:今得胜门外。在“城池”一栏中有“彭家山在得胜门外,彭给谏子充之祖墓在焉”的记载,那么我们又知道水兑山就是彭家山。但得胜门是外城西门,这与“城北一里”有点混淆,所谓“之外”难道在西?

水兑山位置探寻

我们了解到彭父葬于水兑山,此山又叫彭家山,但县志与州、府志略有差异,就是在得胜门外一说,为此,有必要还原得胜门外当时地貌。得胜门过去正西与出门往右的正北都是田冲(正南即今黄家山,实为海棠山,此段人民南路从黄家山起到新村工商银行,皆是1958年为次年国庆十周年在田冲上填起来的。——笔者),田冲向西延伸到供电局宿舍、局大门处,左侧磨儿山(今海棠实验小学),右边大丛林。其中有路翻山沿今海棠路走向去草鞋渡,乃西去要道。而出得胜门往右,田冲延伸到新村工商银行,再北即统称青果山。出得胜门往右顺田冲越青果山,过白岩山经道座庙可到张辅儿(徐浩石油疗养院后面)逆青衣江往北、往西也是一条官道。因此得胜门外正西与北一里范围内皆是田冲,并无山称“水兑”。唯得胜门与嘉乐门之间正北,民国地图标有“状元坟”(今驻乐某部所在),就是说,出得胜门即往右再往右就是这片山。但查遍乐山府志与县志,乐山县历朝历代无状元,只有进士,但有“状元坟”地名却是事实,联想到一些人对官或显赫者都乐于恭维的习俗,埋入进士以状元称也未可知。加之府志明确水兑山在城之北,如果在得胜门门对方向以外,称城北就错了大方向,且民国地图标明兑阳湾在嘉乐门外西侧,今人所称也与地图所标吻合,水兑山无论如何也不会在得胜门门对以外。由此分析可以知,水兑山大致在驻乐某部与草堂中学、红会医院这一范围。只有如此,才与地图中的“状元坟”相契合。这一范围的形状如同竖直的哑铃,东西两弯,东叫兑阳湾,而西面查不到名,但县志彭家山词条有述:“山下石坊尚存,山顶石碑则半就剥蚀,其凹处塚多,而碑亦巍然尚存”。经笔者实地勘查,此“凹”处即今新村三八商场后干休所所在。

水兑山之名探源

以往乐山植被好水系发达,过去得胜门正西从大丛林、磨儿山方向一水来,在海棠盛炽时,花片随水,志书上称花溪水,而右边北面从青果山也有一水来,志书上叫宝珠水,二水汇于今新村小游园处,再穿得胜门入洙泗塘。二水相汇于草堂寺之前,而草堂寺在十九世纪末为乐山县高等小学堂,正是借孔子洙泗二水办学之典,方有朱泗塘之名。两水相混,乐山人习惯称“兑”,如:用冷水兑一下热水。那么,这两水相“兑”边上的山称“水兑山”不就再恰当不过?反过来也印证志书“水兑山,城北一里”之说,若无二水相“兑”,此山称“水兑”也立不住脚。由此可以推断,今草堂高中山顶部分、红会医院所在位置就应该是水兑山,而彭家墓冢集中于水兑山靠西一侧,从得胜门去更近,才有县志在得胜门外之说。

解读“兑阳湾”

明白了水兑山的位置及其称呼来源,再说兑阳湾就如拾草芥了。

从旧地图所示及儿时的记忆可知,今兑阳湾东口(嘉定南路接口)往西到驻乐某部后门、乐山五中、洙泗塘小学(今市中区教育局)是一个山弯,过后人为占据,才变成狭窄巷道(上世纪80年代后期拓宽为街道)。

那此湾又何以缀“阳”字呢?这与中国地理有关,我国处北半球,太阳从东向南升,由西而落,因此“山南河北”为阳(我国大多数河流由西向东),明白了此地理知识,就不难理解嘉乐门外那个弯名的来历了。这个弯在水兑山东南面,当然向阳。只是后人记录不严谨,“弯”字加了三点水,从此“兑阳湾”就在乐山人口中几百年一直沿习下来。而彭父之墓在水兑山之南西侧,也是向阳,碑文说在水兑山之阳也无错。推测过去从兑阳湾上去不如出得胜门去方便,为此县志又小注一条在“得胜门外”,才差点把我们带偏了。

新闻推荐

党员带头,党支部发力;政策激励,人才出力,做好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沙湾区 党建+人才乡村活水来

■记者杨心梅夏日炎炎抵不过沙湾区牛石镇豆地坪村的红红火火。今年6月初,豆地坪村通过开园采摘、“网红”直播带货等...

乐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乐山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4招教你轻松应考2020-07-10 07:56
猜你喜欢:
评论:(兑阳湾水兑山)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