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布拖 > 正文

消灭撂荒地有高招

来源:四川日报 2020-06-23 05:5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寇敏芳

如何破解人地矛盾,真正实现“藏粮于地”?近日,记者走访了四川省耕作条件较差、撂荒相对严重的山区县,看他们有哪些解决办法。

整理土地 质量提升一个等级

6月初,记者来到布拖县拖觉镇石咀村。

因为石头多又缺水,以往当地很多土地处于半荒废状态。36岁的吉火嫫成赞告诉记者,她家有5亩地,分别种了洋芋和苦荞,一年忙到头,赶上年成好,每亩地能收入1000元。

去年7月,村里实施土地整治,农田水利、田间道路等基础设施逐一完善,曾经坑坑洼洼的地块被平整一新。“经过整治的土地成了‘金元宝’,很多人来洽谈土地流转。”村支书阿苦审呷兴奋地说,“我们最终选择了万亩高原蓝莓全产业链扶贫产业先行项目,6月底前将完成3600亩连片高原蓝莓示范种植园建设。”

不久前,吉火嫫成赞来到项目区打工,一天80元,两个月挣了近5000元,“这相当于我们全家人一年的收入。”

石咀村的改变只是一个缩影,四川省包括泸州市宜宾市乐山市凉山州在内的乌蒙山区实施了连片土地整治重大扶贫项目,总投资将超过47亿元,今年项目全面建设完工。

“通过土地整理项目,耕地数量有所增加,质量普遍提升了一个等级。”省自然资源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项目对乌蒙山区土地灌溉设施、耕种条件显著改善,大部分土地通过流转实现规模化经营,效益和产出大幅提升。

村集体代管 撂荒地也种上庄稼

凉山州布拖县通过土地整理下“硬功夫”,宜宾市兴文县则是通过管理创新提升“软实力”。

近日,记者来到宜宾市兴文县僰王山镇水泸坝村。村委会主任陈仁池告诉记者,他今年多了个身份——土地管家。

今年初,兴文县进行摸底排查,全县各乡镇的零星耕地撂荒面积约1570亩,撂荒主要原因是农村部分劳动力转移务工,土地无人耕种。该县决定,外出务工者可将土地流转给村集体代管经营,按每亩每年400元收取流转金。另外,农户也可委托亲戚邻居代为耕种。

泸坝村一位村民家的土地撂荒,村委会多次与其沟通没有达成一致,决定暂停其经营权,由村资公司组织村民代为种植。全县1570亩撂荒地都找到了“管家”。兴文县通过复耕复种撂荒地,预计增加粮食产量700余吨。

新闻推荐

这个巡检组专门“吹毛求疵”

确保农房建设质量不走样——这个巡检组专门“吹毛求疵”□本报记者王代强袁敏两个多月来,凉山州布拖县抢抓工期,安全住...

布拖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布拖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消灭撂荒地有高招)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