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德昌 > 正文

“小工程”打造产业聚宝盆

来源:安徽日报 2020-03-16 06:57   https://www.yybnet.net/

3月11日上午,记者走进舒城县河棚镇河棚村德昌苗木有限公司油茶种植基地看到,十几名工人穿梭在油茶林间,摘下新发的嫩叶,再移栽到新开的地里。经过几个月的培育,这些小苗将会成为市场上抢手的油茶种苗。身价也从不值钱增加到几元一棵。

在种植基地,村民程献芳戴着口罩,正熟练地栽插着油茶幼苗。“在这里务工,我一天能挣100多元。”程献芳说,她不仅帮基地培育油茶苗,也在家里的6亩多山上栽种了油茶。这些油茶籽每年可以增收几千元。

现在,程献芳一家如期脱贫。“程献芳家就是典型的小种植,体量小,但可以作为她的有效补充收入。作为长效产业和多种经营模式的有效补充,正是我们推广‘七小工程’的用意。”六安市商务局副局长、河棚村第一书记马同明说。

河棚村的贫困劳动力以老人、妇女居多。近几年来,河棚村鼓励扶持贫困户进行小养殖、小种植、小作坊、小买卖、小资金、小光伏、小旅游“七小工程”,让家家户户都有致富门路。“我们坚持量体裁衣、量力而行,不刻意搞‘大动作’,而是根据实际重点发展‘小工程’。”马同明告诉记者。

油茶是河棚村的特色产业。为此,这几年,村里引导、帮助德昌苗木有限公司流转村内450亩低效利用土地从事做大油茶产业,吸纳长期和临时务工贫困户44户,长年务工贫困户年收入达1.8万元以上。基地还帮助群众发展油茶种植,上门开展技术辅导,提供油茶种苗。

河棚村拐湾组村民郭其稳、刘全兰夫妇最近也忙碌起来,眼看着山上茶树又临近采摘时节,夫妇俩开始整备前几年购置的茶叶加工机械。“我们夫妻俩腿脚都不好,上山摘茶不方便。前几年在镇政府的帮助下,购置了一套茶叶加工机械,每年村民把茶叶送过来,我们俩就帮着炒茶。一天能有800元收入,一个茶季就能赚30000元左右。”当上了小茶叶作坊老板的郭其稳说。

“这些年,我们重点发展到户产业‘七小工程’,让贫困户都有了脱贫的依靠。到2019年末,河棚村如期脱贫。全村贫困户仅剩6户,贫困发生率降至0.4%。”马同明告诉记者。

新闻推荐

把握生命每一分钟

示范组演示急救手法。主持人的演讲吸引了许多市民。时间就是生命。这几天,演员高以翔在录制节目过程中突发心源性猝死...

德昌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德昌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一句话新闻2019-11-13 06:34
评论:(“小工程”打造产业聚宝盆)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