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德昌 > 正文

成华猪、成都麻羊、四川白兔、川驴…… 四川52个畜禽品种列入《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品种名录》

来源:成都商报 2020-08-01 03:40   https://www.yybnet.net/

成华猪、成都麻羊、四川白兔、简州大耳羊、彭县黄鸡、川驴……7月31日,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召开四川省贯彻实施《国家畜禽遗传资源目录》新闻发布会。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从会上获悉,四川是全国畜禽遗传资源大省,截至目前,列入《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品种名录》的传统地方畜禽品种52个,占全国的9.77%,其中就包括成都人熟悉的成华猪等。

四川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公布了与《国家畜禽遗传资源目录》(以下简称《目录》)配套的《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品种名录》(以下简称《品种名录》)收录畜禽品种897个,其中传统畜禽品种848个、特种畜禽品种49个。传统畜禽品种中,地方品种532个、培育品种及配套系213个、引进品种及配套系103个。

《目录》在每个物种后相应细分了地方品种、培育品种及配套系、引入品种及配套系三个类别,其具体的品种名称分别收录于《品种名录》中,均通过了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鉴定、审定或认定。

其中地方品种是指在特定地域、自然经济条件和居民文化背景下,经历长期非计划育种所形成的家养畜禽品种。培育品种是指通过人工选育,主要遗传性状具备一致性和稳定性,并具有一定经济价值的畜禽群体。引入品种是指从国外引进的家养畜禽品种。配套系是指利用不同畜禽品种或种群之间的杂种优势,用于生产商品群体的品种或种群的特定组合。这三类品种各有所长,互为补充。

四川是全国畜禽遗传资源大省,截至目前,列入《品种名录》的传统地方畜禽品种有52个,占全国的9.77%;培育的传统畜禽品种及配套系12个,占全国的5.63%;引进传统畜禽品种及配套系41个。

接下来,在畜禽遗传资源的保护利用与行业监管方面,四川将启动全省畜禽遗传资源摸底调查工作,开展全省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工作调研评估,强化保护责任落实,加强地方特色畜禽遗传资源的产业化开发。

专家解答

狗是不是畜禽?蛙如何管理?

狗是大家熟悉的家养动物,却未列入《国家畜禽遗传资源目录》;四川全省蛙类养殖户较多,为何蛙类也没有被列入《目录》?新闻发布会上,四川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对上述问题进行了解答。

四川省水产局副局长何川介绍说,蛙类是两栖动物,不属于家畜家禽范畴。在《目录》征求意见过程中,各地反映部分蛙类存在交叉管理问题,要求明确蛙类管理划分。为此,农业农村部与国家林草局多次组织专家研究论证,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蛙类保护管理的通知》,明确黑斑蛙、棘胸蛙、棘腹蛙、中国林蛙(东北林蛙)、黑龙江林蛙由农业农村(渔业)部门按照水生动物管理。关于虎纹蛙,农业农村部将和林草局根据专家论证意见,在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调整时予以明确。两部门通知中明确要求,除科学研究、种群调控等特殊需要外,禁止捕捞相关蛙类野生资源;从事人工养殖生产活动要严格按照渔业法等有关法律法规要求进行。

对于大家关注的狗,四川省农业农村厅畜牧兽医局一级调研员薛建平介绍说,狗的驯化历史悠久,过去主要是看家护院与狩猎放牧;现在狗的用途更加多样化,体现为宠物陪伴、搜救警用、陪护导盲等功能,与人类的关系更加密切。联合国粮农组织统计的家畜家禽中没有狗,国际上普遍不按畜禽管理,如韩国《畜产法》所列畜禽也不包括狗。

此外,随着时代进步,人们的文明理念和饮食习惯在不断变化,一些关于狗的传统习俗也会发生改变。《目录》属于正面清单,列入的畜禽按照《畜牧法》管理,狗虽没有列入《目录》,但也不属于野生动物,并不意味着不能养。

对于狗的管理,有关部门和地方已有一些经验和做法,出台了限养、登记、强制免疫等制度规定。今后各地可结合本地实际,在听取各方意见基础上,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实现规范管理。 红星新闻记者 叶燕 林聪 实习记者 肖皓月

四川列入《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品种名录》

传统地方畜禽品种名单

A、传统地方畜禽品种(52个)

猪6个:成华猪、雅南猪、湖川山地猪(丫杈猪、盆周山地猪<青峪猪>)、乌金猪(凉山猪)、内江猪、藏猪

牛14个:三江牛、峨边花牛、川南山地牛、甘孜藏牛、凉山牛、巴山牛、平武牛、德昌水牛、宜宾水牛、麦洼牦牛、九龙牦牛、木里牦牛、金川牦牛、昌台牦牛

羊12个:西藏羊、欧拉羊(贾洛型)、西藏山羊、成都麻羊、古蔺马羊、川中黑山羊(金堂型、乐至型)、川南黑山羊(自贡型、江安型)、建昌黑山羊、北川白山羊、美姑山羊、板角山羊、白玉黑山羊

鸡11个:旧院黑鸡、彭县黄鸡、米易鸡、石棉草科鸡、四川山地乌骨鸡(兴文型、沐川型)、峨眉黑鸡、泸宁鸡、凉山岩鹰鸡、藏鸡、金阳丝毛鸡、广元灰鸡

鸭2个:建昌鸭、四川麻鸭

鹅2个:钢鹅、四川白鹅

马3个:甘孜马、建昌马、河曲马

驴1个:川驴

兔1个:四川白兔

B、培育的传统畜禽品种及配套系(12个)

猪配套系2个:川藏黑猪配套系、天府肉猪配套系

牛新品种1个:蜀宣花牛

羊新品种4个:凉山半细毛羊、南江黄羊、雅安奶山羊、简州大耳羊

兔新品种1个:川白獭兔

鸡配套系3个:天府肉鸡配套系、温氏青脚麻鸡2号配套系、大恒699肉鸡配套系

鹅配套系1个:天府肉鹅配套系

新闻推荐

学雷锋志愿服务站 用服务赢得认可

德昌县公安局出入境接待大厅增设了“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切实对准群众需求,赢得了群众的充分认可,有效深化了公安机关亲...

德昌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德昌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 成华猪、成都麻羊、四川白兔、川驴…… 四川52个畜禽品种列入《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品种名录》)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