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新闻 西昌新闻 德昌新闻 会理新闻 会东新闻 宁南新闻 普格新闻 布拖新闻 金阳新闻 昭觉新闻 喜德新闻 冕宁新闻 越西新闻 甘洛新闻 美姑新闻 雷波新闻 盐源新闻 木里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甘洛新闻 > 正文

缉捕幕后毒枭

来源:四川法制报 2019-02-14 01:01   https://www.yybnet.net/

王方泽张丽本报记者唐万贵

甘洛县警方获得一条重要线索:有一伙毒贩从境外走私毒品经云南到成都,然后分销到新疆、内蒙古等地。为引蛇出洞,打掉贩毒团伙,民警与毒贩巧妙周旋,毒枭终于从幕后走到前台。然而,就在警方准备实施抓捕行动时,嫌疑人突然失踪了……

四进成都 民警空手而归

2016年9月上旬,甘洛县公安局在日常工作中获得一条重要线索,有一伙犯罪嫌疑人欲从事大宗毒品违法犯罪。获此线索后,甘洛县公安局迅速抽调精干警力成立小分队,由局领导利剑带队,迅速前往成都开展案件侦办工作。

经过近两个月的情报梳理、分析研判、调查走访,一名叫老狐的男子被纳入警方视线。经进一步侦查,以老狐、二滑为首的特大运输、贩毒团伙渐渐凸现。但犯罪嫌疑人却迟迟不见“动静”。

2016年11月20日,小分队得到情报,老狐、二滑将于近期在新都某镇进行毒品交易。甘洛县公安局立即成立“11·20”专案组,抽调18名民警北上成都开展工作。然而,专案组民警苦苦蹲守了一个星期,毒贩却没有交易。专案组民警空手而归。

此后,专案组民警又先后于同年12月上旬、下旬两次得到情报,毒贩要在新都某镇进行毒品交易。民警迅速前往某镇开展工作,但每次都是失望而归。

2017年元旦,利剑召集专案组成员召开案情分析会。副组长阿成说道:“老狐、二滑是狱友,两人反侦查能力很强,远程遥控马仔实施贩运毒品,两人不亲自交易毒品。毒品由马仔从云南运回到成都后,通过在秘密藏匿地点(仓库)加工掺假,中转分销到新疆、内蒙古等地,打击难度不小。”

引蛇出洞 毒枭神秘失踪

素有烧烤一条街之称的新都县某镇商业街上,一胖一瘦两名四十多岁的男子相向来到“红尘烧烤摊”前吃烧烤。胖子是二滑,瘦子是老狐。两人一边吃烤肉,一边说着只有他两人才听得懂的“黑话”。

原来,“11·20”专案组与云南警方取得了联系。云南警方根据甘洛警方提供的线索,对老狐、二滑的毒品运输路线实施精准打击,连续破获三起运毒大案。接连失手令老狐、二滑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两人因此相约到烧烤摊商量对策。

老狐、二滑对接连三次失败进行了总结,认为在用人上出了问题。“事到如今,我只有亲自出马一条路可走了,再也折腾不起了。”老狐愤愤地说道。

2017年2月12日,经过一番精心准备后,老狐出发了。他把自己打扮成一个外出旅游观光的游客,在成都双露车行租车前往云南进行毒品交易。专案组派出民警驾车跟踪追击,同时,与云南保山市警方取得联系,两地警方联合作战,伺机对其实施抓捕。

可就在两地警方准备缉捕行动时,老狐却突然失踪了。几乎同时,二滑也销声匿迹了。

兵分两路 迎来收网时刻

就在缉捕行动陷入僵局的之时,2017年3月20日下午,派到成都开展工作的阿成突然打来电话,带来了老狐的消息。原来,“失踪”了的老狐又在新都区出现了,并和二滑约在上次的地方见面。

原来,之前落网的马仔供出了老狐,老狐被列为网上在逃人员。2017年2月12日,老狐南下贩毒,刚到昆明就被当地警方抓获。落网后,老狐一言不发,警方因证据不足对他变更了强制措施。二滑见老狐下落不明,就躲了起来。老狐被取保候审从看守所出来后,急着与二滑取得了联系。两人在“红尘烧烤摊”见面商定,这回放手一搏,大干一场,二滑亲自出马,南下贩运毒品;老狐到西昌坐镇指挥,等候分销毒品。得到消息后,专案组迅速兵分两路开展工作。

2017年4月23日16时30分,二滑出现在边境南伞口岸,确认无人跟踪后,他摸出手机与境外老板再次取得了联系,明确了接头暗号、地点。专案民警跟踪二滑到南伞口岸。他们化装成游客、摆地摊的小贩,架网布控。

不一会,二滑从附近商店买了一把扇子,转移到南伞口岸不远处一个距边境很近的地方,打开扇子扇风。与此同时,受境外老板的安排,一名高个男子抱着一个装有海洛因的啤酒箱蹑手蹑脚地来到边境上,确认安全后,迅速过境,将啤酒箱递给二滑,接过扇子,火速离去。

受地理条件限制,加之时间短,专案民警来不及动手,境外运毒的男子已逃之夭夭。二滑抱着“啤酒箱”,坐上一辆人力三轮车,来到一个公共厕所附近。一高一矮两名男子早已等候在这里。二滑和二人远远的交换了眼色,将“啤酒箱”放在距二人几步远的地方,便转身和驾驶员小安驱车返回四川。

经查,两名男子,一个叫老害,一个叫小妖,分别是老狐的胞弟和亲儿子,由老狐远程遥控,在境内负责运输毒品。两人待了一会儿,未见异常,便迅速抱起“啤酒箱”驾车离去。途中,两人把驾驶的奔驰车开到修理厂,对车子作了简易改装,把毒品藏匿在汽车的保险杠、底盘、车载冰箱夹层。在老狐的指挥下,小妖开着车在前方探路,老害开着装有毒品的奔驰车连夜往四川境内赶。

收网的关键时刻来到了。2017年4月24日凌晨6时许,专案组和云南省保山市昌宁县警方联手出击,在昌宁县境内将探路的小妖、押运毒品的老害抓获,并在老害驾驶的黑色奔驰轿车内缴获毒品海洛因49块,净重17129.5克。6时40分,二滑和驾驶员小安驱车刚到昆明市高速公路西站出口处,被昆明警方抓获。

守株待兔 清晨擒获毒枭

“老害、小妖已落网,火速抓捕老狐及关系密切人员。”6时10分,利剑向专案组西昌行动组下达了抓捕老狐的指令。

专案组西昌行动组的民警小木、阿哈、小胜判断,老狐出逃必然会开车。于是,他们据之前跟踪的情报,迅速前往春城路小丽歌城停车场守株待兔。

第二天天刚亮,行动组接到利剑电话指令。小胜等人在停车场刚刚布好控,老狐一个人急急忙忙地来了。见他慌慌张张打开后备箱找东西,小胜迅速启动车子,将其出路堵死,阿哈冲上去,拔出手枪,对着老狐的脑袋。小胜随即上前给老狐戴上了手铐。随后,专案组将在酒店里与老狐关系密切的洛洛、曲英控制。

至此,甘洛县公安局在州禁毒局、州技侦支队、云南警方的支持下,将这起特大运输、贩卖毒品案成功破获。抓获涉案人员老狐、二滑、小妖、老害、小安、洛洛、曲英等7人,缴获毒品海洛因49块,净重17129.5克,毒资60余万元,扣押奔驰轿车1辆、本田冠道车两辆、吉利帝豪汽车1辆。目前,该案犯罪嫌疑人老狐、二滑、小妖、老害涉嫌运输、贩卖毒品罪被依法逮捕并移送起诉,犯罪嫌疑人小安、洛洛、曲英被取保候审。

(文中人物均系化名)

新闻推荐

以高质量履职服务甘洛高质量发展

——《政协第十三届甘洛县委员会常委会工作报告》亮点解读昨日的甘洛,一扫冬日的阴霾,天朗云清,阳光明媚。随着政协...

甘洛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甘洛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彝味儿春节年更浓2019-02-12 01:01
猜你喜欢:
评论:(缉捕幕后毒枭)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