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甘洛 > 正文

做好移风易俗新文章 打造乡风文明新样板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19-10-16 06:36   https://www.yybnet.net/

达体舞队训练中。

波波乡乃托村的卫生健康宣传队伍在打扫公共区域卫生。

□宋恩 文/图

秋日的甘洛乡村,蓝天白云,硕果飘香。这一年,甘洛群众收获满满、受益良多,他们收获的不仅是粮食和经济作物的丰产丰收、脱贫攻坚的成效成果,更多的是“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新风”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带来的巨大福祉。“新风超市”、“树新风助脱贫”巾帼行动、洁美家庭评比等移风易俗系列活动,有力促进了群众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有效推动了脱贫攻坚向高质量、有成色方向发展。

最近,笔者就甘洛乡村的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新风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进行了深入采访。

住上好房子 养成好习惯

走进甘洛波波乡乃托村,犹如走进了“世外桃源”。新建的安全住房和公共服务设施碧瓦朱檐、中心广场正在训练的达体舞队裙姿飞扬、志愿者服务队和妇女互助队帮助老人整理房前屋后的靓丽身影……与优质的生态环境构成了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让人无法想象到这里曾经是“贫困落后的老高山”。

“这家的客厅可以打满分,卧室、厨房、卫生间各扣0.1分。”正在村民吉马达各家参观采访时,笔者恰好遇上每周一评的洁美家庭评比打分工作队。

据介绍,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该村整合易地扶贫搬迁、土地增减挂钩、彝家新寨等项目,建设了覆盖全村的集中安置点,配套建设党群服务中心等公共服务设施,群众彻底告别低矮潮湿的土坯房,住进了宽敞明亮、干净卫生的“小区房”。但是,以前的卫生习惯、生活习惯、行为习惯与现在的环境十分不匹配。在各级党委政府、妇联组织、帮扶单位的大力支持下,作为全县移风易俗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示范乡,波波乡强化责任落实,在乃托村“树新风助脱贫”巾帼行动计划、“新风超市”建立、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中摸石过河、率先垂范。该村组建了妇女互助、卫生健康宣传、达体舞“三支队伍”,开创先河建成“新风超市”,持续深入开展环境卫生治理,为全乡、全县广泛开展“移风易俗 倡树文明新风”主题实践活动开好了局、树好了样。

“自开展移风易俗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以来,我们村环境卫生、村民素质都得到了极大提升,虽然家庭经济条件有差异,但是卫生习惯上并无差异,家家户户都比洁比美,氛围十分浓厚。”驻村第一书记汪兵告诉笔者,为了提高群众新居生活的质量,驻村工作队加强与帮扶单位联系,全覆盖购置了桌椅板凳、扫把撮箕等生活用品和卫生用具。同时在各级党委政府和妇联组织的关心关爱下,移风易俗各项活动有力有效开展,村民真正实现了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四好”目标。

树文明新风 助村民脱贫

据了解,甘洛移风易俗工作的难点在东南部、重点在吉米和斯觉片区,波波乡的实践证明,再难、再重的工作,只要用心、用力持续推进,就会取得一定的工作成效。

今年以来,甘洛县以“三抓三强”为抓手,加大经费投入,强化督查指导,完善常态化的推进工作落实机制,整合省、州、县综合帮扶队伍力量,有机结合十七项工作措施,推动“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新风”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落实落地。

抓领导,强谋划。成立了由县委书记、县长为组长的甘洛县开展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新风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安排工作经费 120 万元,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公共服务人员5人。制定出台了《甘洛县广泛开展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新风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工作方案》。

抓重点,强举措。凝聚工作合力开展宣教引导,大力实施“树新风·助脱贫”巾帼行动计划,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全面推进“新风超市”建设,全面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挂牌运行,全面开展“四好村”创建。

抓督查,强落实。召开全县移风易俗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工作推进会,专题研究全县移风易俗和“树新风助脱贫”巾帼行动有关工作,动员全县上下统一思想、深化认识、明确责任、强化督导。

“总的来说,移风易俗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有力促进了群众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有效推动了脱贫攻坚向高质量、有成色方向发展。”甘洛县移风易俗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告诉笔者,下一步,将精准把握工作重点,整治社会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和前期工作中发现的主要问题,发挥党员干部、社会精英、成功人士的示范引领作用,力争取得实质性突破。

新闻推荐

4家企业被纳入安全生产失信“黑名单”

本报讯(记者任鸿)9月17日,记者从省应急管理厅获悉,近日,应急管理部对外公布2019年第二批安全生产失信联合惩戒“黑名单”,四川...

甘洛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甘洛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做好移风易俗新文章 打造乡风文明新样板)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