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甘洛 > 正文

新技术助力年轻技工“重拾”老手艺

来源:铜川日报 2019-12-09 07:48   https://www.yybnet.net/

新华社记者 陈诺

国漫《大圣归来》的卡通形象跃然于苏扇扇面,饕餮图案的餐具摆上餐桌,大数据助力彝绣建起纹样“基因库”……记者日前在第一届全国技工院校学生创业创新大赛决赛现场看到,越来越多年轻技工将创业创新目光聚焦非遗领域,以新技术“重拾”老手艺。

绣着特色图案的披毡、“瓦拉”、手包展现“最炫民族风”,由四川城市技师学院学生自主设计的彝绣作品引得不少现场观众驻足围观。这些作品的图案均来自“彝文化3D纹样基因库”,团队多年来走遍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多个地区,采集彝族服装服饰照片万余张,利用计算机技术形成数据库,为现代设计师打造一份传统民族纹样“宝库”。

该项目指导老师李晨晨告诉记者,此次参加比赛的团队平均年龄不到18岁,由服装设计与制作专业和计算机相关专业学生组成,“我们相信,新技术与老手艺结合,彝文化能焕发新的生机。”

像彝绣这样的老手艺新玩法在参赛项目中比比皆是:经典神兽形象——饕餮被北京市工贸技师学院的“神魔瓷”团队绘入餐具、灯箱和服饰,憨态可掬的动漫图案与传统瓷器等物件碰撞出个性审美的“火花”;苏州技师学院的“扇Fuse”团队将苏绣、缂丝等非遗老手艺糅合在一把苏扇上,除了古意盎然的手绘山水与唐诗宋词,《哪吒》《大圣归来》等电影中深受年轻人喜爱的热门IP形象也跃然于扇面。粤东技师学院的凇山居生态茶园项目依托国家级茶艺技能大师技术支持,打破传统制茶工艺,开发了独具特色的原生态茶品。

在年轻技工的活脑筋和巧手下,一些老技艺正在重焕生机。据介绍,“扇Fuse”团队的设计成果去年在实体店与电商等平台销售额达到158万元,今年预计突破200万元;大数据支持下的彝绣手艺正助力脱贫攻坚,凉山彝族自治州甘洛、布拖等四县已建成以家庭为单位的“细胞工厂”77个,带动贫困户31户,人均年收入增加3000余元。

本次大赛由人社部主办,安徽省人社厅等单位承办。这些参加决赛的项目,在入驻园区、贴息贷款、培训辅导、资金扶持等方面将享受优先支持。

(新华社合肥12月8日电)

新闻推荐

坚持科教引领 助推眉山建设环成都经济圈 开放发展示范市

□张望为尽快提升眉山职业技术学院人文社科研究水平,培育“眉山智库”年轻研究人才队伍,眉山职业技术学院得到“天府智库”...

甘洛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甘洛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新技术助力年轻技工“重拾”老手艺)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