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甘洛 > 正文

天神地祇甘洛大 谚云“彝地甘洛首”

来源:四川日报 2020-02-12 06:43   https://www.yybnet.net/

“彝地甘洛首,汉区省府首”是凉山彝族谚语,但为何有“彝地甘洛首”这一说法的来源却鲜为人知。

彝文古籍《天神地祇书》记载:“天神甘洛大,地祇甘洛大,甘洛这地方,吉日山上住着十二神……”因此,彝族毕摩在做祭祀活动时,都要首先请到甘洛地方的神。

彝文古籍《万物起源书》也记载,远古的时候,天空遥远处,掉下一片红云来,落到了甘洛。三家天神居住在甘洛首,散户地祇居住在甘洛腰,三家魔鬼居住在甘洛尾。

甘洛县地处四川盆地南缘向青藏高原过渡的地带,全为山地,岭高谷深,县境中部的马鞍山为全县最高点,海拔4288米,东南部、西部、南部等横亘着大小山脉。

《万物起源书》记载,凉山有名的大山一半在甘洛。其中,吉日坡比较出名,该山位于甘洛县石海乡和阿尔乡交界处,高2000米,从远处看像一座金字塔。彝文典籍《勒俄特依》记载:远古洪水泛滥之时,洪水淹没了整个大地,世界仅剩几个山顶。汉区峨眉山,只剩卵石大一点;西昌的泸山,只剩一虎站立地;普格的螺髻山,只剩一鸭站立地;甘洛吉日坡,只剩秤星大一点……因此,吉日坡也成为凉山、甘洛彝族人的圣山。

此外,在彝族谚语中,还有“人到甘洛返不回”的说法。这不仅是说甘洛岭高谷深,地势险要(位于县境东北部的大渡河大峡谷,长约26公里),更是说甘洛土地肥沃,气候温和,适宜居住。不少人到甘洛后因为这里物产丰富,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善了生活,成为当地居民,自然“返不回”了。

本报记者 何勤华 整理

新闻推荐

你家电动车废旧电池都去哪儿了? 为进一步规范收集与处理过程,四川将严打非法回收

随着铅蓄电池在汽车、电动自行车和储能等领域广泛应用,废铅蓄电池非法收集处理造成的污染环境问题逐渐备受关注。日前,10个...

甘洛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甘洛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天神地祇甘洛大 谚云“彝地甘洛首”)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