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甘洛 > 正文

筑牢健康安全屏障 东坡区教体局在大石桥街道鱼山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来源:眉山日报 2020-02-21 03:07   https://www.yybnet.net/

工作人员在玉屏首府住宅小区开展防控工作。

□苏兴全 文/图

每一段表达,都是铮铮的誓言,每一次行动,都是义无返顾的坚守,每一份付出,都是责任与担当。

——题记

紧急命令 快速反应 立即行动

2020年1月31日,已为教体系统相关工作忙碌了一周有余的东坡区教体局,又接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下达的紧急任务:要求组织一支由局机关党员干部构成的骨干队伍,与大石桥街道鱼山社区干部职工、网格员、志愿者一道,承担起该社区的疫情防控任务。

任务就是命令,行动就是效率。接到任务不久,局党委书记、局长杜贵林立即主持召开党委委员、各股室负责人参加的党委扩大会,要求各股室抽调骨干人员,组织一支战斗力强的队伍,迅速开进鱼山社区,进入工作状态,扎实开展防控工作。

会后不到几小时,各股室就将人员名单上报汇总,至此,一支由东坡区政府教育督导室副主任黄峥嵘领队,55名股室负责人、老党员、年轻干部和优秀骨干等组成的“大石桥街道鱼山社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队”正式成立。队伍中许多成员在安排了各自股室日常工作、疫情防控工作后,于2月1日一早全员开进社区。

大石桥街道鱼山社区是眉山城区最大的社区之一。整个社区共有10个住宅小区,12000余户,近80000居民。由于社区居民来自不同地域,防控工作比较复杂,任务繁重而艰巨。能否把这么大一个社区的防控工作做好做实,达到“一尘不染”,需要工作队、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志愿者勇担重任,主动靠前,付出非同寻常的努力。

“之所以把鱼山社区防控任务交给区教体局,是因为教体系统的党员干部、骨干队伍政治站位高,工作作风实,执行力强。同时,该社区负责人和干部职工责任心强,对整个社区情况了然于心,工作相对容易开展,他们可以默契地配合开展工作。”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厘清思路 密切合作 整体推进

大型社区的防控工作如何开展?非常时期,既无经验借鉴,又不能按部就班。“打破常规,据实而行。”工作队负责人黄峥嵘与大石桥街道鱼山社区负责人想法一拍即合。

根据社区各住宅小区规模大小、居住人数、工作系统、社会关系等不同特点,工作队分成5个小组,每个小组又与3至4名社区干部职工或网格员配合开展工作。同时,志愿者也积极加入到小组工作中来。各小组由一名沟通能力强、工作务实的党员干部负责。这样,鱼山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组织架构形成,分工细化明朗,责任落实到位,为顺利开展工作打下了很好基础。

2月2日至今,各小组成员按照分工,每天早晨6点准时到达各个住宅小区,一户不落地排查有无外出或返回人员,登门了解被隔离人员的生活保障情况,征求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咨询他们的需求等。驻守小区门口的工作人员,主要负责进出人口登记,核实身份和行动轨迹,检测体温,并转送生活物资等。同时,每天安排工作人员在小区24小时轮班值守,一是方便居民有求必应、有需必帮,二是随时掌握人员进出小区的行动轨迹,对外来人员盘查细问,核实清楚,这一做法深得居民好评。

每天上午10时和下午5时,是工作队负责人、社区负责人与各小组负责人的定时碰头会,主要收集各种情况,研判防控形势,研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听取居民的意见和建议,部署下一环节的具体工作等。自这项制度实施以来,先后解决涉及工作态度、信息不畅、登记遗漏等各类问题140余个,为下一步更有效开展工作排除了障碍,创造了更加有利的条件。

以情感人 以理服人 担责履职

“这是业主购买的蔬菜,就放在门口,麻烦你们给送一下,别忘咯。”2月18日上午9时许,一名快递员将装有40斤土豆、大白菜、青椒等生活物资的大袋子放到阳光·世纪风景住宅小区门口,并对正在值守的工作队小组成员何建说。何建笑脸相迎,爽快答应,随后扛起袋子径直往住户家走去。门卫保安介绍说,这户人家是一周前从甘洛县回来的,现正在居家隔离,每天生活物资都在网上购买后送到门卫处,再由负责防控的工作人员把物资送到他家里去。

该小区有1200多家住户,其中有300多户来自甘洛县。工作人员不敢有丝毫懈怠和马虎,逐个排查、登记、测体温,劝其在家中隔离。遇到个别不配合的,工作人员依然尽职尽责,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耐心细致地做思想工作。

“我们也是为他们的健康负责,为大家的安全负责。”社区网格员刘俐莎虽然有点委屈,但解释工作依旧耐心细致。社区领导考虑到刘俐莎怀孕已9个月,让她多注意休息,可刘俐莎主动要求与工作队一道并肩战斗,因为她对社区的住宅小区情况比较熟,能帮工作队起到“穿针引线”的作用,哪怕受了委屈,也要尽量把自己的工作做到最好。

买的菜要按时送到、上门测体温要按时赶到、在家隔离“久”了要出门透气找人说说话……对于住户提出的各种要求,工作人员都尽可能满足,有些无法答应和解决的,就做好解释、劝说工作。为了居民的健康,为了大家的安全,工作队、社区干部职工、网格员、志愿者哪怕流了再多的汗水,付出再多的劳动,都毫无怨言。

2月18日上午11时,正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杜贵林对笔者说:“我们局以及鱼山社区的党员干部职工,包括网格员和志愿者,真的很辛苦。他们每天早晨天不亮就来到各个小区门口,晚上11点左右才能回家,这其中,还要安排人员24小时轮班值守,工作负荷重。有些同志每天都吃泡面,有的同志一连几天都睡不好。我在几个小区听到许多业主的夸赞。这说明我们单位的同志、党员干部作风过硬、执行力强、工作能力强、甘于吃苦,有奉献精神。”

新闻推荐

绵竹市甘洛县两地携手举办就业扶贫专场招聘会

招聘会开幕式四川经济日报讯(赵艳梁记者钟正有文/图)在彝族年前夕,由中共甘洛县委、甘洛县人民政府主办,绵竹市人力资源和...

甘洛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甘洛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筑牢健康安全屏障 东坡区教体局在大石桥街道鱼山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