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甘洛 > 正文

甘洛 美丽新村养成记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0-04-03 06:36   https://www.yybnet.net/

木吉克布家宽敞明亮的客厅。

改造后的厨房。

□特约通讯员 宋恩 文/图

阳春三月,风和日丽。再次走进甘洛县新市坝镇约子村,看到的是一个干净整洁、花开庭院的美丽幸福村落。而此前,村里的入户路长满杂草,农家的厨房和厕所简陋甚至破旧。

“跟你上次来看到的相比,现在干净漂亮多了。这些变化,是县委、县政府实施‘三建四改’后,帮扶单位再加力,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给每家每户补贴2000元实施庭院卫生整治取得的成效。”村支书阿木布哈介绍道。

积极帮扶群众的钱袋子鼓起来

阿木布哈口中的帮扶单位是四川产业振兴基金公司。自2016年结对帮扶约子村以来,该公司先后共投入400余万元,帮助村里搞好产业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同时,大力发展核桃、苹果、李子等经果产业,种植1700亩优质核桃、130亩红富士苹果、20亩蜂糖李;配套发展花、苕等林下经济,发展种植100亩金丝皇菊、350亩本土红苕。这些举措有效拓宽了助农增收渠道,让群众的钱袋子慢慢鼓了起来。公司还全力开展“以购代捐”活动,将本土红苕、金丝皇菊等优质农特产品带出大山走进都市,富了村民、惠了市民。

“宁书记你们快到屋里坐!”昔日的贫困建卡户、现在的环境卫生示范户木吉克布看见约子村第一书记宁元勇时,高兴地说。高大的院门、金色镶边的二层主楼、一棵正开花的李子树,以及现代化的客厅、厨房和卫生间等,让人无法想象他们家原来是贫困建卡户。

木吉克布介绍,他家有7口人,全靠种庄稼维持生计。2016年二儿子和小女儿都考上了大学,给家庭经济带来巨大压力。在新一轮精准识别中他家被列为了贫困建卡户。借着脱贫攻坚的好政策,2017年木吉克布举全家之力,并向亲朋好友借贷,改扩建住房和庭院,建成了如今的这个院子。

奖补到位村里人居环境变了样

“我们在前年就解决了群众收入问题,去年开始重点是提升人居环境。”四川产业振兴基金公司派驻约子村第一书记宁元勇介绍说,收入有了,接下来就是提升人居环境和群众生活质量了。

他说,为巩固脱贫成效,公 司 详 细 制 定 了 2019 至2020年精准帮扶约子村的计划。2019年立足完善住房功能、提升居住环境、提高生活质量、巩固脱贫成果。在甘洛县委、县政府奖补村民实施“三建四改”的基础上,驻村工作队申请到公司帮扶资金48.2万元,再以奖补的方式对完成庭院改造、环境卫生治理有效的所有农户奖励补贴2000 元。截至今年 3 月 16日,已完成验收195户(其中建档立卡户65户,非建卡户130户),累计发放奖补资金39万元,剩余还未验收的预计在7月份集中验收后发放到位。

因常年在外务工耽搁了庭院美化的阿木什初,利用被疫情“困住”的这段时间,全家总动员开始治理庭院。目前已完成院坝硬化,正在改建入户道路。

木果克布,因经济条件限制,一直没有钱改造杂草丛生的院坝。这次在帮扶单位的鼓励下,“硬着头皮”硬化美化。干净整洁的院坝,配上美丽传统的主房建筑,加上周围多种果树和庄稼、艳丽繁花的映衬,美若世外桃源。

“群众积极性很高,厨房、厕所、化粪池、院坝建设比例大幅提升。”宁元勇说,通过实施“三建四改”项目,群众住房条件得到改善,住房功能更加完善,居住环境有了明显改观,群众生活质量正稳步提升。脱贫成果得到有效巩固的同时,得到了群众的充分认可。

新闻推荐

17年拍30万张鸟照 为拍“鸟中大熊猫”苦寻一年 凉山追鸟人 永远走在拍鸟路上

灰雁水稚中华秋沙鸭叶昌云他17年前的一次遇险经历,让他与鸟儿结下不解之缘。从此之后,他便用镜头记录并守...

甘洛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甘洛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写春联送祝福2020-02-05 06:25
评论:(甘洛 美丽新村养成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