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甘洛 > 正文

地势成就独特风光 凉山现壮美梯田 甘洛普昌万亩梯田进入最佳观赏时间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0-04-19 03:31   https://www.yybnet.net/

甘洛普昌万亩梯田进入最佳观赏时间 放足了水的梯田映着天色,像七色大玻璃。

吉日波是彝族的神山,据说是四川甘洛最早有人居住的地方,相传坡朋土司曾以吉日波神山为中心开垦梯田。目前,甘洛普昌有梯田超过万亩,每年四月下旬,正好是梯田放水插秧苗的时节,其场面蔚为壮观,是观赏的最佳时间。

四川省地矿局全省文旅普查技术总包团队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因为该处位于大凉山断裂带,有落差达500米的断层崖,层层叠叠,迎合着当地的农作物,形成壮美梯田,是地势成就了独特的风光。

甘洛县位于四川省西南部、凉山州北部。普昌梯田是甘洛的粮仓,现有梯田13000多亩,其中普昌大坝有3000多亩,石海有5000多亩,阿尔有5000多亩。

因山形变化,梯田之间的落差较大,在长达300多米的缓坡上,梯田层层叠叠紧凑相连。梯田大小不一,陡坡处的梯田窄不足1米、最宽不过2米,最长的可达100多米。放足了水的梯田映着天色,像七色大玻璃,全景非常壮观。

地质专家介绍,吉日波山所处大凉山断裂带,由多条次级断层组成。其中的汉源-甘洛断裂,奠定了这一地区现今构造格局主要由浅表性的逆冲推覆作用形成,以浅表性的脆性破裂为主,受四周小断层的围限,以及流水的切割,形成断块山。

另外,早古生界寒武系、泥盆系地层,逆冲至2亿多年前火山喷发形成的峨眉山玄武岩和沉积形成的阳新组灰岩之上,根据地层厚度估算,其垂直断距小于1千米,局部地段存在垂直落差达500米的断层崖。断层崖后期受东侧海拔达4288米的马鞍山多条冲沟横穿切割断层崖,形成断层三角面,加之山体为坚硬的峨眉山组玄武岩,也有利于塑形,于是便形成了酷似金字塔的吉日波。

由于构造活动强烈,风化强烈,加之高山冰雪融水丰富,暴雨强度大,形成大量松散堆积物。而在马鞍山山顶一带,地形坡度大,沟槽狭窄,随着沟床的不断刷深,两侧岸坡坡度加大、临空面增高,沟槽两侧不稳定岩土体发生崩塌或滑坡而进入沟道,为泥石流提供了物质来源。

在普昌镇、阿尔乡及吉日波一带,沟口开阔,地形平坦,为泥石流堆积提供了场所,极易形成泥石流堆积扇。通过后期地貌抬升,人为改造,形成今天的梯田美景。

邹蓉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田之路 四川再发现供图

新闻推荐

昨日峨汉高速大峡谷隧道正式复工

施工现场四川乐汉高速公路有限责任公司供图本报讯(记者宋雪)峨汉高速公路大峡谷隧道全长12.1公里,最大埋深1944米,是目前...

甘洛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甘洛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地势成就独特风光 凉山现壮美梯田 甘洛普昌万亩梯田进入最佳观赏时间)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