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会东 > 正文

农网改造暖人心 国网会东县供电公司“三区两州”农网改造项目建设侧记

来源:凉山日报 2019-06-15 03:07   https://www.yybnet.net/

初夏五月,清晨明媚的阳光从山巅冉冉升起,穿过密密的林荫,叽叽喳喳的鸟鸣把川南山区的是会东县鲹鱼镇小湾子村唤醒,换来袅袅炊烟和勃勃生机。

在小湾子村公路边的一块空地上,十几个穿着国家电网橙色工作服,头戴安全帽工人师傅正在拉动电线。他们紧握着手中的电线,扎成马步,排成一排,身体稍向后倾斜,伴随着“1,2,3,拉……”的吆喝声,把穿过滑轮的电线缓缓拉起。虽然还是凉快的清晨,但工人师傅们脸上已全是汗水。

这里是国网会东县供电公司“三区两州”农网改造项目小湾子村二组农网改造现场。

小湾子村有村民175户778人,不论过去还是现在,烟草产业历来是小湾子村重点发展的“对象”。村里几乎家家户户种植烤烟,全村共有烤烟1020亩,每亩能收入约5000元,平均下来一年,每户能有五、六万元的收入,最多的村民家能达到10余万元。可以说,烤烟已经成为当地农民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

众所周知,烤烟烘烤作为烤烟生产的最后一个环节,对烟叶的最后质量起着决定性作用,烟叶烘烤过程至关重要。换一句话说,要想烘烤出优质烟叶,安全可靠的电力供应是确保烟叶质量的重要保障。

但长期以来,小湾子村的配电线路并未升级改造,仅有60千伏安的变压器,却要供电给全社175户人家使用。线路由农户自筹资金架设,架设标准低,年久失修,存在严重安全隐患,老百姓用电不方便,生产生活用电质量差。

说到用电难,小湾村的村民个个深有感触:“每年用电高峰时期,60瓦的灯泡不如25瓦的灯泡亮,随时还停电,电饭煲都成了摆设。听说要进行电网改造,大家可高兴坏了。”

段光有是小湾子村二组的村民,每天早上,他都会来看看施工的进度,盼望着电网竣工的日子。段光有告诉记者,以前每年到烤烟的时候是用电高峰期,常常会导致停电,所以这里的每户人家都配备了柴油发电机以备停电的状况发生,可柴油发电机是吃油的“老虎”,一小时就能用完1升的柴油,如果用它来发一天的电,与正常用电相比,柴油发电机的花费简直就是天价了。

此次农网改造,国家电网公司在小湾村共投资283.36万元,新建10千伏线路1.75公里、低压线路18.9公里,新增50千伏安变压器4台。

目前,小弯子村三组的农网改造已经竣工,记者到访时,只见山坡上的电线在阳光下闪耀着银色的光芒。

“现在我们用好多电给好多钱,清清楚楚,而且通过供电公司的农网改造,实实在在解决了我们过去用电难的问题。”小湾村副村长李光顺对农网改造大加赞赏:“以前线路老化、安全隐患很多,线路损耗大,而现在改造好了还安装了智能电表,电价也便宜了。”

今年,在会东县委、县政府和国家电网凉山供电公司的大力支持下,为强化全县电网结构,解决农村配网薄弱,供电质量差、安全隐患突出等问题,切实做好电力助推脱贫攻坚工作,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会东县供电公司积极规划储备电网建设项目,促成118个农网改造项目落地会东,2019年计划投资5亿元,共计95个项目,涉及15个乡镇95个行政村农网改造项目。

国网会东县供电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待今年会东县“三区两州”农网改造项目完工后,会东县农村电力供应将更加稳定、可靠,彻底改变以前的供电现状。

文/余朝峻 本报记者 杨艳

图/本报记者 钟玉成

新闻推荐

堵格镇的好资源成就了好产业

初夏时节,在会东县堵格镇羊槽、堵格两村,外来采购蔬菜的货车在乡村公路两旁有序停放,村民们在地里不停地忙碌着,砍菜、背...

会东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会东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农网改造暖人心 国网会东县供电公司“三区两州”农网改造项目建设侧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