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会理 > 正文

会理:采烤分一体化 打造科学烘烤

来源:凉山日报 2019-08-18 01:5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 8月10日上午,会理县太平烟叶烘烤工场内忙得热火朝天,编烟、装炕……个个满头大汗。

“老李,这么忙的时节,你还在这溜哒,怎不去烤烟?”正在装烟上炕的太平镇太平村烟农陈银发看到同村烟农李发海不慌不忙慢慢地走着,很是疑惑地问到。

“我报名参加了采烤分一体化专业化服务,烟叶采收、分级的事交给了烟农专业合作社,现在我是‘甩手掌柜’啦!”李发海话音刚落,同村烟农彭万权便抢着说:“老李,你家今年是种了25亩烟叶吧,这么多烟,你就放心全部交给合作社去打理?”

“放心,由专业化服务队提供‘成熟采收、科学烘烤、合理分级’一条龙式服务,我可以腾出时间搞好烟叶后期田管,还可以好好打理种下的蔬菜,再也不用像去年那样忙得不可开交了。”李发海得意地笑了笑。

原来,为提高烟叶烘烤质量,自去年起,会理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就开始指导烟农专业合作社通过考试招聘了专业化采烤分服务队员,在烘烤技术薄弱烟区大力示范推广采烤分一体化服务。当时,李发海不但不接受,还嘲笑接受专业化服务的烟农:“我们在烟叶成熟后就不用管了,光等着把烟叶运到烟站交售就行了?种了一辈子烟,还有这种好事?”

可是,看着一炕炕金黄的烟叶新鲜出炉时,李发海主动找上技术员打听“专业化采烤”。烟叶挂灰如何解决、水分大的烟叶如何烘烤等技术,让他听得津津有味,也亲眼见证了专业化采烤分一体化模式对提高烟叶产质效益所发挥的作用。今年烟叶开烤前,李发海赶紧给自己报了“专业化烘烤”的名。

“你们放心做就是了,烟草公司不仅有烘烤技术人员指导,还有一套监督考核机制,无论是质量上还是数量上,都不会出现差错。”在今年的采烘季,李发海逢人就讲专业化服务的好。

今年,会理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以烘烤工场为依托,进一步指导烟农专业合作社统一标准、统一技术、统一人员开展专业化采烤分一体化服务,在全县烟叶工作人员范围内通过开展烘烤技能大比武,选拔优秀烘烤技术能手组建烘烤技术队伍,分片包干从田间成熟采收、分类编烟、合理装炕、精准烘烤四个环节加强控制,为0.15万亩采烤分一体化、5万亩“1+N”专业化烘烤、10.5万亩上部叶一次性采烤全程保驾护航,烟叶采收成熟度、烘烤质量和分级效果进一步明显提升。

(郭万辉 郭群召)

新闻推荐

会理17岁少年偷盗成瘾与多个派出所民警成“熟人”

近日,会理一“00后”少年陶某破下一记录,13个月不到的时间内,三次被警察“请”进看守所。对于这样的问题少年,警方除了依...

会理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会理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会理:采烤分一体化 打造科学烘烤)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