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会理 > 正文

产后出血病因与特点

来源:家庭生活报 2020-01-14 00:36   https://www.yybnet.net/

□ 会理县妇幼保健院 杨盛玲

产后出血对于产妇来说是非常严重的,为产妇分娩后的主要死亡原因,因此了解产后出血病因及特点具有重要意义。

什么是产后出血

产后出血,指胎儿娩出后24h之内宫腔出血超过500mL,也就是大概1瓶矿泉水的容量,大多数产妇产后出血时间为产后2h之内;晚期产后出血指分娩后1~2周,也就是产褥期子宫大量出血。但无论何时出现产后出血都为分娩期间最严重的并发症,为产妇死亡主要原因之一。目前我国产后出血为孕妇、产妇死亡首要原因,在偏远地区因受主观因素影响,在出血量测量及收集过程易出现偏差,因此产后出血实际发病率更高,严重威胁产妇生命安全,因而了解产后出血病因及特点具有重要意义。

产后出血病因是什么

产后出血主要病原为四点,可以互为因果或合并存在,分别为子宫收缩乏力、胎盘因素、软产道裂伤、凝血功能障碍。

子宫收缩乏力:约有70%产后出血原因为子宫收缩乏力。子宫肌纤维解剖结构为外纵、内环、中交织。正常情况下,胎儿经阴道分娩后,肌纤维各个方向收缩作用对血管具有压迫止血作用。但若收缩乏力,则子宫肌纤维对血管压迫能力减弱或丧失,进而导致产后出血症状的发生。引发子宫收缩乏力的主要因素包括产妇全身因素、产科因素、子宫因素。

胎盘因素:在产后出血产妇中,约有20%与胎盘因素相关。正常情况下,在胎儿娩出后30分钟之内胎盘组织可完全娩出,否则称之为胎盘滞留,而胎盘滞留、胎盘粘连、部分胎盘组织残留均可影响宫缩效果。胎盘未能完全娩出原因与宫缩剂使用不当、宫缩乏力(或膀胱充盈)、既往刮宫史、过早 (过重) 子宫按摩相关。

软产道裂伤:经阴道分娩极易引发软产道裂伤,主要裂伤位置为会阴、宫颈、宫下段、阴道。主要发生因素为阴道炎症、胎儿过大、分娩时用力不正确、软产道检查不仔细、产后止血及缝合不彻底等,均为影响子宫收缩的主要原因,可因此引发产后出血,但此种情况发生率较低。

凝血功能障碍:羊水栓塞、胎盘早剥、妊娠急性脂肪肝、死胎等均可引发凝血功能障碍,在此基础上,少数产妇因原发性血液疾病引发产后出血,包括血小板减少、再生性贫血功能障碍、重症病毒性肝炎、白血病等,使产妇分娩过程中及分娩后无法通过自身凝血功能减低出血量,因此极易发生产后出血症状。

子宫内翻:子宫内翻情况极为少见,一般多因第三产程猛力牵引脐带、用力压迫宫底等原因相关。

产后出血有什么特征

产后出血除了短期内大量出血之外,长时间持续少量出血同样可为产后出血,一般均可见明显出血症状,但也有宫腔内出血但未完全流出者。

临床主要特征为阴道流血症状,并随着失血量过大出现失血性休克、继发性贫血,若出血量过多可发生弥散性血管内凝血,严重威胁产妇生命安全。临床症状与失血速度、失血量、是否并发贫血相关。若产妇为短期内大量出血者,则可迅速进入休克状态。在此期间需要注意的是,休克早期产妇脉搏、血压、心率等生命体征可能仍处于正常范围内,但仍需严密监测,评估出血量、早期识别风险因素并积极展开救治,避免病情加重影响产妇生命安全。随着失血量的增加,进入到休克失代偿期时可出现血压下降、脉搏增加的情况,但此时并非为最佳救治时机,治疗难度及产妇生命风险均显著增加。在此基础上,若产妇本身伴有贫血症状,即使出血量不多,仍然可出现休克症状,并且与其他产妇相比,纠正难度较大,因此在出现产后出血症状时应该全面分析及评估,避免延误抢救时机,威胁产妇生命安全。

新闻推荐

会理举行非物质文化遗产节

10月21—22日,第七届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会理分会场以“传承多彩文化、创享美好生活”为主题,在会理城北小广...

会理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会理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暖冬慰问困难群众2020-01-08 00:32
评论:(产后出血病因与特点)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