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会理 > 正文

众志成城战疫情 复工复产稳经济

来源:攀枝花日报 2020-02-27 06:20   https://www.yybnet.net/

已复工的攀枝花山青钒业公司。 (李永忠 摄)建筑工地有序复工。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社区疫情防控人员上门为居家医学观察人员服务。城区疫情防控卡点。 (李永忠 摄)□本报记者 王南桢 特约通讯员 张丹 文/图

2020年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威胁着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及时科学有效应对疫情,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需要坚定的信心、果断的措施,需要严阵以待、众志成城,需要精准施策、科学防治。

在市委坚强领导下,仁和区在“防控”“排查”“阻断”三条战线上同步开展工作,努力构筑起群防群控的严密防线,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同时,聚焦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冲击和影响,主动作为,两手抓、两不误,有序推进重大项目等复工复产,确保各项工作不断档、不落空,为推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战“疫”场上 严防死守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1月21日,全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专题会议召开后,仁和区委、区政府迅速行动,第一时间成立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和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领导小组和指挥部共同设立10个工作组,并制定印发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建立县级领导挂乡包片制度,区级领导按职责分工开展疫情防控措施督导检查,迅速构建起联防联控指挥体系。

仁和区东临会理县、南接永仁县、西靠华坪县、北连盐边县,有田房省级卡点和市级卡点攀枝花火车南站等。今年,随着成昆铁路复线攀枝花至昆明段通车,不少群众选择以昆明为中转站,乘坐动车入攀。这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空前压力。

1月24日,全省启动公共卫生事件I级响应。仁和区委要求全区各级党组织全面进入“战时状态”,实行“战时措施”,在一线落实防控责任。

控制病源输入,是战“疫”的关键。仁和区上下一心筑起防止输入性病例的坚固防线。

主要领导率先垂范。正月初二开始,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先后深入攀枝花火车南站以及总发、大田、平地、田房箐等仁和区境内的高速公路卡点指导督查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相关部门和人员坚决守好四川的“南大门”。

所有区级领导、区直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乡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取消春节休假,返回工作岗位,第一时间到所联系单位、乡镇(街道)、村(社区)部署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联防联控出实招。区卫健部门统筹整合防治资源,取消卫生健康系统各单位人员春节休假,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区交通运输部门停运全区所有农村客运班车;区文广旅局暂停全区图文博馆、歌舞厅、网吧、麻将馆、景区景点等群众集聚性活动场所;全区公安民警全员上岗,做好重点部位守控、重点人员稳控、重点物品查控、重点路段巡控、重点领域盯控等工作,全力保障社会大局稳定。同时,区市场监管、电力、水利等部门全方位确保市场供应平稳有序,满足人民群众的基本生活需求。

在这场战“疫”中,仁和区以“防”为先,主动出击,防输入、防扩散、防输出。在全区交通站点、城乡道路节点和疫情防控检测点实行24小时“值守”,对驾乘人员实行100%体温监测、询问动向,把严交通入口关。对农贸市场、商场等重点区域,强化卫生整治、消杀保洁;全区所有村(社区)、居民小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全部实行封闭式管理;全面禁止活畜活禽交易宰杀,把严公共场所关。

严密排查,群防群控鼓实劲。仁和区整合基层干部、民警(辅警)、专兼职网格员、“红袖标”和志愿者等群防群治力量,以“敲门行动”开展网格化管理、拉网式排查,构建起横到底、纵到边的防控体系。防控工作开展以来,疫情高发地区返攀人员排查核实率达到100%。

阻隔病源。全面做好集中留观点设立、医疗器械和医务人员配备等工作。目前,已有134名医务人员、23名疫情防控专业人员参与隔离阻断工作。

这是一场阻击战,唯有统筹调度、精准到位,方能锻造战“疫”制胜力。

仁和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建立34个临时党支部,成立党员先锋队、党员服务队、党员志愿队287支,4500多名党员带动群众参与联防联控工作。全区13个乡镇(街道)党(工)委、90个村(社区)党组织分别组织党员干部实行出入管控,形成防控疫情的合力。无论是“少吃一顿饭 亲情不会淡”“在家不出门 保卫全村人”等标语横幅和移动小喇叭、村村通宣传,还是专门人员的严防死守,都是疫情防控全区“一盘棋”、上下“一条心”在基层的真实写照。

复工场上 争分夺秒

今年初,仁和区谋定:聚焦钒钛新城、攀西科技城“两城”建设,紧扣宜人新城、产业新区“两新”定位,全力打好“四大会战”,实施“三大行动”,奋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当前,仁和区各部门单位正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主动融入“两城”建设,全力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疫情防控期间,区经济合作局创新思路,构建新型投资推广洽谈方式,通过电话、视频、短信、微信、QQ、函件、电子邮箱等方式开展线上招商,非见面洽谈,截至目前,已与60多家企业进行了对接联系,18个再谈项目顺利推进,其中11个进入签约筹备阶段;配备“项目代办员”,为企业提供领办、代办等专业化、精准化不见面服务,以优质服务推动项目洽谈推进、落地开工;深入谋划全年工作思路和计划,系统制定全年目标产业、目标企业外出对接方案。

针对疫情对经济运行带来的冲击和影响,仁和区主动作为,全力支持和推动项目、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对全区在谈、在建各项目实行精准分类施策,确保复工复产安全有序;优化审批服务,在企业达到相关复工复产标准时,只需2次盖章审批便可启动复工;加强要素保障,严格落实县级领导干部服务企业制度,对企业实行“一企一策”“一项一策”精准扶持,保障企业正常生产运转。目前,全区已有237家企业复工,其中规上企业95家,复工率54%。

2月21日上午,记者来到仁和区南山循环经济发展区迤资园区,这里已有三家企业复工复产。在经过测体温、登记等程序后,记者走进兴鼎钛业有限公司水洗生产车间,眼前呈现出一派火热的生产场景:机器运转,带着口罩的10多名工人在各环节作辅助生产,矿石经过多道洗选程序后生产出铁精矿。干选车间内,钛精矿成品已堆成小山,工人正忙着装运钛精矿。

公司总经理刘启辉说,企业是1月26日复工的,共有92名员工,基本上是攀枝花本地人,有几个外地的员工都是严格进行14天隔离观察,没问题才能复工。目前,公司已生产钛精矿1万吨、铁精矿1.5万吨。

跟兴鼎公司一样,忠恒公司也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全力抓生产。公司总经理周建华自信地说:“我们是正月初四复工的,员工大多是本地的,72名员工已有68人复工。因为原料备得充足,各车间正在满负荷运转。1月份已完成销售收入1100万元,2月份预计销售收入可达1200多万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应该没问题。”

山青钒业公司一期试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忙着进行单机调试。橄榄坪园区内,大宇、三圣机械、润莹齿轮等多家企业已复工,生产运转正常。

南山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促进园区企业复工复产,管委会积极帮助企业协调购买1000余斤消毒液;联系协调区级部门帮助园区企业接送来源地相对集中的企业员工;帮助协调企业办理税收、电价等优惠;广泛宣传疫情防护措施,引导企业顺畅复工、职工安全返岗。

位于仁和区的建筑工地也是一片忙碌景象。在银泰城综合体项目四号、五号住宅楼施工现场,数十名工人戴着口罩,在各自的工位上忙碌,有的搬运材料,有的捆扎钢筋。目前,全区建筑行业已有11个项目复工。

又是一年春耕时,仁和区对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早安排、早部署,将疫情防控哨位移到田间地头,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引导群众抢抓春耕生产,巩固脱贫成效,实现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两不误”。

走进仁和乡村,到处可见村民忙碌的身影。或是在管理果树、或是在栽种果蔬、或是在育烟苗……与往年不同的是,干活时大家都戴着口罩,村口设有疫情防控卡点,不时有流动喇叭播放防疫知识。

当下,仁和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春耕生产工作,抢抓节令保障春季田间管理,确保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两手抓,两不误,两推进”,为全年农业稳产增收打下基础。同时,积极支持农业生产企业尽早复工复产、尽快恢复产能,增加市场供应。

下一步,仁和区将坚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聚焦重点地区、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在落实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坚持分区分类、灵活安排,有力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切实把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降到最低,努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双胜利”。

新闻推荐

外地患者乘车7小时赴眉看病 市人民医院全力解除其病痛

热情服务,为患者解决病痛。本报讯(杜佩聪/文王一忻/图)“疝气”是一种普通的病,但不断更新的手术方式与技术对术后的康复有重...

会理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会理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暖冬慰问困难群众2020-01-08 00:32
评论:(众志成城战疫情 复工复产稳经济)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