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会理 > 正文

脱贫户当上村民小组长

来源:攀枝花日报 2020-07-13 06:3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王南帧

在仁和区平地镇辣子哨村,有3名昔日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后当上了村民小组长,带领村民完善基础设施、发展产业,促进村民增收致富。

全部心思用于为村民服务

“这段时间,防火很重要,防汛也很重要。”近日中午,在辣子哨村黑么组见到蔡春德时,他刚从方山风景区脚下护林防火的卡点回来。

在蔡春德的心里,村上和组上的工作是他的“主业”。“当组长不好干,关键是要有责任心,要带头干,还要舍得付出。”蔡春德这样理解自己当组长以来的感受。

今年50岁的蔡春德一家5口人,如今住在整洁的小平房里,院子里花香四溢,小日子过得很舒坦。此前,由于妻子长期生病,孩子们又在读书,一家人仅靠种菜、种玉米等维持生计,生活过得很艰难,2014年初,他家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后来,蔡春德开始种大棚蔬菜和板栗,加上孩子们毕业后打工挣钱,一家人的日子渐渐有了起色,于2014年底脱贫。

“前些年,在国家惠民政策的补助下,我家还建起了新房。脱贫后,我无以为报,只有好好工作,带领贫困户脱贫,带领村民增收致富。”蔡春德说,2016年被选为黑么组村民小组长后,他就把全部心思用在为村民服务上。

“如今,我们村的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都已脱贫。村民小组长蔡春德做了很多工作,我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村民彭胡体说。

蔡春德说,自己还有两个愿望,一个是带领群众修好3条用于发展生产的道路;另外一个是引进投资商,办个花岗石厂,既能解决集体收入的问题,又能解决村民就近务工增收的问题。

“做个实事求是的公道人”

“看我这眼睛,有一只差点瞎了,但是对大伙的事,我却看得很清楚。敢于说公道话就是大家选我这个曾经的贫困户来当组长的主要原因。”团山组的黎光培快人快语。

原来,黎光培妻子有心脏病,孩子要读书,加上2013年他在家修摩托车时不小心伤了眼睛,光做3次手术就花了5万多元,导致家庭生活困难,2014年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要不是因为眼睛做手术花了钱,我才不愿意当贫困户呢。在党和政府的帮扶下,我家度过了难关。”黎光培说,2017年被选为团山组村民小组长后,他就想着该如何为大家服好务。

“当然,大伙选我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我性情耿直敢说话,不怕得罪人。但是,没有人为此记恨我,因为我从不谋私利。”爽快的黎光培说。

“老黎干实事,人也公道,处理事情不留尾巴,解决村民之间的矛盾办法多,还很讲究证据。”村民罗朝旺说,今年黎光培还解决好了村里两弟兄为家产和土地发生纠纷的事。

经济发展要突出“特色”

看到苍蒲地组的李守金时,他正在和别人商量去凉山州会理县考察“半边红李子”的事情。

李守金今年52岁,精神十足,干事风风火火。

“村民们要富裕,就需要李守金这样的带头人。”村民李和平说,之所以选李守金当组长,是因为他头脑灵活,在产业发展上很有想法。

李守金家是因病致贫,妻子因患病做手术花了7万余元,两个儿子又在读书。“生不得病啊,之前种烤烟、板栗的积蓄全花光了。”回忆起往事,李守金感慨地说。后来,在党和政府的帮扶下,李守金一边发展生产一边给妻子治病,日子发生了较大变化,儿子长大后一个当兵、一个已结婚,妻子的病渐渐好起来,他家之前种下的桃子和李子开始有了收成。

“农民靠什么致富?关键是要搞好种植业和养殖业,在特色上下功夫。”李守金说,经济发展要突出“特色”。

在一大片白花桃地里,李守金说:“考察准了的话,下一步我就要把这些桃树和红脆李子树全部锯掉,重新嫁接新品种,两三年就有收成。跟着市场需要的节奏,主动调整品种,改良品种,才能挣更多的钱。作为村民小组长,我有责任和义务先搞好引种示范。”

苍蒲地小组海拔高,森林多,板栗、核桃、桃子、李子、杨梅等果树多,民居也很有特色,有花有果有森林,天高云淡风景美,搞乡村旅游有一定的基础。“我想打造一个小范围的旅游线路,把苍蒲地的世外桃源美景展示出来,带着大家发展乡村旅游。”头脑灵活的李守金有了带领大家增收的新思路。

新闻推荐

会理出入境对标“三优窗口”

今年以来,会理县公安局出入境大队以“优异成绩”“优良作风”“优质服务”三个方面为工作目标,当先锋、打头阵,不断强化...

会理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会理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脱贫户当上村民小组长)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