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金阳 > 正文

“大个头”芒果好巴适 金阳大沙坝村发展芒果效益好

来源:西昌都市报 2019-08-28 07:25   https://www.yybnet.net/

收获的喜悦。

本报讯“种植芒果,效益就是好,大个大个的,看到都舒服!”

“是的,选了些大个的用秤称了,最大的一个有2斤重哦!”

8月23日,金阳县热水河乡大沙坝村村集体经济芒果果园里,广汉援彝部门、联村帮扶的县应急管理局、驻村帮扶队工作人员忙碌着采摘芒果、试称芒果单个重量,一个个忙得满头大汗,当称出最大的单个芒果重达2斤时,大家又惊又喜。

据了解,大沙坝村位于金阳县东南部,距县城35公里,平均海拔630米,是典型的干热河谷行政村。全村幅员面积约13.4平方公里,辖3个村民小组,全村总户数共303户、1163人,其中贫困户45户、193人,已于2016年底全部脱贫。

为了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该村驻村帮扶队及联村帮扶单位,在脱贫攻坚中根据该村日照充足、冬春季干旱少雨、整个气候资源、种植热带水果较为理想的特点,经过多次反复研究后,决定利用优势资源打造和培育特色产业,示范试种芒果,带动全村村民发展芒果产业。

2016年初,在帮扶部门即该县应急管理局的大力扶持下,大沙坝村集体经济芒果园开始种植,通过“科学规划,集中连片、政府扶持、科技依托、农民参与”的方式,首批试种优质无公害芒果38亩。之后,县应急管理局每年都对芒果园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并从攀枝花聘请技术人员到村现场指导和培训,并购买芒果树苗进行补种补植。

“今年3月,广汉援彝部门投入了12万元,修建了管理用房和灌溉设施,县应急管理局还在三坪子组发放了300余株优质芒果苗,让农户个人种植,增加农民收入。”该村驻村第一书记梁涛告诉记者,看到试种成功,果树长势良好,帮扶单位增加了投入,发展村集体经济的同时,又发动群众开始发展芒果产业。

“芒果园今年开始挂果,预计今年收入可达2万余元。”梁涛说,8月23日这天,在芒果园共采摘了100斤,采摘到最大芒果单果重达2斤,已全部被个人订购。

据介绍,村集体经济芒果园因今年是首次结果,数量较少,明年后将大量结果,收入会一年比一年好。今后,该村将每年的收入继续投入到芒果园建设,做大做强村集体经济芒果园,并积极创新林下种植模式,在芒果地里套种西瓜,增加收入,同时,实行“共同种植、统一管理、统一销售”的管理模式运行,有效保证芒果品质,取得效益后,全村村民按比例分红,进而实现农民稳步增收,为贫困群众如期奔康提供强大助力。

文/图本报记者白里呷

新闻推荐

在禁毒防艾中书写忠诚 □金阳县尔觉西乡党委禁毒防艾专职副书记 丁勇

我叫丁勇,来自成都市公安局刑警支队,现挂任金阳县尔觉西乡党委禁毒防艾专职副书记。非常荣幸,今天能有机会在这里向大家...

金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金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大个头”芒果好巴适 金阳大沙坝村发展芒果效益好)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