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金阳 > 正文

全国青联委员勒尔尔者:“姑娘不愿嫁进来”的村子如今喜事连连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0-09-06 04:54   https://www.yybnet.net/

全国青联委员勒尔尔者: 勒尔尔者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肖洋 徐湘东 受访者供图

8月17日,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召开。作为全国青联委员和四川代表团的一员,凉山州金阳县土沟乡日克地村党支部副书记勒尔尔者,讲述了村里的脱贫故事。

他介绍,这几年来,日克地村变化很大。这个三县交界的小山村,曾经没路、没电、没网,910人中有建卡贫困户490人,贫困发生率为55.22%。

经过几年发展,村里通电通水,建了新房,公路也修到了家门口。网络通了后,人们见识到了新的生活方式,也愿意出去看看。

2018年,日克地村退出贫困村序列,贫困村民从吃穿犯愁到吃穿不愁、从人畜混居到新村新寨、从陈规陋习到文明新风、从缺医少学到有全面保障。

主动申请到山村扶贫

2014年,刚从四川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的勒尔尔者,参加了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

“我从昭觉县农村出来的,想借这个机会,回到凉山,回到农村。”他主动申请到乡镇服务,来到日克地村开展帮扶工作。

这个坐落在金阳县、昭觉县、布拖县交界处的小村庄,距离金阳县城94公里,1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有5个村民小组,200户910人。其中,建卡贫困户92户490人,被列为省定极度贫困村,贫困发生率为55.22%。

“泞泥的山路、破旧的房屋、缺乏的水源、贫瘠的土地……”这是日克地村给勒尔尔者的第一印象,“村里甚至不通电、不通路。无外通道路阻碍了村子的发展进程;无电、无网阻断了村里与外界的交流。”闭塞的环境,反映到村民生活上,体现为大家对生活不讲究,缺乏勇敢追求美好生活的底气与勇气。

村里的贫困户阿曲木几哈回忆之前的日子说:“以前是人背马驮走陡峭的山路去昭觉俄尔或者金阳南瓦赶集,来回路程需要步行七八个小时,外村的女孩子都不愿意嫁入这个穷山恶水、遥远偏僻的小村庄。”

发展产业为村民增收

2017年服务期满后,勒尔尔者任日克地村驻村工作队队员兼村党支部副书记,协助凉山团州委派出的第一书记开展扶贫工作。2018年,日克地村实现整村退出,仅剩4户13人未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1.53%。

勒尔尔者和驻村工作队员,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围绕村“一低七有”、户“一超六有”的要求,开展产业扶持、农房建设、安全饮水、易地搬迁、农网改造、道路建设等项目。

截至目前,全村累计完成住房建设212户,其中彝家新寨147套,易地搬迁28套,危房改造37套,贫困村民都住上了新房,“大家心里乐呵,脸上笑颜开。”勒尔尔者说。

宽敞平坦的水泥路已通到每户门前,人们可以坐车轻松到家,孩子们上学放学也不再担心道路泥泞湿滑。同时,医保解决了村民们看病难看病贵的困扰。网络的开通,使村民动动手指就能网购各种所需物品。

如今,村里还发展起了产业。勒尔尔者说,他们因地制宜,根据村里每家每户的实际情况,制定了相应的产业脱贫计划。村里现在彝香猪、黑山羊成群结队,梨树、金桔、甘蔗、青花椒等漫山遍野。16000株经济林木,不仅形成了产业项目化绿色生态链,提升了荒山荒坡绿化覆盖率,还使人们收入来源更多,更稳定。

同时,村里还为青壮年提供技能培训,并为他们提供外出务工的渠道,以前无法走出去的年轻人,都在外地找到了工作,有了可观的收入。“村里的喜事一件又一件,外村的姑娘来了一个又一个,生活真的大变样。”勒尔尔者说。

养鸡助学激励孩子读书

“只有读书能改变他们一生。”勒尔尔者说,从农村走出去的他,知道教育对山里的孩子有多重要。为了激励孩子们好好学习,村里建起了“养鸡助学基地”。“希望他们有钱买文具,上学路上渴了有钱买水喝。”

勒尔尔者协调广汉援彝前线指挥部捐赠12万元,在“养鸡助学基地”开始大量养鸡。养出来的鸡,通过“以购代捐”的方式卖出去,刨去人工成本,所得收益全部用于助学。

目前,“养鸡助学基地”已投入4万余元,鸡养了两三批,9月中旬还有一批鸡即将出栏。“大概400多只,除掉人工成本,收益在1万元左右。”勒尔尔者说,如今,“养鸡助学项目”已为156名贫困学子,发放助学金45700元。

谈到村子未来的发展,勒尔尔者说,一方面继续发展产业,让村民钱包鼓起来。另一方面,将继续开展志愿者工作,并在教育方面发力。他表示,刚到村里时,这里没有一个高中生、大学生,如今村里已走出了几名大学生。他计划把这些大学生组织起来,为村里的学生补课,给他们讲外面的世界。“让村里的孩子有目标、有期待,学习更有动力。”

让青春力量激荡,让青春正气昂扬。

封面新闻长期面向全社会,公开征集“你心中的新青年”人选。

哪些向前奔跑的身影曾感动过你?

快来给我们推荐吧!

推荐方式

欢迎通过封面新闻APP的爆料平台,推荐你心目中能够代表中国力量的新青年;与此同时,也可以在封面新闻微博、微信等平台的相关稿件下方留言,欢迎向我们推荐。

推荐标准

①年轻:14-40周岁②正能量: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社会主义③责任感:遵纪守法,品德高尚,甘于奉献④创新力:勤于学习,善于创造⑤引领风潮:在本职岗位上取得突出成绩,具有良好的社会影响

新闻推荐

脱贫增收 70名党员“致富新星”引领示范

脱贫增收70名党员“致富新星”引领示范“山花烂漫的时节即将来临,到时候我们的彝家乐生意就红火起来了。”3月4日,金阳...

金阳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金阳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全国青联委员勒尔尔者:“姑娘不愿嫁进来”的村子如今喜事连连)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