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新闻 西昌新闻 德昌新闻 会理新闻 会东新闻 宁南新闻 普格新闻 布拖新闻 金阳新闻 昭觉新闻 喜德新闻 冕宁新闻 越西新闻 甘洛新闻 美姑新闻 雷波新闻 盐源新闻 木里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雷波新闻 > 正文

强作风 锻造脱贫攻坚铁军

来源:凉山日报 2018-07-09 08:28   https://www.yybnet.net/

(上接01版)

省纪委扶贫干部王校彬被选派到雷波县铜厂沟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他的妻子也跟随着他,来到雷波县民族中学支教。

韩子呷把自己的“家”安在了离县城100多公里的村里,和妻子过起了“两地书”的生活。

2015年,雷波县扶贫攻坚号角吹响。31名县级领导,65个部门,171名第一书记、农技员和乡镇包村干部组成驻村工作组,“钉”在了脱贫攻坚第一线。

以2016年为例,县级领导平均驻村160余天,机关干部2/3的时间住在农村,第一书记始终“钉”在农村抓落实。

用激情创造点燃拼搏的作风

6月20日,已经进入了雨季的帕哈乡磨石村,又下起了雨。中央纪委下派雷波的3名扶贫干部之一、磨石村第一书记王寿梗和帕哈乡党委书记胡支国仍然冒雨在村里忙活着猕猴桃种植的配套设施建设。

从中央纪委干部到磨石村第一书记,军人出身的王寿梗用最短时间进入角色。“除了春节回趟家,他都住在村上。”说起中央纪委的这位下派干部,胡支国和村组干部、村民都竖起了大拇指,“作风过硬、务实。”

2017年初,中央纪委协调120万元在磨石村发展特色产业。一开始,村民们顾虑重重都不愿意种,王寿梗和村干部们便不厌其烦地挨家挨户作动员,终于说动10户村民同意试点种植了15亩紫山药。当年底,15亩紫山药喜获丰收,平均每户增收5000余元。

紫山药的创收坚定了磨石村民创造美好生活的决心,今年,磨石村正在试点,种植猕猴桃22亩、紫山药26亩、山桐子425亩。

“这一年多我还学会了一点彝语,虽然磨破了嘴皮,但最后看到大家得到实惠充满信心迎接新的生活,什么都值了。”同吃、同住、同劳动,短短两年的时间,王寿梗已经完全融入了这个彝族聚居村。

在铜厂沟村,产业正在形成短期、中期和长期的梯次配置。

村里成立了农民专业合作社和3个家庭农场,种植了1600亩核桃,50亩白芨黄精中药材基地,30亩猕猴桃基地。还有正在建设300亩芭蕉芋猪养殖基地。仅中药材和猕猴桃预计能帮助农户增收100万。

韩子呷驻村的火烧棚村成立了竹鼠养殖合作社,先期购买鼠苗120对,进入了实验性养殖阶段。还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发展金银花种植。

创造的激情,锻造出了脱贫攻坚干部追求卓越,敢于拼搏,勇于前行的,一往无前的作风。

用制度纪律打造钢铁的作风

啃下硬骨头,“软妹子”变身“女汉子”,箐口乡大堡村第一书记陈赟,2016年6月被选拔为雷波县箐口乡副乡长。并兼任李果巴姑乡花椒村第一书记,2017年12月被组织上提拔重用为雷波县公安局雷池派出所教导员。

火烧棚村第一书记韩子呷,今年被提拔为雷波县大岩洞乡副乡长。

让敢于担当的“狮子型”干部、埋头苦干的“老黄牛式”干部看到希望、得到重用、受到鼓舞。雷波县委对在脱贫攻坚一线成绩突出的基层干部关爱有加。

2016年以来,雷波县累计提拔使用第一书记26名、其他脱贫一线干部136名。今年再次从乡镇干部和贫困村第一书记中公开遴选23人充实了乡镇领导班子。

“脱贫攻坚,纪律在先。”雷波县纪委、监委高效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专项治理,县纪委监委在全县10个片区建立办案协作区,在各乡镇、县级部门均设立信访举报专区。组建4个县委巡察组,今年已完成对8个乡镇的巡察、正在进驻4个乡镇。

战斗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的干部,是干部队伍中最为特殊的一支队伍。县委组织部和县纪委的领导说,要用制度和纪律,把这支队伍打造成脱贫攻坚的铁军。

有严管,也有厚爱,在雷波县,有一个“雷波县干部关爱服务中心”,这个中心的目的是通过心理疏导,缓解基层一线干部情绪压力,保障脱贫攻坚干部的身心健康。

“脱贫攻坚就是促进干部作风转变的‘试验场\’,各级干部经受住了艰难考验,强化了党性锻炼,增强了为民服务情怀,彻底转变了作风,增强了本领。”县委书记王荣华说。

党政苦抓、部门苦帮、干部苦拼、群众苦干,脱贫攻坚历练了雷波干部,更是为雷波脱贫奔康注入了强大的动能。

本报记者 罗淙 程宗萍比木日洛 杨琳 

新闻推荐

马湖乡筑牢安全生产防护网

近日,马湖乡以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为核心,积极开展夏季安全生产大检查及整改活动,确保辖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不受侵...

雷波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雷波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强作风 锻造脱贫攻坚铁军)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