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新闻 西昌新闻 德昌新闻 会理新闻 会东新闻 宁南新闻 普格新闻 布拖新闻 金阳新闻 昭觉新闻 喜德新闻 冕宁新闻 越西新闻 甘洛新闻 美姑新闻 雷波新闻 盐源新闻 木里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雷波新闻 > 正文

违规评定低保、截留特殊困难儿童生活补助 辛辣问廉政府官员答得不好,测评团“差评”不手软

来源:西昌都市报 2018-11-09 08:13   https://www.yybnet.net/

主持人向官员提问。 测评团现场打分。

近日,雷波县录制了一期《阳光问廉》节目,请来4位政府官员对该县咪咕乡咪咕村违规评定低保、违规平分低保一事,一车乡67张特殊困难儿童生活补助银行卡被截留一事作回答。面对主持人的辛辣提问,4位政府官员不得不正面回应并详细作答,并由测评团进行满意度测评。最后,4位政府官员都通过了测评团现场测评,百姓对这种问廉方式拍手称快。

文/图本报记者吴启昌

“龚书记,我们在刚才播放的暗访短片中,看到咪咕乡咪咕村在没有召开低保评议会议、没有公示、也没有评议小组成员签字的情况下,违规评定低保、违规平分低保等问题,您是乡党委书记,这些情况您知道吗?”电视节目支持人开门见山地问。

“这个问题我是最近才知道的。咪姑村出现违规评定低保、违规平分低保等问题,我们深感内疚和自责。在此,我代表乡党委、政府向广大群众真诚地道歉。”咪咕乡党委书记龚绍洪回答说。

这是近日雷波县进行《阳光问廉》节目录制时的情景。

今年4月20日,凉山州以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为突破口,全面启动了“清卡行动”,整治扶贫领域的腐败和作风问题。雷波县纪委监委成立了专项治理办公室开展工作。县扶贫资金监管中心联合县财政、审计等部门,围绕“卡在哪里、补贴有哪些、资金落实没有”等等开展大清理、大整治、大规范行动。

“一卡通”清卡行动开展近5个月来,共清理涉及11个主管部门、46个惠民惠农补贴项目、“一卡通”“一折通”94327张,涉及资金9.36亿元。针对老百姓最为关注的“一卡通”清理,该县请两位乡镇干部和两位县级机关领导,录制《阳光问廉》节目。

问廉现场邀请了该县党校常务副校长吴顺贤和党校社科讲师余天荣两位专家,对官员的回答进行点评。还特别邀请了县级各部门领导和两代表一委员、被问责单位相关人员以及群众代表共40人,组成测评团。每位官员回答主持人的提问,由测评团进行满意度测评,满意度未达到80%的官员,必须再次作答,直到满意度超过80%为止。

开门见山问廉乡镇负责人

第一个被问廉的是咪咕乡党委书记龚绍洪。在“清卡行动”中,发现咪姑乡咪姑村评低保暗箱操作,后来又把低保平均分配,造成应该享受低保的贫困群众没有享受到低保,严重影响党群、干群关系。

龚绍洪面对测评团和电视镜头,承认问题的存在和严重性,分析了出现问题的原因,讲明了乡党委亡羊补牢及时调查处理,严格按照国家低保政策和评定程序,重新评定了咪姑村的低保对象,挽回了不良影响,融洽了党群干群关系。

党校社科讲师余天荣对龚绍洪的回答作了点评,测评团成员进行了满意度测评,结果为满意度100%。

“刘乡长,你好!按照凉山州有关规定,发放特殊困难儿童生活补助应该以户为单位向村委会申请,村委会调查、核定、公示后报送乡镇政府审核、公示,再报送县民政局审核,最后通过民政部门将救助金拨付银行,由受助群众直接到银行领取。在这样严格公正的制度程序下,一车乡特殊困难儿童生活补助是在哪一个环节出现了问题?”这是主持人针对轰动全县的原一车乡副乡长冯莹盈截留67张特殊困难儿童生活补助银行卡,并将总计885315元资金私自取用的案例,向一车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刘统提的问题。

“冯莹盈向县纪委投案自首后,乡党委政府立即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结合清卡行动对全乡惠民惠农资金发放进行专项清理,特别是特殊困难儿童生活补助。我们对68名享受补助的儿童逐一入户核对,排查出不符合条件未领取补贴人员42人,并上报县民政局取消其补助资格。针对暴露出来的问题,我乡已经制定完善补助的申请程序,今后将按照程序办事,坚决杜绝此类事件发生。”刘统回答说。

冯莹盈案影响极坏,对于刘统的回答,测评团35人满意,5人不满意,满意度为87.5%。

不留情面问廉部门负责人

不管是低保金,还是特殊困难儿童生活补助,县民政局都负有监管责任。咪姑村的违规评定低保和一车乡的冯莹盈案,县民政局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主持人针对在“清卡行动”中暴露出来的问题,向县民政局长卢昌华提出了6个方面的问题。卢昌华对每个问题逐一回答,测评团成员对他的回答仅两票不满意,满意度达95%。

开展强农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清理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各级党委、政府承担主体责任,财政部门承担牵头责任。主持人针对财政部门的牵头责任,向县财政局长吴春华提出了4个问题:一是惠民惠农财政补贴“一卡通”专项治理行动开展以来,财政局具体开展了哪些工作?二是财政局从哪些方面对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进行了规范?三是财政局对“清卡行动”是否开展了“回头看”?“清卡行动”推进过程中还存在什么问题?应该如何整改?四是县财政局将怎样系统谋划“清卡行动”下一步工作,最终实现“一户一卡、卡随人走、收支清楚、安全便捷”?

吴春华联系实际,对4个问题作了详细的回答,专家点评说:县财政局在全县惠农资金发放出现问题后,坚持问题导向,主动作为,治理目标明确,措施有力,保障强农惠农政策落实到位,资金发放到人。既注重结合实际、立行立改,更注重探究规律、综合施治,从源头上治理,建立健全机制体制,不给不法分子留下贪腐的空间和机会。从而净化了全县的政治生态环境,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形成了风清气正、海晏河清的良好政治生态氛围。

对于吴春华的回答,测评团成员仅1票不满意,满意度为97.5%。

此次电视问廉,该县4位政府官员都通过了测评团现场测评。百姓对这种问廉方式拍手称快,希望经常开展电视阳光问廉,解决百姓最关心的实际问题。

新闻推荐

雷波脐橙挂树梢 县重点扶贫项目喜获丰收

雷波县重点扶贫项目脐橙种植,发展迅猛,适宜区22个乡镇都种植了纽荷尔、奈维林娜等金奖品牌脐橙,面积达到6万亩左右。...

雷波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雷波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弯腰的魅力2018-10-19 00:00
猜你喜欢:
评论:(违规评定低保、截留特殊困难儿童生活补助 辛辣问廉政府官员答得不好,测评团“差评”不手软)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