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雷波 > 正文

雷波美食一绝 莼菜

来源:凉山日报 2019-09-14 00:57   https://www.yybnet.net/

说起莼菜,历史上有个典故,据《晋书·张翰传》载,齐王冏辟张翰为大司马东曹椽,在洛阳。张翰因见秋风起,乃思吴中菰菜、莼羹、鲈鱼脍,说:“人生贵得适志,何能羁官数千里以要名爵乎?”遂命驾而归。张翰系西晋文学家,江苏吴县人,他在北方做官,因秋风起而思念家乡的“莼羹鲈脍”,竟辞官归家,足见美食的巨大感召力!张翰思念的“莼羹”就是莼菜汤,而今莼菜并非大白菜,天下处处皆有,我国仅杭州西湖和雷波马湖出产莼菜,莼菜乃雷波美食一绝。

莼菜又名水葵、锦带,系多年生水草,叶子椭圆形。莼菜生长在腐殖质丰厚、水质清纯的湖泊湿地中。雷波马湖水质清洁,湖水从北部堤坝渗漏到三海村,形成水深三四十厘米的沼泽地,莼菜便生长其中。多年前,当地群众不知莼菜为何物,常常将莼菜茎叶从水中捞出作为青饲料喂猪,根本不知道莼菜可以食用,而且是美味佳肴。

1943年8月,中央大学教授肖楠森率中国科学院西部考察团考察凉山,首次发现雷波县马湖出产莼菜。当地群众开始采摘莼菜食用,因无保鲜技术,马湖莼菜未能形成商品出售,有幸品尝莼菜的甚少。1986年,该县引进日本伊藤万株式会社和金陵食品合资会社的加工保鲜技术,完整地保护了莼菜所含的多糖和维生素B12等有机成分,当年就出口创汇。1991年,雷波县水利电力局正式创办“雷波县马湖莼菜场”,莼菜种植面积由当初的3亩发展到450余亩,年总产量由原来的不足500公斤增加到10万公斤左右。2001年6月,凉山彝族自治州质量技术监督局雷波分局举行企业标准发布会,宣布“马湖莼菜”生产标准,为马湖莼菜进一步拓宽国际市场打牢了坚实基础,马湖莼菜成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马湖是省级风景名胜区,马湖周边的宾馆、酒店、农家乐等接待游客,均把莼菜作为“镇店”第一菜。

莼菜最基本的做法是烧莼菜汤、炒莼菜肉片、凉拌莼菜等等。长期在马湖边开宾馆的蔡老板说,做莼菜有两个诀窍必须掌握:一是不能用铁锅煮莼菜,否则莼菜汤颜色呈黑色,食欲大减;二是无论怎样加工莼菜,莼菜在锅中的时间一般不能超过2分钟。莼菜与鱼肉丝、熟鸡肉丝和火腿丝等配在一起做汤,色、香、味、形俱佳,令人回味无穷。

据悉,莼菜是游客用餐的首选,游客不但吃莼菜,而且还要买包装好的莼菜带走,对莼菜的需求越来越大。

为了让更多的人吃到莼菜,雷波县国资公司与马湖当地致富能人共同出资组建了企业,旨在结合马湖4A风景区旅游和“农业产业强镇”建设,打造三产融合的“莼菜产业小镇”,计划三年时间发展莼菜10000亩,莼菜将更多地摆上百姓餐桌,更多人将会享受到人间美味。

文/图 本报记者 吴启昌

新闻推荐

顺德区北滘镇君兰社区赴雷波县进行村村结对帮扶

本报讯8月27日,23名由广东佛山顺德区北滘镇君兰社区党组织成员和怡和中心支委会成员组成的考察团,赴雷波县斯古溪乡秦...

雷波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雷波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马湖边上有马边2019-09-03 07:27
评论:(雷波美食一绝 莼菜)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