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雷波 > 正文

扶贫路上的馨香

来源:贵港日报 2019-09-30 10:58   https://www.yybnet.net/
周尚华

“陈叔,你在镇上吗?”

“在啊!你现在过来?”

“我刚上公交车。”

“这里下大雨呢!”

“我这里也下半天雨了,应该快停了的!”

“不过没关系,我有大厚雨衣!你下车不见我再打电话啊!”

“嗯!嗯!”

这是我第五次进村入户。我没车也不会开车,“没有交通工具”成了困扰我下乡扶贫的难题。我每次都是从城区坐公共汽车到镇上,然后请摩托车进村。从城区坐公共汽车约40分钟就到西宁镇,距离西宁镇10公里的红缨村就是我要去的地方,我帮扶的3户贫困户就住在红缨村里。

从西宁镇到红缨村,经过一片矿山石场,由于运载矿石的货车来往穿梭,路面不堪重负,水泥路早已被碾压得面目全非。村民趁圩入市都是自己开摩托车去的。

记得我第一次走访时,刚下公共车,就有人过来搭讪:“小妹去哪里?我反搭你去?”

“去红缨村多少钱?”

“20元!”

我没出声,心里想:“我打听过了,10元而已。骗我是外地人吗?”

“那条路很烂,很难走,20元不贵的,个个都这样收费,不骗你的,小妹!来,上我的车。”

“上我的车!”

“上我的车!”

……

我看见有个五十多岁、有点瘦、但看起来挺老实的大伯默默地靠着摩托车,他们是“一伙的”,但他不爱搭讪。我走过去对他说,“你搭我去吧!”

上车后,大伯对我说:“以前收费10元,因为路太难走,一般收费15元,他们见你外地人才喊价20元。”

我对他说,我来走访亲戚,担心出去时找不到车,能不能等我一会。

他说可以。因为那次走访任务是发放资料,我很快就完成了任务。

出西宁镇的路上,我说我每个月都要来看望亲戚,有时一个月两次,问他能不能送我来回,我给足车费。他答应得很爽快,说以后你喊我陈叔就得了,并叫我把他的手机号码存下来,每次出发前就给他打电话。下车后我考虑到他等候的时间,就给他一张50元,说不用找了。可他硬是塞回我20元,按单程15元收费。

看见陈叔老实巴交的憨厚样,我不好隐瞒。第二次坐他的车时我告诉他,其实我不是探亲而是下乡扶贫,去走访贫困户的……有时在农户家待久一些,让他久等不好意思。

陈叔说等多久都没关系。他的回答出乎我意料。

然后陈叔告诉我他家的情况:2015年陈叔开摩托车摔伤腿干不了活,一儿一女在读高中,父母年迈体弱,全家重担压在他老婆一人肩上。村主任知道情况后叫陈叔申请贫困户,经评议、审核、公示等程序后,陈叔家成为2015年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了医疗救助、教育补助、危房改造等一系列帮扶政策,让他家很快度过了难关。

“现在我已脱贫致富,要感谢国家,要支持扶贫工作……”

陈叔话语不多,他不善言语,但那种感激之情却溢于言表。

一来二去,我和陈叔渐渐熟识起来了。

有一次,我跟陈叔聊天,说到一个贫困户韦姨想出城区医院检查办理慢性病卡,可是腿脚不灵便,搭车都成问题,儿女都不在家,我不知该怎么帮助她?

没想到陈叔却想到了办法,他说他负责帮我把韦姨送到镇上的公共汽车,我在城区接应。

当天上午我接到韦姨后就带她去医院检查,并办理相关手续,顺利把事情办妥,然后把韦姨送上公共汽车,陈叔妥当地又帮我把韦姨送回家中。

在陈叔的协助下,没有交通工具困扰我扶贫工作开展的难题迎刃而解。让我感到:扶贫开心、开心扶贫!

当我把这些事情与好友分享时,好友惊讶不已,“不会吧?我怎么感觉你像在讲故事。你这么大胆,居然敢坐陌生男人的摩托车去陌生的地方,就不怕……”

我笑着打断她的话:“你别想得那么复杂啦!我才不像你,把事情尽往坏处想,我却尽往好处想!哈哈……”

难道不是吗?刚才在公共汽车上还大雨滂沱,进入西宁镇就下小雨了,等我下公共汽车时天已放晴。

陈叔看见我马上朝我方向开车过来。

下乡扶贫咯!

新闻推荐

念师恩 你许我以梦我报之以歌 一个音乐老师和40个娃的“凉山合唱团”

阿汝洛日怀抱吉他和孩子们在草坪上唱歌。合唱团排练。身着民族服装的合唱团队员。和个娃的“凉山合唱团...

雷波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雷波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扶贫路上的馨香)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